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读:苹果应用商店如何压倒谷歌?(图)

发表:2013-07-15 2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15日讯】导语:苹果App Store和谷歌Google Play是全球最大的两个移动应用商店,分别为数亿用户服务。但在应用质量和用户美誉度方面,iOS应用始终压倒Android应用。这一局面是如何形成的?史蒂夫•乔布斯在其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美国科技博客Apple Insider周日撰文,从根源上给出了这一问题的答案。

以下为文章全文:

2007年5月,在iPhone开售之前,我采访了乔布斯,谈到了原生应用的问题。6年之后,他的回答正困扰着谷歌Android平台,而谷歌可能并未注意到乔布斯的重要建议。

2007年1月,苹果公司发布iPhone,展示了一系列“桌面级”移动应用,包括支持多点触控的Safari浏览器、邮件、地图和iPod影音播放器等。乔布斯表示,第三方开发者将可以自主开发应用,但需要使用HTML和JavaScript等网页开发标准。

巧合的是,这些网页应用与Palm webOS、谷歌ChromeOS和微软Windows Metro平台的许多应用类似,而这些平台的推出时间均比iPhone要晚很多。

苹果公司对待网页应用的计划,实际上是要把第三方应用归类为小工具,这遭到了开发者的激烈反对。开发者认为,苹果公司应当支持第三方原生应用,这将使第三方应用与苹果公司自主开发的应用有着同样的速度和性能。

随后一年中,苹果公司并未支持iPhone和iPod Touch第三方原生应用的销售和发布。不过,2008年初,苹果公司发布了App Store应用商店,以及iPhone OS 2.0(随后被重命名为iOS 2.0)。随后,它成为了全球规模最大、增长速度最快的软件平台和市场。

传言与真相

关于App Store,一些人讲述了一个完全不同的故事:

乔布斯最初非常反对第三方原生应用。苹果公司最初并没有App Store的计划;直到iPhone越狱社区证明了第三方应用可以多么强大,苹果公司才被迫开放了自己的平台。

而《洛杉矶时报》上周一篇题为《如果乔布斯坚持自己的方式,我们不会庆祝App Store的5周岁生日》的报道称,2007年10月之前,苹果公司极力反对第三方原生应用,并尽一切努力去阻止iPhone越狱者开发的原生应用。

不过,2007年10月,苹果公司宣布将帮助用户开发iPhone应用。这一设想于2008年3月成型,并于2008年夏季发布,也就是后来风靡世界的App Store应用商店。

实际情况是:苹果公司最初制定了网页应用的计划,并反对越狱。而另一方面,App Store的成功也是苹果公司内部的任何人始料未及的。乔布斯并未粗暴阻止第三方原生应用。在2007年苹果公司股东大会上,我曾问乔布斯:“苹果公司是否意识到,大型机构用户需要利用低成本的手持计算机开发订制软件?”

乔布斯的回答是,苹果公司已意识到第三方开发者的需求,但仍在研究安全等问题。但是,这一回答并未被任何媒体报道。

Android模式困境

与会记者并不是唯一没有把握乔布斯谈话要点的人群。2007年时,外界普遍认为,苹果公司第一代iPhone不支持Java、BREW和Flash将是一个严重问题。

市场研究公司ABI Research分析师菲利普•索利斯(Phillip Solis)表示:“根据当前定义,iPhone不是一款智能手机,而是高端功能手机。”这主要由于苹果公司没有像Palm和微软一样开放第三方软件市场。

综合开发者、评论人士和分析师的建议和需求,你可能会设想一个类似Android的平台:用户可以从许多来源下载安装软件,支持Flash等中间件,允许用户管理系统启动和停止后台应用的方式,放弃数字版权管理(DRM)功能,以便用户自由分享文件和应用。

问题在于:这种设计并未使Android成为最优秀的平台,无论对用户还是开发者而言都是如此。

通过iOS,苹果公司提出了全新理念,并拿出了解决方案,历史性地解决了计算机行业的一些问题。谷歌则希望通过较大的出货量挑战iOS。这导致移动计算领域出现了类似上世纪90年代的局面:恶意软件和病毒泛滥,应用频繁遭遇兼容性问题。

