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隊地產腐敗「七寸」 罪魁禍首是他

發表:2013-07-15 08: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15日訊】自習近平上臺後,這位與軍隊淵源深厚的紅色接班人就力主整頓軍紀,扼殺腐敗。在稍早前軍方和最高檢聯合制定「擅自轉售軍隊地產罪」,而後習近平又指派自己的親信、總後掌門人趙克石展開基建與地產資源「雙普查」行動。中國軍隊地產業一向是軍隊腐敗的「七寸」,兩名副部長王守業與谷俊山都落馬在地產領域。軍隊的全面腐敗開始於江澤民時期,雖然後來又規定軍人不能經商,但那是權謀的策略,也為時過晚,蔓延的腐敗已經一發不可收拾。

1.軍隊腐敗爆發於江澤民黨政期間

據海外媒體報導,軍隊經商,始於八十年代中期,當初的目的是為了補貼軍用,中共高層對此一直樂觀其成,稱讚為「以軍養軍」。一些軍隊元老如楊尚昆、王震等還經常為軍隊企業題詞,以示鼓勵。江澤民當上軍委主席後,為了控制軍權,就充分利用這個空子和手中職權,向軍人大許甜頭,放縱軍隊大肆經商,縱容軍隊腐敗,以收買人心。江澤民想的是這些人在中飽私囊、貪得無厭時依賴自己,對自己感恩戴德,但問題卻由此而一發不可收,軍隊出現了前所未有的腐敗,東南沿海軍隊走私比海盜還倡狂,北方軍隊走私比響馬還厲害。

據消息人士透露,江原本在軍隊毫無勢力,他為了培養和扶持自己的勢力,通過提拔、授銜、縱容和包庇貪賄,換取官員對他的宣誓效忠。1997年10月24日江澤民一天提升了152名將軍。高幹子弟和有裙帶關係的更成了江澤民拉攏的物件。到1997年江澤民就一手冊封了各級將軍530名。

軍方當時是走私大戶。1998年9月全國走私工作會議上,朱鎔基表示:近年每年走私8000億,軍方是大戶,至少5000億⋯⋯八成以上進了軍中各級將領私人腰包。

在江澤民執政期間,軍隊更是空前的大搞黃色產業,總參、總後、總政色情氾濫。僅1995年總參三部屬下就有15間娛樂場,編製外招聘476名「六陪」女郎。軍方有很多檔次不同的俱樂部、招待所、療養院、度假村,給高官提供聲色犬馬、尋歡作樂的場所。

朱鎔基看到軍隊經商嚴重打亂正常的經濟秩序,在1996年就提出軍隊應當禁止經商的問題,但是沒有得到支持。1998年,問題越來越嚴重。朱鎔基感到問題不能再拖,於是再次向江澤民提出這個問題,強烈要求禁止軍隊經商。

終於,在1998年7月,江澤民在「全國打擊走私工作會議」上宣布,軍隊、武警、政法和公安系統不准再經商,並在12月底完成「脫鉤」,向地方政府交接業務。

江澤民從原來的縱容軍隊經商,到後來的禁止經商,看起來好像是相反的動作,但是,江背後的動機卻是一脈相承的。有人把禁止軍隊經商一事當成江澤民的功勞大吹特吹,這純粹是顛倒黑白。

江澤民當初縱容軍隊經商,是因為他在軍隊中培植親信、濫授軍銜需要一個腐敗的環境,需要一個不把注意力放在正規化和強化戰鬥力上面的軍隊──軍隊腐敗的一團糟現象對沒有軍人經歷的軍委主席江澤民在軍隊搞幫派是最有利的。

