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調試排水 養殖場魚死光光

發表:2013-07-05 2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05日訊】山東省泰安市正在進行中的南水北調工程,上月初試水排放到附近的東平湖後,鄰近工程的養殖區大量活魚死亡,估計捐失數千萬元人民幣。村民認為是與工程污水有關,於是帶同死魚到銀山鎮政府交涉,17名村民代表隨後被抓捕。當局否認出現大量死魚是與工程有關,反指養殖戶飼養方法不當,拒絕一切賠償。

為解決內陸地區乾旱缺水問題,已啟動進行接近12年的南水北調工程位於山東省泰安市段的工程,上月初在八里灣站試水,把大量的水放入東平湖後,鄰近工程的銀山鎮顧龐村養殖區,魚類幾乎全部死亡,村民估計全村105戶養殖戶捐失約5千萬元人民幣,認為與工程排出的污水有關。

與顧龐村相距約1公里的牛樓村,同樣受到工程影響,大量養殖魚死亡。牛樓村養殖戶牛智才說,他們村至少捐失約2千萬元,他個人就捐失了約290萬元。他對本臺表示,自從出現大量養殖魚死亡後,顧龐村村民多次到銀山鎮政府反映,但當局沒有作出處理,相反抓捕村民。同時當局也派人對村民進行監控。

他說︰「要試水,把大量水放到東平湖裡,造成魚大量死亡,一放水魚就死了。政府一直不管,誰去反映就抓誰,現在已抓了17人了。也有人到村裡,不讓村民出去。村民現在不敢去了,誰去了就抓誰。」

有網友把顧龐村村民跪在地上,手捧死魚痛哭的相片,以及東平湖水面漂浮密密麻麻的死魚相片等放到網上後,被其他網友紛紛轉載。有網友斥責是南水北調工程,排放大量污水導致的。

就事件,本臺向銀山鎮政府致電瞭解。外宣部的陳部長在回應時,承認在6月11日時,顧龐村村民曾到過鎮政府反映,當時雙方發生過衝突,有村民因此而被抓捕。他說︰「部分人煽動鬧事,把死魚扔到我們政府大樓門外,雙方發生了一點衝突。對個別鬧事的、衝擊國家機關人員進行審理。」

對於村民指工程排放污水,導致魚類死亡的控訴,陳部長予以否認。他說,經過環保監測部門化驗,水質完全沒有問題。同時經過瞭解,出現大量魚死亡事件,與村民不當養殖有關,當局不會作出賠償。

陳部長說︰「現在老百姓還想賠償他們的捐失,但這沒有主題的,因為是經營行為。魚死亡有兩個原因,一是養殖密度太大,二是這個季節有一種水草,水草死亡腐爛。另外一個是死魚在前,試水在後。」
記者問︰「現在政府方面,有什麼處理方法?」
陳部長回答︰「一個是積極摸清老百姓的捐失,爭取資金進行救助。另外的是水質沒有問題,和南水北調工程是沒有關係的。」

網友週三在網上公開大量活魚死亡,懷疑與南水北調工程有關後,大陸官媒週四報導,國務院辦公廳宣布,南水北調工程委員會人員進行重新調整,委派現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出任整個南水北調計畫的總負責人;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出任副主任。

南水北調涉及長江、淮河、黃河、海河四大流域和十餘個省,牽涉水量和距離均為世界最大水利工程。整個項目主要分為中線和東線兩大工程,在2002年底開始分階段進行。但由於工程浩大,其涉及大量的移民搬遷和補償等問題,曾引起了廣泛的爭論。其中中線工程將在2014年正式通水,工程從丹江口水庫引水將流入北京等地千萬戶人家。

(原標題:南水北調工程疑殺大量養魚農民反映遭抓捕)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