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局養狗,環保局養魚?

作者:喬志峰 發表:2013-07-11 2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11日訊】廣西賀江魚死5天後才檢出水質超標,預警主要靠魚。從廣西方面出現死魚到檢測出水質超標,居然用了5天時間。水質出現異常,下游主要靠上游預警,而上游預警難道主要靠魚?水質監測專家、珠江流域水環境監測中心原副總工程師曹永旭告訴記者,水質監測受距離、人力、儀器、經費等各種外在客觀條件所限,有些較遠地區水質是每月一測,一些路段偏遠路又難走的地方可能一年也就1-2次,因此,很難做到恰好在污染之後就立刻監測水質,所以出現了這次監測信息出現滯後的可能。(7月9日《廣州日報》)

這個新聞頗有點「黑色幽默」的意味,跟不久前媒體報導過的另一則新聞有「異曲同工之妙」:江西南昌市地震局大院內養了若干條大狗,每晚11點必狂吠,周邊居民不堪其擾,多次反映均無果。該局防震監測預報處負責人稱,地震局養兩三條狗是為了宏觀預測地震,如果地震來了,狗一定會狂吠。——水質預警主要靠魚、地震預測主要靠狗,你確定我們真的生活在科技發達的21世紀,而不是原始社會?

魚和狗,有時候確實能發揮一點作用,但大多數時候是靠不住的。地震局的狗每晚11點必狂吠,顯然並非在預測地震,而是應該去查查有沒有患上狂犬病。至於魚兒測水質,則顯得無比的悲壯,須「英勇就義」付出生命的代價方能顯出效果。可是,魚也有一定的抵抗力和免疫力,魚都死了,說明水質已經污染得很嚴重了,很可能已經對沿岸的百姓造成了不小的危害。亡羊補牢莫如未雨綢繆,環保局如果監測及時、治理得當,是不是魚兒的小命就能保住、百姓的健康也能得到保障呢?

政府某些部門成了「動物世界」,恐怕不僅是「搞笑」那麼簡單。如果魚和狗有用,那乾脆地震局養狗、環保局養魚不就得了,還養那麼多工作人員幹什麼?多浪費呀。至於專家所解釋的「水質監測受距離、人力、儀器、經費等各種外在客觀條件所限」,可能也是實際情況。但把工作不力的責任完全推給客觀因素,特別是推給人力和經費不足,顯然也說不過去。據媒體報導,我國地震經費僅有1‰用於預報:國家地震局公布的一年經費細則顯示,該局一年用於地震預報預測的費用為270萬元,而用於住房公積金的費用為7166萬元,購房補貼為8678萬元,行政運行為1.8億元。環保局用來監測水質的費用佔經費的多大比例?也難怪有人感慨自己繳的稅大多用來養政府工作人員,卻沒有用來為社會提供應有的服務。對此,政府部門及其工作人員應有足夠的自警和自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