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智囊俞可平保黨建議:民主遏特權(圖)

發表:2013-07-15 2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俞可平資料照片

法廣:前中央智囊俞可平吁以民主遏特權憂對一把手的制約較少

【看中國2013年07月15日訊】被指為前國家主席胡錦濤智囊的中共中央編譯局副局長俞可平,撰文指「中國夢」不可或缺的內容是高度的民主和法治,認為這是國家長治久安之法,而中國民主建設滯後已令腐敗遲遲得不到遏止,若改革不突破,非法的腐敗恐怕會變成合法特權。突破點之一是制約黨內權力,又指「特別是對一把手的制約比較少」。

中國政界現正就保守左傾和自由派的路線出現爭鬥,有人高舉已故領導人毛澤東的旗幟,攻擊自由派學者,典型例子莫過於自由派經濟學者茅於軾嘗試多次召開座談會,均被毛派人士到場阻撓而未能舉行。際此鬥爭白熱化之時,曾發表《民主是個好東西》、《敬畏民意》等文章的俞可平,13日在《新京報》發表題為《如何實現有序的民主》的文章,並被中國主流傳媒廣泛轉載。

俞可平在最新文章中開宗明義便反駁「反民主人士」以民主會導致社會失控的嚇人言論,他指出,更多的事實證明,推進民主並不必然導致秩序失控,相反,只有民主法治才能使中國長治久安,問題是如何在中國實現有序的民主。

針對國家主席習近平大談的中國夢,俞可平說,中國夢就是要中國復興,其中不可或缺的內容就是高度的民主和法治,而中共十六大和十七大均已確認,「民主已經不是喜歡不喜歡的問題,而是一種不可阻擋的潮流」,習近平治下的十八大報告亦特別強調,必須堅持人民的主體地位。故此,不斷推動民主法治,是中共發展的正確方向。

確立方向後,要選擇正確時機,俞可平暗指,現已出現民主建設滯後於社會經濟和文化的情況,以致出現腐敗等一系列問題,並且難以遏止,他說,「如果一些重點領域的改革不突破,…非法的腐敗有可能轉化成合法的特權。」而官員的特權將比腐敗更可怕、危害更嚴重,而且通常不被追究。

他續稱,官員財產公開受阻、政府公信力下降等困局,都與制度漏洞和改革滯後有關,須要政治家有高度的智慧和擔當去推動改革,而「擔當和責任比智慧和能力更重要。」

他建議,改革須從黨內民主到社會民主,從基層民主到高層民主,以及強調競爭的「從更少的競爭到更多的競爭」等三條路線發展,尤其是競爭可以選賢任能,即使有「中國特色」的民主,也不能沒有選舉;即使中國實行的是協商民主,但這不等於排除選舉。

俞可平接著指出,正確推行民主的方法,須做到六方面的平衡:既要民主也要法治,既要協商又要選舉,既要自由又要平等,既要效率又要公正,既要參與又要秩序,既要權利又要公益,不可偏廢。他指出,自由和平等是民主政治的基本價值,中國過去偏重平等,後來搞改革開放則強調自由,「現在二者又處於高度的張力之中。」另外,隨著社會多元化,公民參與感日強,既不能阻擋,便應設置更多的利益表達和政治參與渠道,否則便會迫民眾訴諸於非法的渠道,造成社會動盪,令民主參與失控。

他又說,民主改革先求諸於黨內,突破點是制約黨內權力,「我們現在監督講得多了,制約講得少了,特別是對一把手的制約比較少。」長遠計,更應把改革成效制度化,以免人走政息。



旅居德國的政治社會學者彭濤博士。(天溢提供)

自由亞洲電臺:彭濤博士分析中國新領導人的政策與文革及文革一代的聯繫

去年十一月,中共確定了習近平為首的新領導人。半年之後這個新領導階層的在政治上已經有了一個軌跡。在北萊茵論壇關於中國新領導人的思想和政策的分析報告會上,彭濤博士分析了文革一代的所謂「國師」,文革思想與新領導層的關係。

去年十一月在中共十八大上確立了習近平為首的新領導人,今年三月習近平等人全面接掌了中國的政權。習近平等新領導人上臺前很多人給予了改變的厚望,現在,習近平等新領導人上臺後已經半年多,究竟如何看待習近平等新領導人的政治走向,《北萊茵論壇》上週末邀請彭濤博士就此做了報告討論。

《北萊茵論壇》是德國西部地區關心中國問題的德國學者和中國學者聯合組成的一個論壇,論壇主要目的是為大家對中國的政治、文化和經濟問題的看法提供交流平臺。彭濤博士是敏斯特大學政治學博士,現在任教於北威州行政管理學院。

關於彭濤博士的演講內容,記者採訪了彭濤博士。他首先介紹說,「習近平新的領導班子實際上在政策上是繼續往左轉的。一個是對毛澤東的重新肯定,一個是前後三十年不能夠互相否定。然後是所謂搞群眾運動,整黨整風,它都不是提倡以法或者以憲治國,重新在制度上製造一種機制來反腐。它實際上是迴避了在制度上來改。」

彭濤博士認為,習近平新領導層的這種傾向和文革一代現在作為所謂「帝王師」的作用是分不開的。為此,他說,「我認為現在北京政權的向左轉,那些帝王師,那些智囊做了貢獻。外面知道的例如王滬寧,他過去是江澤民的智囊,後來又跟胡錦濤。江澤民的三個代表思想是他幫助建立起來的。包括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也是他主導的。到現在為止,至少三代他都在理論上在參謀。」

對此,彭濤博士進一步舉例說,「還有李慎明、朱佳木這些左派。李慎明對毛澤東的吹捧得到了習近平的讚賞或者說接受。以前沒人欣賞他的崇毛的東西,現在在習近平那裡得到了回應。朱佳木對於兩個三十年不能夠互相否定,這兩天又看到俞可平關於民主的東西,強調要社會主義,再次從左的角度幫助習近平制定政策。」

在分析中彭濤博士特別提出文革一代的另一位知識份子的觀點,認為由此可以更清楚地看到四十七年前六月發生的文化大革命與今天的聯繫。對此他說,「甘陽的新的‘通三統論’。把孔夫子和毛澤東、鄧小平三個傳統,把中共的歷史和整個中華民族歷史聯繫在一起,認為是中華文化的連續統。也就是說毛澤東也好,鄧小平也好,到現在為止這三個傳統都是有它的正當性,應該承認的,不能夠否定。他的這個理論實際上也就是現在習近平提出的兩個三十年不能夠否定。

甘陽在這方面是個很典型的代表。他就反對變法,他認為變法幹嘛?為什麼非要變?他就反對變。」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