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丹:朝民主之路邁進(組圖)

發表:2013-07-13 16: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13日訊】地處中國和印度之間的不丹正逐漸轉型為民主制。但仍留戀君主制的不丹民眾認為,政治家們是好爭吵且不誠實的一群人。專家擔心,以幸福指數衡量國家發展的不丹人民將對民主越發感到失望。

為了在本週六前往投票所,不丹民眾必須長途跋涉數小時甚至數日,穿過騾子行走的道路並涉水過河。許多這個喜馬拉雅山脈小國的人民根本不打算走這一遭。政治分析師希泰表示:「選舉令人們心生恐懼,對君主制度有著強烈信念的不丹人不知道能相信哪個政黨。」

人口數為70萬8000人的不丹將舉行該國歷史上第二次國民大會選舉。前任不丹國王吉格梅·辛格·旺楚克(Jigme Singye Wangchuck)在2005年開始推行將世襲君主制轉型為民主制。2008年11月,當年28歲的王儲吉格梅·凱薩爾·納姆耶爾·旺楚克(Jigme Khesar Namgyel Wangchuck)加冕成為第五代不丹國王,並宣布進一步改革。退位的旺楚克及33歲的現任不丹國王深受民眾擁護和愛戴。

與此同時,在這個佛教國家中,許多民眾視政治家們為好爭吵而且不誠實的一群人。曾出書描寫不丹新民主制度的希泰說:「人們認為,政治家總是不擇手段取勝,對於國家利益和傳統價值毫不關心。」


不丹國王自2005年起推行民主轉型

不丹人或對民主感到失望

在五月底的第一輪選舉中,選民決定了哪兩個政黨能進入第二階段選舉。本週六,執政黨繁榮進步黨(DPT)將與人民民主黨(PDP)競選國會席位,後者希望維持傳統的君主制。新德里的和平與衝突研究所的分析家道爾吉(Kunkhen Dorji)表示,目前掌握實權的仍是不丹王室而非國會。

道爾吉說:「不丹才剛走向民主,新的民主制度需要時間成長茁壯。「居住於不丹首都廷布的25歲年輕人拉伊(Bisham Rai)對選戰時的腐敗現象和政治謾罵感到失望。他指出:「這些政黨誇下海口做出了許多承諾,這讓人們心生疑慮。」

觀察家們擔心,以「幸福指數」衡量國家發展的不丹人民會越來越感到失望。不丹的幸福指數是由人民對環境、教育、文化和自身前景的滿意度所組成。


不丹在4月舉行了上議院選舉

選舉是義務或權利?

與五年前80%的選舉投票率相比,今年五月的選舉投票並不踴躍,擁有投票權的381790名選民中,只有55%出席投票。選舉委員會則指出,今年共有三個新政黨參選,顯示出人們對民主的興趣。

此次獲得選民支持的仍是執政黨繁榮進步黨,該黨目前擁有議會47個席位中的45席。在逐漸開放的不丹國內,繁榮進步黨尤其受到農村民眾的支持。1971 年,不丹加入聯合國,1999年王室才首次開放引進電視和網路,直到2003年,不丹終於擁有手機網路。據分析家希泰稱,農村民眾對於更好的街道、基礎建 設和手機網路感到印象深刻。

今年四月,不丹已經選舉出新的上議院,五月再次舉行選舉。對部分不丹民眾而言,參加選舉更像是盡義務,而非享受權利。29歲的切特里(Khem Chhetri)認為,「民主是國王贈與人民禮物」,因此,「身為好公民,我們必須參與投票。」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