經濟上富起來 道德上跪下去

作者:陽光華夏 發表:2013-07-05 1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05日訊】近日內地十多名男遊客在北京頤和園小便事件引發廣泛討論,這種沒教養的舉止,其實是中華民族劣根性的體現。經濟上富起來的民族,在道德上卻跪了下去。

據報當時有十多名國人在遊人如織的公園當眾小便,而相距百步之遙就有一個廁所。這些人雖被圍觀、提醒,卻不為所動,「撒自己的尿,讓別人去拍吧」。這種理直氣壯的不文明實在讓人錯愕。沒有羞恥感,做再丟臉的事也沒心理障礙,即使再激烈的批評、辛辣的嘲諷,也刺痛不了他們麻木的神經。

類似事件在內地比比皆是,早前深圳地鐵站內接連出現隨處大便的女士,這些成年人在眾目睽睽下脫褲子大便,其鎮定自若似乎身處自家衛生間,不知要經歷多少次這樣的場面,才能養成如此定力與習慣。當一個人放棄文明的底線,他可以收穫「處處皆廁」的便利,但同時也放棄了做人的尊嚴。

中國人物質實力不斷增強,但文明素質卻每況愈下。很多人不分場合,總是肆無忌憚地大聲說話,好像公眾場合就是自家客廳;有些人總喜歡插隊闖紅燈,旁若無人地抽煙甚至隨地吐痰亂扔垃圾。早前北京故宮護城河撈出的數萬根玉米芯,便是觸目驚心的例證。還有國人每到一處,都要留下「到此一遊」的「墨寶」,根本不顧及文物價值及其他旅客的感受。

醜陋之邦 道德矮子

更荒唐的是,有些中國人甚至在國際航班上因行李放置的小事而大打出手,罔顧航機及機上逾百乘客的安全。這類「打架打到天上,丟人丟到國外」的事例不勝枚舉,早前一項國際旅行網站的調查顯示,愛花錢的中國遊客,在不受歡迎遊客榜上排名第二,僅次於美國。

內地曾盛傳世界上最讓中國人丟臉的三張圖片:曼谷泰王宮內的「請便後沖水」、夏威夷珍珠港紀念館內的「垃圾桶在此」、巴黎聖母院內的「請保持安靜」,三個告示均以簡體漢字列明「提示」,明顯是針對中國遊客。在去年倫敦奧運會上,奧組委甚至貼出漢語標示牌,警示中國記者不要隨便拍照,以尊重他人的私隱。

在士碌架中國賽上,英國選手墨菲曾經抱怨:「中國觀眾的行為非常沒有禮貌,這種情況七年裡從未改善。」失望之情溢於言表,這些事例無一不是對中國人醜行的有力鞭笞。

國民的文明素質,展現的不僅僅是一個民族的風采,更折射出一個國家的形象。中國過去有「禮義之邦」之稱,老祖宗留下了數不清的道德規範與美德,現今社會卻以奸詐為妙術,嗤道義為迂拘,禮義久成腐論,節操僅存名詞,百常廢墜,「中國人」竟成了不文明的代名詞,文明古國變成醜陋之邦。富起來的中國人,成為道德的矮子,中國夢雲乎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太陽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