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犯錯老師陪同在烈日下罰站(圖)

發表:2013-07-12 18: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12日訊】12歲的小學生因犯錯被罰站,烈日下,代課老師陪他一同在操場接受處罰。昨日,遠在安徽支教的湖北經濟學院大學生通過「連坐」這一教育方式,讓學生知錯。是體罰,還是心靈教育?一時間,網上議論紛紛。該校學生團隊負責人說:「代課老師這樣做,只是為了讓學生明白——自己犯了錯,很可能會傷害到他人。」


罰站圖

師生「連坐」微博引發熱議

11日上午10時12分,湖北經濟學院新農村社團2013年赴安徽淮北暑期社會實踐官方微博,發布一條更新:「因為打架,五年級任小強(化名)被罰站。頂著火紅烈日,代課老師黃洪與任小強共同站在操場上,需要讓他明白,自己的錯誤會傷害與連累他人,做好自己也是在保護別人。」

微博上,附有兩張照片。烈日下,陽光刺眼,一名黑衣男孩和一名紅衣女生並排而站(如圖),有不少學生圍觀。小男孩就是犯錯的任小強,女生就是代課老師黃洪。微博一發,引發大量轉載、評論。

有網友評論說,「很有責任的一代課老師。」也有網友認為不妥,「烈日下處罰學生,中暑了可不好。」馬上有網友跟著反駁說,「某種情況下,這是必要的教育方式,正所謂生命、生存和生活教育必不可少,還有挫折教育!這是人生必修課!」

調皮男孩受觸動變規矩

昨日,記者聯繫上該學生團隊負責人鄒雪,她證實確有此事。她說,此次在安徽淮北市濉溪縣五溝鎮中心小學支教,共有近百名小學生自願參加暑期教學活動。按照不同學時,分為三、四、五3個年級。「任小強原是六年級學生,插班到五年級,黃洪是他的語文老師。」

黃洪說,12歲的任小強很調皮,經常欺負同學。昨日上午課間,任小強又與同學發生爭執,將同學弄哭。黃洪聽聞後立即趕到,讓任小強在操場上罰站10分鐘,並且陪著他一起站。

看到黃洪認真起來,任小強意識到錯誤,不停地重複說:「老師,你進去吧,別站了,我站就行了。」黃洪當時有些心軟,但還是下決心要讓他意識到錯誤。她說,此舉是讓他明白自己犯錯會連累他人,做好自己也是在保護他人。罰站後,問他是否會再欺侮同學,任小強拚命地搖頭。其他老師反映,接下來的課,任小強認真多了,還舉手回答問題。

專家認為有一定可取性

「很明顯,效果達到了,但能維持多久,就難說了。」黃洪說,此舉有體罰學生之嫌,下一次學生若犯錯,她就讓學生在樹蔭下看著,老師單獨代替受罰。

記者聯繫上該小學王校長。王校長說,農村的孩子,暑假缺少課外活動,大學生支教老師的到來,給孩子們增添了很多樂趣。談到「連坐」受罰一事,他說:「這是我第一次聽說這樣的教育方式,比較新穎。只要能讓學生接受教育,這樣做未嘗不可。」

「對於未成年人,以前大多提倡正面教育,類似這樣的反面教育比較少見。」湖北大學社會學專家張繼濤表示,這種方法有可取性,一般情況下,學生的心靈會受到震撼、感化,並能明白做人的道理。但此法不提倡過多採用,也因人而異,否則效果會大打折扣。

来源:荊楚網-楚天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