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民就普選話語權展開攻防戰(圖)

發表:2013-07-11 2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佔領中環」運動以爭取普選

【看中國2013年07月11日訊】在官方遲遲不就2017年特首普選提出方案之際,代表大部分泛民主派議員的真普選聯盟(簡稱「真普聯」),其學者顧問團10日提出三個方案,對特首候選人全不設篩選機制,並在提名機制中加入獲得2%選民提名,即可自動「入閘」為候選人的公民提名性質方案。不過,北京學者和親中政團都不接受公民提名方案,至於其餘兩個方案,則強調要符合人大常委會決議而行,只願在現有組成上擴大提名會的民主成分。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11日)天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表示,要達致2017年普選特首,要有廣泛共識,包括獲得三分二的立法會議員同意,當局需要時間尋求支持,亦會預留足夠時間讓立法會和社會充分討論。他重申,落實普選,「必須嚴格按照《基本法》 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來處理政改。」政府會繼續聆聽各界意見。

「真普聯」則不管港府時間表,聲言稍後會透過各種諮詢辦法,包括以電子公投和民調聽取市民意見,期望今年年底前公布代表聯盟的普選特首方案。一旦方案獲公眾接受,政府將更被動。難怪最近有消息指,中方已把政改的官方討論時間,由明年提前至今年。

「真普聯」10日提出的三個方案均按基本法要求,設立提名委員會,但提名會的組成全都較現時的有所擴大,包括沿用現行的委員會,再加上全體地區議員;其次是由所有立法會議員和區議員組成提名會;最後是把全港劃分為二十區後,各區以比例代表制選出二十人,組成四百人的提名會,方式類似美國的選舉人票。

三個方式都可以提名會10%支持便可成候選人,較目前的12.5%為低;但前兩種提名會因為沒有普選成分,故此另加一種提名機制,就是獲得2%選民提名便可成為候選人,以現時選民數目計算,任何人獲得八萬人聯署,便可入閘為候選人。

一旦成為候選人,在選舉時獲得過半數選民支持便可當選,若首輪沒人獲過半數票支持,最高得票的兩位候選人可進入第二輪投票,屆時以簡單多數票定輸贏。

學者顧問團成員之一的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系教授馬岳指出,若提名會由小圈子產生並壟斷提名權,將難以符合國際普選標準,同理,約八萬名選民提名的候選人仍無法參加特首選舉,將令特首提名制度的公信力蕩然無存。

佔領中環運動召集人之一的學者陳健民個人認為,三個方案均符合民主選舉原則,如北京政府接受,便不用發動佔中。

不過,剛在港出席研討會的《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饒戈平教授表示,真普聯建議2%選民簽名支持便可成為特首候選人,在《基本法》找不到法律根據。而建制派亦普遍對「公民提名」建議有保留,認為違反《基本法》,民建聯主席譚耀宗更指出,建議等於把提名權從提名委員會手上拿走;經民聯則認為,這不符合均衡參與原則。

對於建制派批評「公民提名」有違《基本法》,馬岳希望市民不要自我設限,因為中方亦曾多次指責超級區議會方案不符 《基本法》,到最終突然接受。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