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玻璃砸不碎 国人质素扶不起

作者:阳光华夏 发表:2013-07-08 1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08日讯】北京故宫再次发生破坏文物事件,早前有游客怀疑不满拍照被阻,徒手击碎翊坤宫正殿展室一块玻璃,导致国家二级文物“清代铜镀金转花水法人打钟”坠地受损,舆论哗然。为防止事件重演,当局“斩脚趾避沙虫”,全面更换宫内百多块用来封存文物的玻璃,改为安装“用大锤都砸不碎”的强化玻璃。

其实,内地亟须提升的不是文物保护,而是国人的文明质素,北京故宫文物频频受到蹂躏,正是世风日下、道德堕落的写照:今年二月,太和门附近一个大铜缸被人刻上“梁齐齐到此一游”七个大字;不久前,工作人员在护城河捞出数万根玉米芯;今年五一小黄金周期间,故宫中和殿门窗遭旅客破坏……可以说,只要国人的丑陋本性不改,不管当局如何改善文物保护,终究是无济于事的。

旅游等于浩劫,惨遭破坏的何止古文物。大家不会忘记,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其山东高密的老家几乎被慕名而至的游客踏破门槛,为了沾“文曲星”的光,莫言家大院里的萝卜被拔光,接着小草被拔光,拔无可拔时,连村中的树叶也被摘得七零八落,用蝗灾来形容游客的丑行,并不为过。

一边花钱 一边破坏

中国人走到哪里,就把丑行带到哪里,近年荷包鼓胀的国人纷纷走出国门看世界,也将种种不文明行为带到国外,引发新一轮“黄祸”。埃及乐蜀神殿、英国大教堂、法国艺术馆,先后被刻上“到此一游”的简体汉字;连人迹罕至南太平岛屿的海滩上,都留下“中华牌”香烟盒。没有最丑,只有更丑,部分国人漠视法纪,自私自利,不仅自己大出洋相,也丢尽了国家颜面。中国人已沦为脏乱吵的代名词,有旅游业者明言:“一想起中国人,便想到涂鸦、搞破坏、乱丢垃圾,大声喧哗、随地大小便。”

对于中国游客,全世界可谓既爱又恨,爱的是中国游客出手大方恍如财神爷,恨的是他们四处破壤俨如野蛮人。为了劝告中国人入乡随俗,全球各地旅游景点不得不贴出简体中文字的“请便后冲水”、“垃圾桶在此”、“请保持安静”等告示。即使在同文同种的台湾,台北市议会亦作出“陆客只准从后门出入”的规定,原因是陆客到访议会大楼时,总是旁若无人的喧哗拍照,言行不雅,正门花圃内更满布陆客随手丢弃的烟头、牙签等,为维护台北市形象,市议会不得不出此下策。

古人说,衣食足而知礼节,仓禀实而知荣辱,但对当代中国人而言,并不适用。数之不尽、禁之不绝的旅游乱象,说明有钱不等于有品位,大国崛起不等于文明提升,国力强盛不意味着受到尊重。人必自侮而后人侮之,中国人在国际上形象低落,不能怪别人歧视,只能怪自己不争气。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太阳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