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丹:朝民主之路迈进(组图)

发表:2013-07-13 16: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13日讯】地处中国和印度之间的不丹正逐渐转型为民主制。但仍留恋君主制的不丹民众认为,政治家们是好争吵且不诚实的一群人。专家担心,以幸福指数衡量国家发展的不丹人民将对民主越发感到失望。

为了在本周六前往投票所,不丹民众必须长途跋涉数小时甚至数日,穿过骡子行走的道路并涉水过河。许多这个喜马拉雅山脉小国的人民根本不打算走这一遭。政治分析师希泰表示:“选举令人们心生恐惧,对君主制度有着强烈信念的不丹人不知道能相信哪个政党。”

人口数为70万8000人的不丹将举行该国历史上第二次国民大会选举。前任不丹国王吉格梅·辛格·旺楚克(Jigme Singye Wangchuck)在2005年开始推行将世袭君主制转型为民主制。2008年11月,当年28岁的王储吉格梅·凯萨尔·纳姆耶尔·旺楚克(Jigme Khesar Namgyel Wangchuck)加冕成为第五代不丹国王,并宣布进一步改革。退位的旺楚克及33岁的现任不丹国王深受民众拥护和爱戴。

与此同时,在这个佛教国家中,许多民众视政治家们为好争吵而且不诚实的一群人。曾出书描写不丹新民主制度的希泰说:“人们认为,政治家总是不择手段取胜,对于国家利益和传统价值毫不关心。”


不丹国王自2005年起推行民主转型

不丹人或对民主感到失望

在五月底的第一轮选举中,选民决定了哪两个政党能进入第二阶段选举。本周六,执政党繁荣进步党(DPT)将与人民民主党(PDP)竞选国会席位,后者希望维持传统的君主制。新德里的和平与冲突研究所的分析家道尔吉(Kunkhen Dorji)表示,目前掌握实权的仍是不丹王室而非国会。

道尔吉说:“不丹才刚走向民主,新的民主制度需要时间成长茁壮。“居住于不丹首都廷布的25岁年轻人拉伊(Bisham Rai)对选战时的腐败现象和政治谩骂感到失望。他指出:“这些政党夸下海口做出了许多承诺,这让人们心生疑虑。”

观察家们担心,以“幸福指数”衡量国家发展的不丹人民会越来越感到失望。不丹的幸福指数是由人民对环境、教育、文化和自身前景的满意度所组成。


不丹在4月举行了上议院选举

选举是义务或权利?

与五年前80%的选举投票率相比,今年五月的选举投票并不踊跃,拥有投票权的381790名选民中,只有55%出席投票。选举委员会则指出,今年共有三个新政党参选,显示出人们对民主的兴趣。

此次获得选民支持的仍是执政党繁荣进步党,该党目前拥有议会47个席位中的45席。在逐渐开放的不丹国内,繁荣进步党尤其受到农村民众的支持。1971 年,不丹加入联合国,1999年王室才首次开放引进电视和网络,直到2003年,不丹终于拥有手机网络。据分析家希泰称,农村民众对于更好的街道、基础建 设和手机网络感到印象深刻。

今年四月,不丹已经选举出新的上议院,五月再次举行选举。对部分不丹民众而言,参加选举更像是尽义务,而非享受权利。29岁的切特里(Khem Chhetri)认为,“民主是国王赠与人民礼物”,因此,“身为好公民,我们必须参与投票。”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