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夾生的民主與爛熟的專制

作者:拾月霜寒2012 發表:2013-07-13 0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13日訊】張木森同學說:「自稱支持‘民主’的中國公知照例對埃及正在發生的推翻首位民選總統的軍事政變保持著沉默。為什麼平時‘民主自由’的口號喊得震天響、常呼‘不自由、毋寧死’的這幫柿油黨此時選擇了沉默?因為美國正是支持和組織這次推翻民選政府的幕後黑手!因為走狗總是要聽從其主人指示。」

咒罵自由派知識份子是張木森同學的專長。這次,張同學又找到了機會。

「埃及政變是美國支持和組織的,是美國的陰謀」。美國人在埃及搞的陰謀,在不到一天的時間裏,就被遠在中國的張木森同學偵破了(這一點值得北京警方學習,對北京的警察來說,一件簡單的投毒案,19年破不了)。

據說,始於2010年的中東革命,是美國和西方的陰謀;今天的埃及政變,還是美國的陰謀。民選政府上臺是美國的陰謀,民選政府遭遇政變,也是美國的陰謀。這一次,美國的陰謀搞得美國國內油價上漲,經濟恐慌,而且,這陰謀被張木森——一個遠在中國的小人物輕易偵破——

美國搞陰謀的水平太爛了。

張木森同學的說話,傳遞了兩個信息:其一,追求民主的知識份子,是美國的走狗;其二,民主民選政府是不該被推翻的。

原來,張木森同學知道,民選政府才具有合法性。不過,這不妨礙張同學繼續咒罵民主派。就好像司馬南先生,一邊把妻子兒子送到美國去,一邊反美。

埃及的亂局,自由派學者多有預言。專制倒臺的時刻,不一定是民主成熟的時刻。

一個腐敗的專制政府是怎麼死的?回答:是被玩死的,而且,是專制體制自己玩死自己的。一個腐敗的體制一定會自己玩死自己,這是毋庸質疑的。不幸的是,他們玩死自己,同時也有可能玩殘社會。

專制體制腐爛的時候,並不意味著民主的成熟。相反的,在極度腐敗、專制的體制下,民主的成長更加艱難。一個腐敗的專制政府,會把民主力量視為最危險的敵人,痛加剿殺。他們寧可腐敗到滅亡,也不會接受政治改革或改良。在這樣的體制裡,權勢集團刻意教唆仇恨、敵視和盲目的排外,為國家樹立各種假想出來的內、外部敵人,避免民眾的團結和覺醒;他們拚命的製造謊言謠言(同時反「謠言」),掩蓋歷史和現實的真相;同時,他們無休止的榨取社會,把國家經濟逼迫到危險的邊緣——

這樣的一個體制,是極度虛弱的,也許一根雞毛掉下來,都會把它砸死。

專制體制的倒塌不值得同情。可怕的是,它會留下一個千瘡百孔的社會。極圈體制在製造愚昧、仇恨的同時,更製造墮落。社會族群間的割裂,誠信的喪失,都為社會的成長留下巨大的隱患和創傷。

所以,今天的埃及,不是最危險的國家。

我們看到,即使是穆巴拉克,對民眾的鎮壓也不是太殘酷;民主化之後的埃及,也沒有血腥的報復和清算;即使今天的埃及軍方,也已經承諾舉行大選——埃及的民主制度遠未成熟,但是,他們已經上路了。

今夜,祝福埃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