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讀:蘋果應用商店如何壓倒谷歌?(圖)

發表:2013-07-15 2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15日訊】導語:蘋果App Store和谷歌Google Play是全球最大的兩個移動應用商店,分別為數億用戶服務。但在應用質量和用戶美譽度方面,iOS應用始終壓倒Android應用。這一局面是如何形成的?史蒂夫•喬布斯在其中發揮了怎樣的作用?美國科技博客Apple Insider週日撰文,從根源上給出了這一問題的答案。

以下為文章全文:

2007年5月,在iPhone開售之前,我採訪了喬布斯,談到了原生應用的問題。6年之後,他的回答正困擾著谷歌Android平臺,而谷歌可能並未注意到喬布斯的重要建議。

2007年1月,蘋果公司發布iPhone,展示了一系列「桌面級」移動應用,包括支持多點觸控的Safari瀏覽器、郵件、地圖和iPod影音播放器等。喬布斯表示,第三方開發者將可以自主開發應用,但需要使用HTML和JavaScript等網頁開發標準。

巧合的是,這些網頁應用與Palm webOS、谷歌ChromeOS和微軟Windows Metro平臺的許多應用類似,而這些平臺的推出時間均比iPhone要晚很多。

蘋果公司對待網頁應用的計畫,實際上是要把第三方應用歸類為小工具,這遭到了開發者的激烈反對。開發者認為,蘋果公司應當支持第三方原生應用,這將使第三方應用與蘋果公司自主開發的應用有著同樣的速度和性能。

隨後一年中,蘋果公司並未支持iPhone和iPod Touch第三方原生應用的銷售和發布。不過,2008年初,蘋果公司發布了App Store應用商店,以及iPhone OS 2.0(隨後被重命名為iOS 2.0)。隨後,它成為了全球規模最大、增長速度最快的軟體平臺和市場。

傳言與真相

關於App Store,一些人講述了一個完全不同的故事:

喬布斯最初非常反對第三方原生應用。蘋果公司最初並沒有App Store的計畫;直到iPhone越獄社區證明了第三方應用可以多麼強大,蘋果公司才被迫開放了自己的平臺。

而《洛杉磯時報》上週一篇題為《如果喬布斯堅持自己的方式,我們不會慶祝App Store的5週歲生日》的報導稱,2007年10月之前,蘋果公司極力反對第三方原生應用,並盡一切努力去阻止iPhone越獄者開發的原生應用。

不過,2007年10月,蘋果公司宣布將幫助用戶開發iPhone應用。這一設想於2008年3月成型,並於2008年夏季發布,也就是後來風靡世界的App Store應用商店。

實際情況是:蘋果公司最初制定了網頁應用的計畫,並反對越獄。而另一方面,App Store的成功也是蘋果公司內部的任何人始料未及的。喬布斯並未粗暴阻止第三方原生應用。在2007年蘋果公司股東大會上,我曾問喬布斯:「蘋果公司是否意識到,大型機構用戶需要利用低成本的手持計算機開發訂製軟體?」

喬布斯的回答是,蘋果公司已意識到第三方開發者的需求,但仍在研究安全等問題。但是,這一回答並未被任何媒體報導。

Android模式困境

與會記者並不是唯一沒有把握喬布斯談話要點的人群。2007年時,外界普遍認為,蘋果公司第一代iPhone不支持Java、BREW和Flash將是一個嚴重問題。

市場研究公司ABI Research分析師菲利普•索利斯(Phillip Solis)表示:「根據當前定義,iPhone不是一款智能手機,而是高端功能手機。」這主要由於蘋果公司沒有像Palm和微軟一樣開放第三方軟體市場。

綜合開發者、評論人士和分析師的建議和需求,你可能會設想一個類似Android的平臺:用戶可以從許多來源下載安裝軟體,支持Flash等中間件,允許用戶管理系統啟動和停止後臺應用的方式,放棄數字版權管理(DRM)功能,以便用戶自由分享文件和應用。

問題在於:這種設計並未使Android成為最優秀的平臺,無論對用戶還是開發者而言都是如此。

通過iOS,蘋果公司提出了全新理念,並拿出瞭解決方案,歷史性地解決了計算機行業的一些問題。谷歌則希望通過較大的出貨量挑戰iOS。這導致移動計算領域出現了類似上世紀90年代的局面:惡意軟體和病毒氾濫,應用頻繁遭遇兼容性問題。

