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司法「獨裁」象徵 死後被判罪(圖)

發表:2013-07-12 15: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12日訊】莫斯科一家法院判決已於2009年死亡的律師馬格尼茨基犯有稅務欺詐罪。這一決定遭到嚴厲批評,維權人士指責俄羅斯司法獨裁。

這是怎樣一番奇特的景象:當莫斯科法院法官宣判的時候,被告席上空無一人。這是因為被告早已不在人世。四年前,馬格尼茨基(Sergej Magnitski)--美國投資基金「赫密塔吉基金管理公司」(Hermitage Capital Management)的代理律師--在俄羅斯被羈押期間死亡。儘管此案在國際上引發了很多抗議,但馬格尼茨基還是在死後被宣判犯有稅務欺詐罪。

除了馬格尼茨基之外,上述基金會的負責人、在美國出生的英國公民布勞德爾(William Browder)也被缺席審判,以逃稅罪判處十年有期徒刑。

司法部門受到嚴厲抨擊

這一宣判將一個持續多年、直到今天仍然備受爭議的司法鬧劇推上了高潮。對於西方政客和媒體來說,「馬格尼茨基」這個名字已經成為俄羅斯司法獨裁的象徵。在判決宣布之後,俄羅斯維權人士也再次提出了批評。莫斯科國際司法援助中心組織的女律師莫絲卡連科(Karina Moskalenko)對德國之聲表示:「對一個死去的人宣判,這是一個重大的司法錯誤。」她認為,這樣的做法沒有任何理由可以為之辯護。

馬格尼茨基生前曾宣稱,發現了俄羅斯政府部門內總額上億的逃稅和腐敗罪行。但他提出的指控並沒有得到國家檢察院的查證。相反,檢察院卻對這位檢舉人啟動調查,並指責他逃稅漏稅,總額折合1300萬歐元以上。

在拘留期間死亡

馬格尼茨基因為這項指控被拘留了11個月。這位健康狀況堪憂的律師期間一再對自己的拘禁條件提出抗議。2009年11月,他在獄中死亡,年僅37歲。

有關他的死因,至今仍有多種不同版本的說法。有說是急性胰腺炎的,也有人說他是由於在獄中受到虐待而突發心力衰竭死亡。馬格尼茨基的家屬指責俄羅斯當局拒絕為他提供醫療救助。但由國家指派的死因調查卻沒有證實這個猜測,而僅僅認定,馬格尼茨基是由於先期疾病導致心力衰竭而死亡。

普京駁回有關虐待的指責

俄羅斯總統普京還為了這個案子,親自出面為司法部門辯護。2013年4月底他在接受電視採訪時說:「沒有任何惡意的刁難,也不存在草率行事。」而且有關虐待的指責也沒有事實根據,他說這位律師的死亡是一個「悲劇」。如今,「馬格尼茨基」這個名字已經幾乎成為普京的「緊箍咒」,幾乎每一場和西方政要共同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都會有記者提到這位在獄中死亡的律師。

在莫斯科的一些觀察人士認為,俄羅斯當局希望通過法院的這一判決徹底結束相關的討論。政治學家、獨立維權人士奧雷施金(Dmitri Oreschkin)卻認為這份判決書也是向西方的批評者發出信號。他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說:「這很像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報復。」俄羅斯是以此來向美國的所謂「馬格尼茨基法案」(Magnitski-Act)復仇。

2012年底,作為對馬格尼茨基死亡的回應,美國頒布了所謂的「馬格尼茨基法案」,禁止多名俄羅斯官員入境美國,並凍結他們在美國的賬戶財產。美國國會認為,這些官員要為這位律師的死負責。歐盟方面也曾經有呼聲要制定一份類似的黑名單。

俄羅斯腐敗仍然盛行

德國科學與政治基金會(SWP)的俄羅斯問題專家施羅德(Hans-Henning Schröder)認為,對馬格尼茨基的判決還發出了另一層訊息。這是通過向一個死去的人身上潑髒水,來洗清針對俄羅斯司法機構欺瞞和過失殺人的指責。這也給當下打擊官場腐敗的運動帶來了惡劣影響。施羅德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說:「對已死的馬格尼茨基宣判暗示著,一個腐敗的官員不用擔心自己會受到調查。」

普京在競選總統時許下的諾言--根除腐敗--到今天仍然沒有兌現。很多俄羅斯民眾也是這麼看的。7月9日,「透明國際」組織剛剛在莫斯科公布了一項問卷調查的結果。半數的受訪俄羅斯人認為,腐敗現像在近幾年來有所增加。只有12%的受訪者認為,俄羅斯的腐敗程度有所減輕。「透明國際」認為馬格尼茨基是一個揭發者,但卻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價」。2010年,該組織因此而為他頒發「正直獎」。

原標題:俄羅斯對死人宣判引發爭議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