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智囊俞可平保党建议:民主遏特权(图)

发表:2013-07-15 2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俞可平资料照片

法广:前中央智囊俞可平吁以民主遏特权忧对一把手的制约较少

【看中国2013年07月15日讯】被指为前国家主席胡锦涛智囊的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撰文指“中国梦”不可或缺的内容是高度的民主和法治,认为这是国家长治久安之法,而中国民主建设滞后已令腐败迟迟得不到遏止,若改革不突破,非法的腐败恐怕会变成合法特权。突破点之一是制约党内权力,又指“特别是对一把手的制约比较少”。

中国政界现正就保守左倾和自由派的路线出现争斗,有人高举已故领导人毛泽东的旗帜,攻击自由派学者,典型例子莫过于自由派经济学者茅于轼尝试多次召开座谈会,均被毛派人士到场阻挠而未能举行。际此斗争白热化之时,曾发表《民主是个好东西》、《敬畏民意》等文章的俞可平,13日在《新京报》发表题为《如何实现有序的民主》的文章,并被中国主流传媒广泛转载。

俞可平在最新文章中开宗明义便反驳“反民主人士”以民主会导致社会失控的吓人言论,他指出,更多的事实证明,推进民主并不必然导致秩序失控,相反,只有民主法治才能使中国长治久安,问题是如何在中国实现有序的民主。

针对国家主席习近平大谈的中国梦,俞可平说,中国梦就是要中国复兴,其中不可或缺的内容就是高度的民主和法治,而中共十六大和十七大均已确认,“民主已经不是喜欢不喜欢的问题,而是一种不可阻挡的潮流”,习近平治下的十八大报告亦特别强调,必须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故此,不断推动民主法治,是中共发展的正确方向。

确立方向后,要选择正确时机,俞可平暗指,现已出现民主建设滞后于社会经济和文化的情况,以致出现腐败等一系列问题,并且难以遏止,他说,“如果一些重点领域的改革不突破,…非法的腐败有可能转化成合法的特权。”而官员的特权将比腐败更可怕、危害更严重,而且通常不被追究。

他续称,官员财产公开受阻、政府公信力下降等困局,都与制度漏洞和改革滞后有关,须要政治家有高度的智慧和担当去推动改革,而“担当和责任比智慧和能力更重要。”

他建议,改革须从党内民主到社会民主,从基层民主到高层民主,以及强调竞争的“从更少的竞争到更多的竞争”等三条路线发展,尤其是竞争可以选贤任能,即使有“中国特色”的民主,也不能没有选举;即使中国实行的是协商民主,但这不等于排除选举。

俞可平接着指出,正确推行民主的方法,须做到六方面的平衡:既要民主也要法治,既要协商又要选举,既要自由又要平等,既要效率又要公正,既要参与又要秩序,既要权利又要公益,不可偏废。他指出,自由和平等是民主政治的基本价值,中国过去偏重平等,后来搞改革开放则强调自由,“现在二者又处于高度的张力之中。”另外,随着社会多元化,公民参与感日强,既不能阻挡,便应设置更多的利益表达和政治参与渠道,否则便会迫民众诉诸于非法的渠道,造成社会动荡,令民主参与失控。

他又说,民主改革先求诸于党内,突破点是制约党内权力,“我们现在监督讲得多了,制约讲得少了,特别是对一把手的制约比较少。”长远计,更应把改革成效制度化,以免人走政息。



旅居德国的政治社会学者彭涛博士。(天溢提供)

自由亚洲电台:彭涛博士分析中国新领导人的政策与文革及文革一代的联系

去年十一月,中共确定了习近平为首的新领导人。半年之后这个新领导阶层的在政治上已经有了一个轨迹。在北莱茵论坛关于中国新领导人的思想和政策的分析报告会上,彭涛博士分析了文革一代的所谓“国师”,文革思想与新领导层的关系。

去年十一月在中共十八大上确立了习近平为首的新领导人,今年三月习近平等人全面接掌了中国的政权。习近平等新领导人上台前很多人给予了改变的厚望,现在,习近平等新领导人上台后已经半年多,究竟如何看待习近平等新领导人的政治走向,《北莱茵论坛》上周末邀请彭涛博士就此做了报告讨论。

《北莱茵论坛》是德国西部地区关心中国问题的德国学者和中国学者联合组成的一个论坛,论坛主要目的是为大家对中国的政治、文化和经济问题的看法提供交流平台。彭涛博士是敏斯特大学政治学博士,现在任教于北威州行政管理学院。

关于彭涛博士的演讲内容,记者采访了彭涛博士。他首先介绍说,“习近平新的领导班子实际上在政策上是继续往左转的。一个是对毛泽东的重新肯定,一个是前后三十年不能够互相否定。然后是所谓搞群众运动,整党整风,它都不是提倡以法或者以宪治国,重新在制度上制造一种机制来反腐。它实际上是回避了在制度上来改。”

彭涛博士认为,习近平新领导层的这种倾向和文革一代现在作为所谓“帝王师”的作用是分不开的。为此,他说,“我认为现在北京政权的向左转,那些帝王师,那些智囊做了贡献。外面知道的例如王沪宁,他过去是江泽民的智囊,后来又跟胡锦涛。江泽民的三个代表思想是他帮助建立起来的。包括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也是他主导的。到现在为止,至少三代他都在理论上在参谋。”

对此,彭涛博士进一步举例说,“还有李慎明、朱佳木这些左派。李慎明对毛泽东的吹捧得到了习近平的赞赏或者说接受。以前没人欣赏他的崇毛的东西,现在在习近平那里得到了回应。朱佳木对于两个三十年不能够互相否定,这两天又看到俞可平关于民主的东西,强调要社会主义,再次从左的角度帮助习近平制定政策。”

在分析中彭涛博士特别提出文革一代的另一位知识分子的观点,认为由此可以更清楚地看到四十七年前六月发生的文化大革命与今天的联系。对此他说,“甘阳的新的‘通三统论’。把孔夫子和毛泽东、邓小平三个传统,把中共的历史和整个中华民族历史联系在一起,认为是中华文化的连续统。也就是说毛泽东也好,邓小平也好,到现在为止这三个传统都是有它的正当性,应该承认的,不能够否定。他的这个理论实际上也就是现在习近平提出的两个三十年不能够否定。

甘阳在这方面是个很典型的代表。他就反对变法,他认为变法干嘛?为什么非要变?他就反对变。”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