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健康 千萬別吃這3種餅乾(圖)

發表:2013-07-14 13: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14日訊】導語:餅乾是男女老少都十分喜愛的休閑食品之一,很多辦公室一族也喜歡把它當做工作之餘的解饞零食。然而,大部分人對於餅乾背後隱藏的健康風險卻一無所知。

餅乾含油量高 長期食用不利健康

最近一則關於餅乾含油量高達24%導致點火便可燃燒的新聞引起了消費者對於餅乾的健康質疑。究竟餅乾含油量高意味著什麼?是否會對人們的身體帶來不良的影響呢?

專家介紹,餅乾中所含的油類主要為棕櫚油和氫化油。棕櫚油是一種可食用但含較多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長期食用會影響人體的血脂代謝,從而增加人們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而一些研究表明氫化油中所含的反式脂肪酸也有可能引起人體腫瘤、心血管甚至是生殖健康方面的問題。

從營養學的角度解釋,餅乾在製作過程中為了使得口感更佳,經常會使用一些食品添加劑如防腐劑、色素和香精等,長期食用不利於健康;在烘焙過程中餅乾內澱粉的結構會產生變化,再加上額外添加的精製糖類,使人們食用後容易造成血糖的波動。餅乾是能量密度較高的食物,經常食用餅乾的人最易出現肥胖、上火、長痘等問題。

專家稱,一般的餅乾含油量在13%—30%之間,新聞中所提到的含油量高達24%的餅乾指的是某類特定的少數餅乾。餅乾能夠被點燃除了與其所含油分有關之外,餅乾中的纖維一樣也能燃燒,因此,在「點燃」問題上消費者不必產生過分的擔憂。

專家建議,從膳食均衡的角度來說,餅乾只能作為一種便利、休閑的風味零食和方便食品,絕不能長期當作主食。確實是喜食麵粉類食物的消費者,不妨戒掉餅乾,嘗試食用全麥麵包或包子、饅頭之類健康又不失美味的麵點。

餅乾背後暗藏健康隱患

1.威化餅乾

現如今各種各樣的餅乾受到大家的歡迎,尤其是威化餅乾更加受到人們的喜愛,特別是小孩對這類餅乾更是愛不釋手。但是專家提醒,在這類餅乾中多半都含有大量的脂肪以及油脂,長時間食用很有可能會導致人體患有心腦血管疾病。而如果而通常食用的話,則很有可能會因此而影響到正常的食慾,並且影響其正常的生長發育。

而且威化餅中的奶油脂肪含量十分高,每一塊有43個千卡路里,再加上這類餅乾的密度低,因此就算多吃也不容易發覺。其實,三塊巧克力威化餅的熱量就已經超過200卡路里了。

2.夾心餅乾

除了各種威化餅乾受到大家的歡迎之外,還有就是各種夾心餅乾,比如像巧克力夾心、草莓夾心餅乾等。然而在這些餅乾中多半都含有過量分的糖分、脂肪等物質,經常食用不僅會影響心腦血管健康,甚至還有可能會引起肥胖。一般兩塊芝士餅的熱量就高達185個卡路里,並且其中還含有大量的人工色素,如果經常食用的話對健康不利。

因此不管多麼美味的餅乾都只能小食,而且餅乾多半都很乾,食用後很容易出現有「熱氣」(上火)針狀。因此在平時生活中,對各種夾心餅乾也只能點到為止。

3.散裝餅乾

在購買餅乾的時候一定要特別注意,必須要盡量選擇那些對人體危害比較小的餅乾,比如像一些低脂、低糖和低卡路里的產品。這類餅乾通常不會導致糖、脂肪的攝入量超標,同時在購買的時候還要特別注意留意包裝的營養標籤,盡量避免選擇脂肪高、糖份高和卡路里高的產品。同時在購買的時候最好是去大型的超市購買,以免質量不過關。

尤其要注意不要購買散裝的餅乾,尤其是那些沒有獨立包裝袋的餅乾,這類餅乾不僅質量沒有保證,同時其中的添加劑以及糖分都嚴重超標。

如何吃餅乾健康又美味

1.看包裝配料說明

專家表示,選餅乾一定要認真看包裝上的配料說明和營養成分。製作餅乾的麵粉一般是精白粉,營養價值較低。如果配料中添加了牛奶、堅果、粗糧或豆類,則可以提高餅乾的營養價值。

除了麵粉,還要分辨餅乾中使用的油脂。普通植物油相對較好,牛油、豬油、黃油等動物油脂飽和脂肪酸較高,營養價值略低。而含有反式脂肪酸的起酥油、植物奶油、氫化植物油則是最不利健康的。

面巾紙巧可以測油脂多少。想知道脂肪含量並不難,用面巾紙包住餅乾,用重物壓上,過20分鐘看看紙上有多少油脂。紙上的油脂越多,脂肪含量就越高。如果餅乾脆而且不油膩,但滲到紙巾上的油卻很多,說明其中飽和脂肪酸含量很高,不利健康。

餅乾的配料成分也要仔細查看,餅乾的各種口味基本上來自於香精和色素。巧克力味的餅乾不一定是真正的可可脂製作的,很可能是代可可脂製作的仿巧克力,而代可可脂裡面往往含有反式脂肪酸。相對而言,含有蔬菜、咸味和甜味較淡、脂肪含量較低的餅乾比較健康。

2.別拿餅乾代替正餐

蘇打餅乾往往被認為是餅乾裡最有營養的,也被很多人當作早餐。然而專家指出,蘇打餅乾一般是由精白麵粉製成,纖維素含量很低,而且為達到起層效果會添加小蘇打等,這樣會減少B族維生素。而纖維素含量較高的全麥餅乾,因為纖維素口感較差,為彌補口感,廠家往往會在餅乾里加入很多油,導致油脂含量較高,吃完容易使血脂升高,對預防心臟病不利。有些餅乾還會使用氫化植物油,這對人體健康更加不利。

專家提醒,餅乾不能代替正餐食用,最好只作為應急食品,如加餐。而即便是低糖餅乾也不能大量食用,因為除了糖之外,餅乾當中的主要成分是澱粉和油脂,這些東西都可能變成身上的贅肉。

3.多喝水

在吃餅乾期間還要特別注意,那就是盡量多喝水,否則的話很有可能會因此而出現上火症狀。另外,水分可以讓餅乾中的澱粉發大,因而更容易出現有飽腹情況,從而讓你更好的控制對餅乾的攝入量。吃餅乾的時候必須要限制,以免吃壞肚子。

来源:愛美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