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玻璃砸不碎 國人質素扶不起

作者:陽光華夏 發表:2013-07-08 1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08日訊】北京故宮再次發生破壞文物事件,早前有遊客懷疑不滿拍照被阻,徒手擊碎翊坤宮正殿展室一塊玻璃,導致國家二級文物「清代銅鍍金轉花水法人打鐘」墜地受損,輿論嘩然。為防止事件重演,當局「斬腳趾避沙蟲」,全面更換宮內百多塊用來封存文物的玻璃,改為安裝「用大錘都砸不碎」的強化玻璃。

其實,內地亟須提升的不是文物保護,而是國人的文明質素,北京故宮文物頻頻受到蹂躪,正是世風日下、道德墮落的寫照:今年二月,太和門附近一個大銅缸被人刻上「梁齊齊到此一遊」七個大字;不久前,工作人員在護城河撈出數萬根玉米芯;今年五一小黃金週期間,故宮中和殿門窗遭旅客破壞……可以說,只要國人的醜陋本性不改,不管當局如何改善文物保護,終究是無濟於事的。

旅遊等於浩劫,慘遭破壞的何止古文物。大家不會忘記,莫言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後,其山東高密的老家幾乎被慕名而至的遊客踏破門檻,為了沾「文曲星」的光,莫言家大院裡的蘿蔔被拔光,接著小草被拔光,拔無可拔時,連村中的樹葉也被摘得七零八落,用蝗災來形容遊客的醜行,並不為過。

一邊花錢 一邊破壞

中國人走到哪裡,就把醜行帶到哪裡,近年荷包鼓脹的國人紛紛走出國門看世界,也將種種不文明行為帶到國外,引發新一輪「黃禍」。埃及樂蜀神殿、英國大教堂、法國藝術館,先後被刻上「到此一遊」的簡體漢字;連人跡罕至南太平島嶼的海灘上,都留下「中華牌」香菸盒。沒有最醜,只有更醜,部分國人漠視法紀,自私自利,不僅自己大出洋相,也丟盡了國家顏面。中國人已淪為髒亂吵的代名詞,有旅遊業者明言:「一想起中國人,便想到塗鴉、搞破壞、亂丟垃圾,大聲喧嘩、隨地大小便。」

對於中國遊客,全世界可謂既愛又恨,愛的是中國遊客出手大方恍如財神爺,恨的是他們四處破壤儼如野蠻人。為了勸告中國人入鄉隨俗,全球各地旅遊景點不得不貼出簡體中文字的「請便後沖水」、「垃圾桶在此」、「請保持安靜」等告示。即使在同文同種的臺灣,臺北市議會亦作出「陸客只准從後門出入」的規定,原因是陸客到訪議會大樓時,總是旁若無人的喧嘩拍照,言行不雅,正門花圃內更滿佈陸客隨手丟棄的煙頭、牙籤等,為維護臺北市形象,市議會不得不出此下策。

古人說,衣食足而知禮節,倉稟實而知榮辱,但對當代中國人而言,並不適用。數之不盡、禁之不絕的旅遊亂象,說明有錢不等於有品位,大國崛起不等於文明提升,國力強盛不意味著受到尊重。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中國人在國際上形象低落,不能怪別人歧視,只能怪自己不爭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太陽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