但江澤民又害怕軍隊經商會給軍人帶來更大獨立性,不利於江的控制,因此又希望能斷了軍隊的財路,這樣軍隊在經濟上不得不依靠江來撥款,聽令於江。禁止軍隊經商是江的一條出路,而且,禁止軍隊經商還可以成為江澤民在軍隊顯示權威的一個好機會。這些年在軍隊培植勢力使江澤民有了信心。在楊氏兄弟倒臺、鄧小平去世後,江澤民大權獨攬。在朱鎔基的強烈堅持下,江澤民權衡個人的得失後,才走出了禁止軍隊經商這一步。但是他把這個棘手的事情交給了胡錦濤去辦。辦好了是他的功勞,不不好了得罪人的是胡錦濤,他還可以趁機把胡搞掉。

但在大約兩萬家軍隊所屬企業中,當年底只有不到五千家完成或即將完成向地方交接。由於軍隊企業屬獨立經營、獨立核算,且享有巨大特權,與地方工商、稅務部門無涉,資產、分配、盈利走向基本上是一本糊塗帳,涉及到軍方既得利益,自然是刁難、阻攔、陽奉陰違,為清查帶來數不清的障礙,過分深入又可能觸及「軍事機密」,所以則是能糊塗就糊塗,因為認真對誰都沒有好處,所以最後脫鉤查證一事仍然等於是不了了之。

2.地產是軍隊腐敗的高危區

海外媒體指出,雖然中國軍隊被嚴令不得染指商業活動已經有15年之久。然而時至如今,軍隊從事營利活動依然是開的秘密,而其中所滋生的腐敗問題更是觸目驚心。從總後勤部副部長王守業到至今尚未宣判的另一名總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中將的落馬,已明確地傳遞出這樣的資訊。

伴隨各地刺激經濟政策,近年中國造城運動不絕,而在歷史 上隸屬於軍隊的地產則面臨著轉讓、置換的問題。然而,在此過程中,軍方借由安全保密等理由,往往將移交地產權益的招標活動私密化,甚至以邀請、議標達成私下交易,這無疑為軍方掌權者從中漁利、鯨吞蠶食軍隊資產提供了便利。

在2005年曝光的王守業落馬案中,其貪腐罪行正是在其於1995年至2001年擔任總後勤部基建營房部部長、全軍房改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期間,以權謀私,利用分管基建大權收受賄賂時發生的。他因貪污1.6億元人民幣、包養5名情婦,在接到情婦蔣雯的舉報信後被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他是解放軍目前為止公布貪污贓款數額最高且職務最高的軍官。

時隔6年,同樣曾是總後副部長,同樣曾擔任總後勤部基建營房部部長的谷俊山也因經濟犯罪落馬。公開資料顯示,谷俊山曾任總後基建營房部辦公室主任、營房土地管理局局長、總後勤部基建營房部副部長,2007年6月任總後勤部基建營房部部長、全軍綠化委員會辦公室主任、全軍房改辦公室主任等職,與王守業一樣都是曾經操握軍隊基建房產管理大權。2012年2月官方宣布,谷涉貪被撤職,已經移交司法部門。

目前該案尚未公開宣判,但媒體報導稱,谷俊山出任總後勤部基建營房部部長這一「肥缺」時,在軍用土地的徵用、置換過程中涉及貪腐。還有傳言說谷俊山涉嫌在土地開發中違法謀利,其弟是河南家鄉有勢力的房地產商,在家鄉河南仗哥哥之勢生產軍隊用品起家,強佔土地開發。而更為令人錯愕和民怨沸騰的莫過於谷俊山在北京豪華地段的龐大「將軍府」了,《朝日新聞》曾披露谷俊山位於北京朝陽區的「府邸」佔地超過20餘畝。

海外消息人士稱,中央軍委已下文要求糾治軍隊在住房方面的不正之風。一是糾正錯誤的做法和規定,二是清理被認為違規的住房情況,今後對各級軍官的住房標準要嚴格按規定治理。糾治行動從5月份開始,「十一」前結束,總政治部紀檢部還公開接受舉報。嚴打首先指向高級將領違規超標佔用豪宅。

而今習近平動手調查軍隊的地產腐敗,似乎已經從整頓軍隊風氣等和風細雨的呼籲轉變成真刀見血的「刮骨療傷」,但是如果腐敗已經滲入骨髓,光「刮骨」也難治病了。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