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夹生的民主与烂熟的专制

作者:拾月霜寒2012 发表:2013-07-13 0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13日讯】张木森同学说:“自称支持‘民主’的中国公知照例对埃及正在发生的推翻首位民选总统的军事政变保持着沉默。为什么平时‘民主自由’的口号喊得震天响、常呼‘不自由、毋宁死’的这帮柿油党此时选择了沉默?因为美国正是支持和组织这次推翻民选政府的幕后黑手!因为走狗总是要听从其主人指示。”

咒骂自由派知识分子是张木森同学的专长。这次,张同学又找到了机会。

“埃及政变是美国支持和组织的,是美国的阴谋”。美国人在埃及搞的阴谋,在不到一天的时间里,就被远在中国的张木森同学侦破了(这一点值得北京警方学习,对北京的警察来说,一件简单的投毒案,19年破不了)。

据说,始于2010年的中东革命,是美国和西方的阴谋;今天的埃及政变,还是美国的阴谋。民选政府上台是美国的阴谋,民选政府遭遇政变,也是美国的阴谋。这一次,美国的阴谋搞得美国国内油价上涨,经济恐慌,而且,这阴谋被张木森——一个远在中国的小人物轻易侦破——

美国搞阴谋的水平太烂了。

张木森同学的说话,传递了两个信息:其一,追求民主的知识分子,是美国的走狗;其二,民主民选政府是不该被推翻的。

原来,张木森同学知道,民选政府才具有合法性。不过,这不妨碍张同学继续咒骂民主派。就好象司马南先生,一边把妻子儿子送到美国去,一边反美。

埃及的乱局,自由派学者多有预言。专制倒台的时刻,不一定是民主成熟的时刻。

一个腐败的专制政府是怎么死的?回答:是被玩死的,而且,是专制体制自己玩死自己的。一个腐败的体制一定会自己玩死自己,这是毋庸质疑的。不幸的是,他们玩死自己,同时也有可能玩残社会。

专制体制腐烂的时候,并不意味着民主的成熟。相反的,在极度腐败、专制的体制下,民主的成长更加艰难。一个腐败的专制政府,会把民主力量视为最危险的敌人,痛加剿杀。他们宁可腐败到灭亡,也不会接受政治改革或改良。在这样的体制里,权势集团刻意教唆仇恨、敌视和盲目的排外,为国家树立各种假想出来的内、外部敌人,避免民众的团结和觉醒;他们拼命的制造谎言谣言(同时反“谣言”),掩盖历史和现实的真相;同时,他们无休止的榨取社会,把国家经济逼迫到危险的边缘——

这样的一个体制,是极度虚弱的,也许一根鸡毛掉下来,都会把它砸死。

专制体制的倒塌不值得同情。可怕的是,它会留下一个千疮百孔的社会。极圈体制在制造愚昧、仇恨的同时,更制造堕落。社会族群间的割裂,诚信的丧失,都为社会的成长留下巨大的隐患和创伤。

所以,今天的埃及,不是最危险的国家。

我们看到,即使是穆巴拉克,对民众的镇压也不是太残酷;民主化之后的埃及,也没有血腥的报复和清算;即使今天的埃及军方,也已经承诺举行大选——埃及的民主制度远未成熟,但是,他们已经上路了。

今夜,祝福埃及。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