不过,Android面临的情况比传统PC更糟糕。当前的移动设备拥有GPS定位模块,配置了与用户隐私信息相关的社交网络帐户,永远连接至移动互联网,关联至手机号码或信用卡号,摄像头和录音功能可能记录了敏感的通信内容,而移动设备已成为用户最主要的媒体播放器和计算设备。这就好像谷歌进军汽车市场,同时又拒绝接纳安全带和安全气囊设计,而原因仅仅是此前谷歌从未注意到市场对这些功能的需求。

苹果应用商店的阳谋

与谷歌相反,苹果公司调查了iPhone推出前移动设备市场的发展,最终确定了平台发展方向。

根据Verizon无线的数据,当时《德州扑克》这样的简单游戏在Palm OS上可以卖到20美元,而通过BREW的订购价格达每月3美元。《宝石迷阵》的Palm OS版本价格达到20美元,而MP3播放器软件“Pocket Tunes”售价高达37美元。

而在Windows Mobile平台上,世界时钟应用WorldMate Pro售价高达75美元,该应用提供了天气预报和航班等信息。电子邮件、联系人管理、MP3播放、计算器和PDF阅读器类软件的价格则为15至30美元不等。这些软件在Windows Mobile市场中很热门。

而在iPhone平台上,这些“第三方应用”全部免费。苹果公司同时还提供了移动浏览器,为谷歌地图提供漂亮的界面,版本也更高。

Windows Mobile平台的应用价格确实很高,但这是有理由的:大部分移动应用都存在严重的盗版现象,开发者需要制定足够高的价格,使少数用户支付的费用足以支撑整个市场。苹果公司注意到了这一点。

尽管外界认为,苹果公司是在2008年iPhone推出一周年时,突然改变了此前做法并发布了App Store,但实际上,苹果公司只是花了一段时间去开发安全的SDK(软件开发包)和应用发布模式,以更好地保护开发者利益,支持第三方应用的发展。

事实上,早在iPhone发布之前,苹果已经为软件市场进行了前期铺垫。2006年秋,苹果公司推出了一系列4.99美元的iPod游戏,作为第5代iPod的新功能。新的iTunes游戏商店在一年后推出。2008年,苹果公司在发布App Store时完美解决了新平台面临的问题:开发者为何要为没有用户的平台开发应用?用户为何要接受一个新应用很少,或完全没有新应用的平台?

2006年推出的iPod游戏并未成为重要业务,但苹果公司从中学到了经验。带有数字版权管理的应用,一方面给用户带来较高的质量和较低的价格,另一方面也帮助开发者解决盗版问题。

乔布斯谈应用开发

那一年,在参加All Things Digital大会时,乔布斯将App Store的工程开发称作一场博弈:一方面是安全性,另一方面是开放的应用平台。

2007年10月,乔布斯很少见地在一篇博客中表示:“我们需要iPhone平台上的第三方原生应用,计划2月向开发者提供SDK。我们希望围绕iPhone创建一个有活力的第三方开发者社区,给用户提供新应用。凭借革命性的多点触控界面、强大的硬件和先进的软件架构,我们已经为开发者创造了有史以来最好的移动平台。”

乔布斯随后的说法则显得有些未卜先知:“我们需要到2月才能发布这一SDK,因为我们试图同时实现两个目标:向开发者提供先进而开放的平台,同时保护iPhone用户避免病毒、恶意软件和隐私攻击。

这并不容易。其他一些手机上已出现了严重的病毒问题,包括一些在网络中悄悄传播的病毒。随着我们的手机更强大,这些恶意软件也将更危险。iPhone是有史以来最先进的手机,因此将成为被重点关注的目标。”

