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上富起来 道德上跪下去

作者:阳光华夏 发表:2013-07-05 1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05日讯】近日内地十多名男游客在北京颐和园小便事件引发广泛讨论,这种没教养的举止,其实是中华民族劣根性的体现。经济上富起来的民族,在道德上却跪了下去。

据报当时有十多名国人在游人如织的公园当众小便,而相距百步之遥就有一个厕所。这些人虽被围观、提醒,却不为所动,“撒自己的尿,让别人去拍吧”。这种理直气壮的不文明实在让人错愕。没有羞耻感,做再丢脸的事也没心理障碍,即使再激烈的批评、辛辣的嘲讽,也刺痛不了他们麻木的神经。

类似事件在内地比比皆是,早前深圳地铁站内接连出现随处大便的女士,这些成年人在众目睽睽下脱裤子大便,其镇定自若似乎身处自家卫生间,不知要经历多少次这样的场面,才能养成如此定力与习惯。当一个人放弃文明的底线,他可以收获“处处皆厕”的便利,但同时也放弃了做人的尊严。

中国人物质实力不断增强,但文明素质却每况愈下。很多人不分场合,总是肆无忌惮地大声说话,好像公众场合就是自家客厅;有些人总喜欢插队闯红灯,旁若无人地抽烟甚至随地吐痰乱扔垃圾。早前北京故宫护城河捞出的数万根玉米芯,便是触目惊心的例证。还有国人每到一处,都要留下“到此一游”的“墨宝”,根本不顾及文物价值及其他旅客的感受。

丑陋之邦 道德矮子

更荒唐的是,有些中国人甚至在国际航班上因行李放置的小事而大打出手,罔顾航机及机上逾百乘客的安全。这类“打架打到天上,丢人丢到国外”的事例不胜枚举,早前一项国际旅行网站的调查显示,爱花钱的中国游客,在不受欢迎游客榜上排名第二,仅次于美国。

内地曾盛传世界上最让中国人丢脸的三张图片:曼谷泰王宫内的“请便后冲水”、夏威夷珍珠港纪念馆内的“垃圾桶在此”、巴黎圣母院内的“请保持安静”,三个告示均以简体汉字列明“提示”,明显是针对中国游客。在去年伦敦奥运会上,奥组委甚至贴出汉语标示牌,警示中国记者不要随便拍照,以尊重他人的私隐。

在士碌架中国赛上,英国选手墨菲曾经抱怨:“中国观众的行为非常没有礼貌,这种情况七年里从未改善。”失望之情溢于言表,这些事例无一不是对中国人丑行的有力鞭笞。

国民的文明素质,展现的不仅仅是一个民族的风采,更折射出一个国家的形象。中国过去有“礼义之邦”之称,老祖宗留下了数不清的道德规范与美德,现今社会却以奸诈为妙术,嗤道义为迂拘,礼义久成腐论,节操仅存名词,百常废坠,“中国人”竟成了不文明的代名词,文明古国变成丑陋之邦。富起来的中国人,成为道德的矮子,中国梦云乎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太阳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