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買不起房

作者:任照 發表:2013-07-16 07: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16日訊】買房成了我們這一代人的噩夢,我們整日價拚命的掙錢,許多人為此過勞死,但是我們發現我們的努力卻承擔不起那間哪怕是「蝸居」一樣的房子。我們有多少人是到了適婚年齡而結不了婚,又有多少對情侶是因為房子而分手。我們在多少次無情打擊下或許會思考一個問題:為什麼我們買不起房?

是因為我們不夠努力嗎?不是,中國人是世界上最勤奮的人,我們從小學到大學畢業,什麼時候離開過勤奮的學習,嚴格的考試,殘酷的競爭,又有誰不是因為長期伏案讀書寫字而過早的戴上了眼睛,摧毀了健康?然而,我們的命運並沒有因為一紙大學文憑改變,相反,我們再次不得不面對殘酷的社會,我們或許大多數找到了與自己專業並不對口的銷售工作,我們辛辛苦苦的工作,結果在交完房租、手機費和一些基本的生活消費以後,發現我們的工資已經所剩無幾。在面對那些如天文數字似的房價的時候,我們怎麼還能淡定,怎麼還能無所謂?

我們很多人在看美國大片時,總是感嘆,美國的同齡人怎麼活得那麼輕鬆,他們從小到大基本上不用操心什麼,只顧著泡妞、打遊戲,根本不用幹正事。而且,別人在高中或者大學畢業後,奮鬥幾年就能買到一所大房子,而且永遠也不必擔心他們的房子在睡夢中被推土機推掉,因為他們買到的是永久產權。

為什麼這些看起來幾乎什麼正事都不用干的美國青年卻能買得起大房子,而我們辛辛苦苦奮鬥半輩子也買不起跟別人廁所般大小的房子呢?

原因之一就是我們整天津津樂道的「公有制」。「公有制」就是所有資源都是人民所有,我們應該很高興啊,所有資源都是我們的,我們應該什麼都不用操心,應該操心的是實行「私有制」的那群美國牛仔啊!事實恰好相反。我們這個「公有制」是國家代表人民所有,而國家又是個虛幻的概念,真正代表國家執行所有權的就是那些個管理國家的人,就是國家的特權階層。

反應在房地產上就是「土地國家所有」,所有的國民只有「土地使用權」,這就是我們見到很多人為了抵抗強拆而只能以死相搏,但是到了最後卻被定性為「暴力抗法」的原因了。但是,我們又見很多公務員能以低價拿到房子,而我們只有牙痒痒的份。

「土地國家所有」注定了在房地產市場,土地的出賣者只有一方,那就是國家。試想,在一個行業,控制了所有的貨源的一方會怎麼做,只有一種做法,那就是拚命提高地價,反正只此一家,別無分號。這就造成了房地產成本的居高不下,常常出現了我們所熟悉的「地王」。如果在這種情況下,我們一直期盼政府的調控來解決房價問題,無異於與虎謀皮。這根本就是體制問題,是所有制問題,而政府所謂的穩定房價根本就是在愚弄全國老百姓的。

再加上,買地環節存在的貓膩,相信這些東西,明白人是不需要解釋的。想拿到地哪有那麼容易,政府主管房地產的領導不行賄能行嗎?這就是我們見到最近大貪特貪都出在房地產行業的原因之所在了。

我們經常聽到地產界一位名人任志強放炮,相信沒有多少老百姓會喜歡他,但是他說的都是實話,中國的房價如果要跌下來,那就要從地價入手,然而地價都跟絕大多數地方政府的財政掛著鉤呢!如果房價下跌,就相當於很多地方政府的財政斷了炊!請問,中國的地價任何降呢?

而美國則不一樣,美國的土地是私有的,所有擁有土地的人都能成為市場上土地的出賣者,土地不再成為壟斷商品,如此一來,市場就會存在土地的供大於需,地價就會低下來,房價自然也高不上去。

這就是,我們看著我們同齡的美國人爽歪歪地抱著美女,開著大奔,最重要的是住著我們永遠只有羨慕的份的大房子的原因了。

只有真正進行政治改革,實行「土地私有制」,土地才能不再成為香餑餑,不再成為「地王」,我們才能真正像美國的青年一樣活得瀟灑輕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一五一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