不過,Android面臨的情況比傳統PC更糟糕。當前的移動設備擁有GPS定位模塊,配置了與用戶隱私信息相關的社交網路帳戶,永遠連接至移動網際網路,關聯至手機號碼或信用卡號,攝像頭和錄音功能可能記錄了敏感的通信內容,而移動設備已成為用戶最主要的媒體播放器和計算設備。這就好像谷歌進軍汽車市場,同時又拒絕接納安全帶和安全氣囊設計,而原因僅僅是此前谷歌從未注意到市場對這些功能的需求。

蘋果應用商店的陽謀

與谷歌相反,蘋果公司調查了iPhone推出前移動設備市場的發展,最終確定了平臺發展方向。

根據Verizon無線的數據,當時《德州撲克》這樣的簡單遊戲在Palm OS上可以賣到20美元,而通過BREW的訂購價格達每月3美元。《寶石迷陣》的Palm OS版本價格達到20美元,而MP3播放器軟體「Pocket Tunes」售價高達37美元。

而在Windows Mobile平台上,世界時鐘應用WorldMate Pro售價高達75美元,該應用提供了天氣預報和航班等信息。電子郵件、聯繫人管理、MP3播放、計算器和PDF閱讀器類軟體的價格則為15至30美元不等。這些軟體在Windows Mobile市場中很熱門。

而在iPhone平台上,這些「第三方應用」全部免費。蘋果公司同時還提供了移動瀏覽器,為谷歌地圖提供漂亮的界面,版本也更高。

Windows Mobile平臺的應用價格確實很高,但這是有理由的:大部分移動應用都存在嚴重的盜版現象,開發者需要制定足夠高的價格,使少數用戶支付的費用足以支撐整個市場。蘋果公司注意到了這一點。

儘管外界認為,蘋果公司是在2008年iPhone推出一週年時,突然改變了此前做法併發布了App Store,但實際上,蘋果公司只是花了一段時間去開發安全的SDK(軟體開發包)和應用發布模式,以更好地保護開發者利益,支持第三方應用的發展。

事實上,早在iPhone發布之前,蘋果已經為軟體市場進行了前期鋪墊。2006年秋,蘋果公司推出了一系列4.99美元的iPod遊戲,作為第5代iPod的新功能。新的iTunes遊戲商店在一年後推出。2008年,蘋果公司在發布App Store時完美解決了新平台面臨的問題:開發者為何要為沒有用戶的平臺開發應用?用戶為何要接受一個新應用很少,或完全沒有新應用的平臺?

2006年推出的iPod遊戲並未成為重要業務,但蘋果公司從中學到了經驗。帶有數字版權管理的應用,一方面給用戶帶來較高的質量和較低的價格,另一方面也幫助開發者解決盜版問題。

喬布斯談應用開發

那一年,在參加All Things Digital大會時,喬布斯將App Store的工程開發稱作一場博弈:一方面是安全性,另一方面是開放的應用平臺。

2007年10月,喬布斯很少見地在一篇博客中表示:「我們需要iPhone平台上的第三方原生應用,計畫2月向開發者提供SDK。我們希望圍繞iPhone創建一個有活力的第三方開發者社區,給用戶提供新應用。憑藉革命性的多點觸控界面、強大的硬體和先進的軟體架構,我們已經為開發者創造了有史以來最好的移動平臺。」

喬布斯隨後的說法則顯得有些未卜先知:「我們需要到2月才能發布這一SDK,因為我們試圖同時實現兩個目標:向開發者提供先進而開放的平臺,同時保護iPhone用戶避免病毒、惡意軟體和隱私攻擊。

這並不容易。其他一些手機上已出現了嚴重的病毒問題,包括一些在網路中悄悄傳播的病毒。隨著我們的手機更強大,這些惡意軟體也將更危險。iPhone是有史以來最先進的手機,因此將成為被重點關注的目標。」

