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共當局正在製造越來越烈性的火藥桶(圖)

作者:鄭文新 發表:2013-07-22 1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20日發生在北京首都機場T3航站樓B口(國際航班的出口)爆炸事件(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3年07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鄭文新綜合報導)7月20日18點24分發生在中國北京首都機場T3航站樓B口(國際航班的出口)爆炸事件,已引起海內外廣泛關注,多家有國際影響力的海外媒體都做為重要新聞來報導。

德國

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說:據中國媒體報導,北京首都機場週六發生爆炸事件,引爆人受傷,無其他人員傷亡。警方稱,這名男子曾上訪多年。不少網民因這名殘疾男子(冀中星)此前的個人經歷對他表示同情。

袁裕來律師的微博寫道:"該男子曾因覺得受到不公正對待,上訪多年。有目擊者稱,男子在引爆炸彈前曾提醒周圍人躲避。多善良的人呢,希望當權者能有所觸動,否則必將產生更多惡性事件。「根源在哪裡?每個人都應該問一問。」

與爆炸事件相關的部分微博被屏蔽。如石述思的微博:「2008年7月1日,北京青年楊佳怒殺六名上海警察;2009年5月16日,瀋陽小販夏俊峰怒殺兩名城管隊員;2012年12月4日,討薪未果的職工劉雙雲汕頭工廠縱火燒死14名花季少女;2013年6月7日,廈門人陳水總公交車縱火,導致47人身亡;同年7月20日,山東農民工冀中星製造首都機場爆炸案。--警鐘為誰而鳴?」

司令本的微博「一個社會,到了民不畏死的地步,就危險了!」以及作業本的微博「每一個受過不公平待遇者這都是這國家的不定時炸彈」也被屏蔽。

多家中國媒體轉載微博上的信息,稱曾有律師幫助冀中星,但東莞方面的壓力使得律師不敢再多說話,冀中星「對這個社會徹底感到絕望了」。

香港的中國觀察家林和立向法新社表示,爆炸事件凸現中國信訪制度的弊病,這一制度「基本上沒有效果」。林和立表示,認為自己受到嚴重不公的人們求助無門,有時會轉而採取暴力手段,來獲得公眾的關注。

英國

BBC中文網最新報導說:中國北京首都機場爆炸案發生後,嫌疑人冀中星的兄長冀中吉接到消息稱,他在山東荷澤鄄城縣老家的父親已被當局控制。

目前在內蒙古打工的冀中吉對BBC中文網說,他從一些記者口中得知弟弟左臂需要截肢,但他目前「不知道咋辦」,沒能決定會否到北京尋找弟弟,或是回山東老家瞭解情況。

與此同時,廣州《南方都市報》旗下微博引述北京積水潭醫院急診手術室人員稱,截肢手術在星期天凌晨零時許(格林尼治標準時間星期六16時)完成後,冀中星就直接被送往醫院地庫由警方帶走,不知道具體去向。這個說法目前沒能得到獨立證實。

另一方面,爆炸發生後,網路上開始流傳薛朝輝於2006年6月為冀中星撰寫的公開申訴信,上面提到冀中星2005年在廣東東莞開摩托車載客時遭治安隊員打至下半身癱瘓。

東莞市信訪維穩部門也在星期六深夜發布了《關於網傳冀中星在東莞致傷情況的報告》,確認了他在東莞厚街鎮受傷一事,並稱冀中星此後曾三次上訪,包括向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和中國國家信訪局投訴。

冀中吉對BBC中文網說,他希望當局能替弟弟申冤,給出「好好的一個答覆」。

BBC中文網之前有報導引述了以下評論:

北京科技大學管理學院教授@趙曉認為:冀中星引爆前用了十分鐘疏散民眾,所以只傷了他自己。多麼善良的百姓,這個國家誰敢站出來說:我比他更有義!

《南方都市報》評論官方微博@南都評指出:一聲巨響之後,人們在譴責其危險的行為之時,也應關注其憤怒的來源。當一個人只能用傷害自己和他人來贏得關注時,不正暴露了現實的荒誕和冷酷嗎?

@廣州視野:東莞治安隊殘忍度比城管有過之而無不及,已成為不穩定製造中心了。其黑暗程度不是一般人能觸及的。80~90年代在東莞打過工的人或親身經歷,或有所耳聞。真想調查,還得從被殘害過的民工入手。據說東莞能搞定一切來自外部的工作組,說明錢的功能性及其強大。

美國

美國之音7月21日的報導稱:冀中星事件:當局正在製造越來越烈性的火藥桶。

美國之音記者7月21日北京時間18點左右,聯繫上冀中星的哥哥冀中吉。正在內蒙古打工的冀中吉對記者說,他弟弟本來就冤得不行,現在聽說他又沒了一隻手,真是太不幸了。

他說:「我在內蒙。我弟弟現在什麼狀況,我也不知道;現在在哪個醫院我也不知道。我就是聽媒體說的,我弟弟的手截肢了又。本身他從腰部以下都不能動了,都腐爛了。到現在,我弟弟的手又給截了。我弟弟太冤,主要是冤,我弟弟冤的不行。」

今年34歲的冀中星2005年在廣東開摩托車打工謀生。當年6月28日凌晨2點左右,他在拉客人的途中遭到當地治安隊員暴力毆打。經過醫生鑑定,冀中星被打成高位截癱,完全喪失勞動能力。雖經多次上訪,仍沒有得到賠償。

冀中星還試圖通過法律途徑討公道,但是東莞當地法院一審、二審都判他敗訴。

媒體報導,2010年3月30日,東莞當地公安分局救助冀中星10萬元,並當場簽訂了保證書,保證今後不再為此事而到有關部門上訪。

冀中星的哥哥冀中吉跟記者回憶了所謂的拿救助款,簽保證書的事。當時,廣東那邊來了5個人,說是看望冀中星,並給他8萬救助款。冀中吉說,他當時表示不要,因為人家大老遠來看弟弟,已讓他們家人非常感動。接著來人又說,再給他們加2萬,一共10萬。來人一再強調是救助款。

他說:「最終他一看沒辦法了,讓簽字,完了之後我們更不要。我們都不懂法吧,我又沒學問,看不懂。他又說,給你們再加2萬,10萬塊錢。他們說,10萬塊是救助,你們就拿著吧。我們這麼遠來了,是救助。最後簽完字,他們說了一句話,往後你們不要再上訪了,也不要再鬧事了。鬧了事,出了啥事,往後一切後果你們負責。」

冀中吉告訴記者,2008年北京奧運期間,當地公安為了不讓冀中星到外邊「鬧事」,拿走了他的輪椅,奧運結束才還給他。

冀中吉還說,弟弟這次出事後,山東當地警方7月20日晚上拿走了他父親的手機卡,搜走冀中星的電腦主機。冀中吉目前沒法跟家人聯繫上,這些消息都是去他家採訪的記者告訴他的。

知名維權律師劉曉原7月21日稍晚在推特發文說,他從同在內蒙打工的冀中星的妹夫那裡瞭解到,冀中星走上這條路是被逼的,冀中星多年上訪,每次都遭截訪。

北京知名社會活動人士胡佳對記者說,冀中星事件再次表明,中國的維穩體制正在製造一個烈性火藥桶。

「冀中星我認為他已經很理智了。我只能說,現在這個維穩體制下,它就是在把社會變成越來越烈性的火藥桶。旁邊的火花還在不斷的閃現,它可能引燃某個局部的爆燃,也有可能引起整體性的爆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