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试排水 养殖场鱼死光光

发表:2013-07-05 2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05日讯】山东省泰安市正在进行中的南水北调工程,上月初试水排放到附近的东平湖后,邻近工程的养殖区大量活鱼死亡,估计捐失数千万元人民币。村民认为是与工程污水有关,于是带同死鱼到银山镇政府交涉,17名村民代表随后被抓捕。当局否认出现大量死鱼是与工程有关,反指养殖户饲养方法不当,拒绝一切赔偿。

为解决内陆地区乾旱缺水问题,已启动进行接近12年的南水北调工程位于山东省泰安市段的工程,上月初在八里湾站试水,把大量的水放入东平湖后,邻近工程的银山镇顾庞村养殖区,鱼类几乎全部死亡,村民估计全村105户养殖户捐失约5千万元人民币,认为与工程排出的污水有关。

与顾庞村相距约1公里的牛楼村,同样受到工程影响,大量养殖鱼死亡。牛楼村养殖户牛智才说,他们村至少捐失约2千万元,他个人就捐失了约290万元。他对本台表示,自从出现大量养殖鱼死亡后,顾庞村村民多次到银山镇政府反映,但当局没有作出处理,相反抓捕村民。同时当局也派人对村民进行监控。

他说︰“要试水,把大量水放到东平湖里,造成鱼大量死亡,一放水鱼就死了。政府一直不管,谁去反映就抓谁,现在已抓了17人了。也有人到村里,不让村民出去。村民现在不敢去了,谁去了就抓谁。”

有网友把顾庞村村民跪在地上,手捧死鱼痛哭的相片,以及东平湖水面漂浮密密麻麻的死鱼相片等放到网上后,被其他网友纷纷转载。有网友斥责是南水北调工程,排放大量污水导致的。

就事件,本台向银山镇政府致电了解。外宣部的陈部长在回应时,承认在6月11日时,顾庞村村民曾到过镇政府反映,当时双方发生过冲突,有村民因此而被抓捕。他说︰“部份人煽动闹事,把死鱼扔到我们政府大楼门外,双方发生了一点冲突。对个别闹事的、冲击国家机关人员进行审理。”

对于村民指工程排放污水,导致鱼类死亡的控诉,陈部长予以否认。他说,经过环保监测部门化验,水质完全没有问题。同时经过了解,出现大量鱼死亡事件,与村民不当养殖有关,当局不会作出赔偿。

陈部长说︰“现在老百姓还想赔偿他们的捐失,但这没有主题的,因为是经营行为。鱼死亡有两个原因,一是养殖密度太大,二是这个季节有一种水草,水草死亡腐烂。另外一个是死鱼在前,试水在后。”
记者问︰“现在政府方面,有什么处理方法?”
陈部长回答︰“一个是积极摸清老百姓的捐失,争取资金进行救助。另外的是水质没有问题,和南水北调工程是没有关系的。”

网友周三在网上公开大量活鱼死亡,怀疑与南水北调工程有关后,大陆官媒周四报道,国务院办公厅宣布,南水北调工程委员会人员进行重新调整,委派现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任整个南水北调计划的总负责人;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任副主任。

南水北调涉及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流域和十馀个省,牵涉水量和距离均为世界最大水利工程。整个项目主要分为中线和东线两大工程,在2002年底开始分阶段进行。但由于工程浩大,其涉及大量的移民搬迁和补偿等问题,曾引起了广泛的争论。其中中线工程将在2014年正式通水,工程从丹江口水库引水将流入北京等地千万户人家。

(原标题:南水北调工程疑杀大量养鱼农民反映遭抓捕)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