谷歌忽略了喬布斯的警告,而喬布斯非常瞧不起當時的移動安全軟體,並稱蘋果公司將獨立開發這樣的功能。

他談到了諾基亞:「一些公司已採取行動。例如,諾基亞不允許任何應用在最新手機上載入,除非這些應用獲得了數字簽名。儘管這樣做導致手機不是‘完全開放’,但我們認為這是正確的方向。我們正在開發一個先進的系統,使開發者能在iPhone出色的軟體平台上開發原生軟體,同時幫助用戶避開惡意軟體。」

喬布斯總結稱:「我們認為,幾個月的耐心將帶來許多年的回報,優秀的第三方應用將可以在安全而可靠的iPhone上運行。此外,SDK將允許開發者為iPod Touch開發應用。」

Android為何沒有殺手級應用

蘋果公司不僅在竭力避免重蹈Palm和微軟敗走移動市場的覆轍,還在時刻關注其他科技公司的明智之舉,其中既包括諾基亞的應用簽名(app signing),也有微軟的Exchange消息推送架構:前者借鑒了視頻遊戲開發商的做法,後者則吸取了黑莓的成功經驗。

谷歌要求Android開發者社區複製Java在Linux平台上的免費授權模式,而蘋果則通過借鑒業界領導者的成功與失敗經驗,打造了一個全新的平臺。App Store之所以成功,Google Play之所以失敗,原因其實不難理解:蘋果公司做到了谷歌未能做到的事情。

App Store商店2008年發布之時,蘋果公司不僅推出了具有應用簽名的iPhone SDK,還發布了基於Exchange ActiveSync的信息推送功能,闡述了利用信息推送給移動設備節省耗電量的諸多計畫。自此,蘋果公司還面向Mac電腦推出了兩個概念,在Mac App Store引入了簽名應用,同時在應用、OS X Mavericks系統、甚至是網站中整合了信息推送功能。

谷歌雖也追隨應用簽名潮流,但允許開發者自己對他們的應用進行簽名。這種做法開啟了Android的軟體模式,但代價是谷歌失去了驗證應用真實身份的實際控制權。雖然黑客可以破解和竊取iOS應用,但難度大於Android應用。此外,開發者破解和轉售iOS應用的難度更大。

谷歌無權阻止開發者竊取合法Android應用,導致「山寨」橫行。這是賺取不義之財的常見做法,也可以用來發布惡意軟體和間諜軟體。正因為如此,在所有移動惡意軟體中,Android佔90%以上。

更重要的是,這對第三方開發者產生了不利影響。如果Android原生應用容易被竊,並在任意第三方應用商店出售,誰還會為Android開發創新應用?為何要去支持一個對盜版問題不加管束的平臺呢?

應用商店運營是關鍵

雖然谷歌投入了一定的資源,試圖追趕App Store,很顯然谷歌近來將主要精力放在部署海量Android設備上面,還想當然地認為這會帶動Android軟體的需求。

這一策略若想取得成功,需要克服一系列障礙。其中一個是質量問題,Bluebox Security發現的安全漏洞就是明證,這個漏洞破壞了所有Android設備的應用簽名模式。Android平臺碎片化令這個問題更加突出,谷歌需要投入很大精力去測試更新,為遭受漏洞困擾的數億部Android手機提供補丁。

安全公司Duo Security指出,半數Android設備會受到至少一個已知Android安全漏洞的侵襲。即便這個問題神奇消失,Android平臺還面臨著另一個問題:谷歌從不模仿蘋果公司在安全方面的成功經驗。正是這些工作,App Store取得了成功,而習慣於事後解決平臺安全問題的微軟遭遇失敗。

Android還面臨「人多幫倒忙」的問題。當谷歌和三星聯手推廣Galaxy Nexus智能手機時,有人利用錯誤的簽名密鑰,給德國市場銷售的Android應用簽名,結果用戶登錄Google Play給手機升級時,遇到了五花八門的錯誤。

Android的問題出在哪裡?究竟是出現在Google Play,還是應用上面?找到這些問題的答案,對每一位Android設備用戶都是一次考驗。在iOS平台上,如果出現什麼問題,一切都將歸咎於蘋果公司,而蘋果公司也會重視這些問題。

歸根結底,蘋果公司在部署產品時,也總在與這種問題「鬥爭」。但是,谷歌在Android平台上遇到的密鑰簽名問題,則有點像是「事後諸葛亮」,是在開發Android產品時,在隱私、安全和責任劃分等方面考慮不周所造成的惡果。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