谷歌忽略了乔布斯的警告,而乔布斯非常瞧不起当时的移动安全软件,并称苹果公司将独立开发这样的功能。

他谈到了诺基亚:“一些公司已采取行动。例如,诺基亚不允许任何应用在最新手机上加载,除非这些应用获得了数字签名。尽管这样做导致手机不是‘完全开放’,但我们认为这是正确的方向。我们正在开发一个先进的系统,使开发者能在iPhone出色的软件平台上开发原生软件,同时帮助用户避开恶意软件。”

乔布斯总结称:“我们认为,几个月的耐心将带来许多年的回报,优秀的第三方应用将可以在安全而可靠的iPhone上运行。此外,SDK将允许开发者为iPod Touch开发应用。”

Android为何没有杀手级应用

苹果公司不仅在竭力避免重蹈Palm和微软败走移动市场的覆辙,还在时刻关注其他科技公司的明智之举,其中既包括诺基亚的应用签名(app signing),也有微软的Exchange消息推送架构:前者借鉴了视频游戏开发商的做法,后者则吸取了黑莓的成功经验。

谷歌要求Android开发者社区复制Java在Linux平台上的免费授权模式,而苹果则通过借鉴业界领导者的成功与失败经验,打造了一个全新的平台。App Store之所以成功,Google Play之所以失败,原因其实不难理解:苹果公司做到了谷歌未能做到的事情。

App Store商店2008年发布之时,苹果公司不仅推出了具有应用签名的iPhone SDK,还发布了基于Exchange ActiveSync的信息推送功能,阐述了利用信息推送给移动设备节省耗电量的诸多计划。自此,苹果公司还面向Mac电脑推出了两个概念,在Mac App Store引入了签名应用,同时在应用、OS X Mavericks系统、甚至是网站中整合了信息推送功能。

谷歌虽也追随应用签名潮流,但允许开发者自己对他们的应用进行签名。这种做法开启了Android的软件模式,但代价是谷歌失去了验证应用真实身份的实际控制权。虽然黑客可以破解和窃取iOS应用,但难度大于Android应用。此外,开发者破解和转售iOS应用的难度更大。

谷歌无权阻止开发者窃取合法Android应用,导致“山寨”横行。这是赚取不义之财的常见做法,也可以用来发布恶意软件和间谍软件。正因为如此,在所有移动恶意软件中,Android占90%以上。

更重要的是,这对第三方开发者产生了不利影响。如果Android原生应用容易被窃,并在任意第三方应用商店出售,谁还会为Android开发创新应用?为何要去支持一个对盗版问题不加管束的平台呢?

应用商店运营是关键

虽然谷歌投入了一定的资源,试图追赶App Store,很显然谷歌近来将主要精力放在部署海量Android设备上面,还想当然地认为这会带动Android软件的需求。

这一策略若想取得成功,需要克服一系列障碍。其中一个是质量问题,Bluebox Security发现的安全漏洞就是明证,这个漏洞破坏了所有Android设备的应用签名模式。Android平台碎片化令这个问题更加突出,谷歌需要投入很大精力去测试更新,为遭受漏洞困扰的数亿部Android手机提供补丁。

安全公司Duo Security指出,半数Android设备会受到至少一个已知Android安全漏洞的侵袭。即便这个问题神奇消失,Android平台还面临着另一个问题:谷歌从不模仿苹果公司在安全方面的成功经验。正是这些工作,App Store取得了成功,而习惯于事后解决平台安全问题的微软遭遇失败。

Android还面临“人多帮倒忙”的问题。当谷歌和三星联手推广Galaxy Nexus智能手机时,有人利用错误的签名密钥,给德国市场销售的Android应用签名,结果用户登录Google Play给手机升级时,遇到了五花八门的错误。

Android的问题出在哪里?究竟是出现在Google Play,还是应用上面?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对每一位Android设备用户都是一次考验。在iOS平台上,如果出现什么问题,一切都将归咎于苹果公司,而苹果公司也会重视这些问题。

归根结底,苹果公司在部署产品时,也总在与这种问题“斗争”。但是,谷歌在Android平台上遇到的密钥签名问题,则有点像是“事后诸葛亮”,是在开发Android产品时,在隐私、安全和责任划分等方面考虑不周所造成的恶果。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