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共当局正在制造越来越烈性的火药桶(图)

作者:郑文新 发表:2013-07-22 1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20日发生在北京首都机场T3航站楼B口(国际航班的出口)爆炸事件(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3年07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郑文新综合报导)7月20日18点24分发生在中国北京首都机场T3航站楼B口(国际航班的出口)爆炸事件,已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多家有国际影响力的海外媒体都做为重要新闻来报导。

德国

德国之声中文网报导说:据中国媒体报道,北京首都机场周六发生爆炸事件,引爆人受伤,无其他人员伤亡。警方称,这名男子曾上访多年。不少网民因这名残疾男子(冀中星)此前的个人经历对他表示同情。

袁裕来律师的微博写道:"该男子曾因觉得受到不公正对待,上访多年。有目击者称,男子在引爆炸弹前曾提醒周围人躲避。多善良的人呢,希望当权者能有所触动,否则必将产生更多恶性事件。“根源在哪里?每个人都应该问一问。”

与爆炸事件相关的部分微博被屏蔽。如石述思的微博:“2008年7月1日,北京青年杨佳怒杀六名上海警察;2009年5月16日,沈阳小贩夏俊峰怒杀两名城管队员;2012年12月4日,讨薪未果的职工刘双云汕头工厂纵火烧死14名花季少女;2013年6月7日,厦门人陈水总公交车纵火,导致47人身亡;同年7月20日,山东农民工冀中星制造首都机场爆炸案。--警钟为谁而鸣?”

司令本的微博“一个社会,到了民不畏死的地步,就危险了!”以及作业本的微博“每一个受过不公平待遇者这都是这国家的不定时炸弹”也被屏蔽。

多家中国媒体转载微博上的信息,称曾有律师帮助冀中星,但东莞方面的压力使得律师不敢再多说话,冀中星“对这个社会彻底感到绝望了”。

香港的中国观察家林和立向法新社表示,爆炸事件凸现中国信访制度的弊病,这一制度“基本上没有效果”。林和立表示,认为自己受到严重不公的人们求助无门,有时会转而采取暴力手段,来获得公众的关注。

英国

BBC中文网最新报导说:中国北京首都机场爆炸案发生后,嫌疑人冀中星的兄长冀中吉接到消息称,他在山东荷泽鄄城县老家的父亲已被当局控制。

目前在内蒙古打工的冀中吉对BBC中文网说,他从一些记者口中得知弟弟左臂需要截肢,但他目前“不知道咋办”,没能决定会否到北京寻找弟弟,或是回山东老家了解情况。

与此同时,广州《南方都市报》旗下微博引述北京积水潭医院急诊手术室人员称,截肢手术在星期天凌晨零时许(格林尼治标准时间星期六16时)完成后,冀中星就直接被送往医院地库由警方带走,不知道具体去向。这个说法目前没能得到独立证实。

另一方面,爆炸发生后,网络上开始流传薛朝辉于2006年6月为冀中星撰写的公开申诉信,上面提到冀中星2005年在广东东莞开摩托车载客时遭治安队员打至下半身瘫痪。

东莞市信访维稳部门也在星期六深夜发布了《关于网传冀中星在东莞致伤情况的报告》,确认了他在东莞厚街镇受伤一事,并称冀中星此后曾三次上访,包括向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和中国国家信访局投诉。

冀中吉对BBC中文网说,他希望当局能替弟弟申冤,给出“好好的一个答复”。

BBC中文网之前有报导引述了以下评论:

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赵晓认为:冀中星引爆前用了十分钟疏散民众,所以只伤了他自己。多么善良的百姓,这个国家谁敢站出来说:我比他更有义!

《南方都市报》评论官方微博@南都评指出:一声巨响之后,人们在谴责其危险的行为之时,也应关注其愤怒的来源。当一个人只能用伤害自己和他人来赢得关注时,不正暴露了现实的荒诞和冷酷吗?

@广州视野:东莞治安队残忍度比城管有过之而无不及,已成为不稳定制造中心了。其黑暗程度不是一般人能触及的。80~90年代在东莞打过工的人或亲身经历,或有所耳闻。真想调查,还得从被残害过的民工入手。据说东莞能搞掂一切来自外部的工作组,说明钱的功能性及其强大。

美国

美国之音7月21日的报导称:冀中星事件:当局正在制造越来越烈性的火药桶。

美国之音记者7月21日北京时间18点左右,联系上冀中星的哥哥冀中吉。正在内蒙古打工的冀中吉对记者说,他弟弟本来就冤得不行,现在听说他又没了一只手,真是太不幸了。

他说:“我在内蒙。我弟弟现在什么状况,我也不知道;现在在哪个医院我也不知道。我就是听媒体说的,我弟弟的手截肢了又。本身他从腰部以下都不能动了,都腐烂了。到现在,我弟弟的手又给截了。我弟弟太冤,主要是冤,我弟弟冤的不行。”

今年34岁的冀中星2005年在广东开摩托车打工谋生。当年6月28日凌晨2点左右,他在拉客人的途中遭到当地治安队员暴力殴打。经过医生鉴定,冀中星被打成高位截瘫,完全丧失劳动能力。虽经多次上访,仍没有得到赔偿。

冀中星还试图通过法律途径讨公道,但是东莞当地法院一审、二审都判他败诉。

媒体报道,2010年3月30日,东莞当地公安分局救助冀中星10万元,并当场签订了保证书,保证今后不再为此事而到有关部门上访。

冀中星的哥哥冀中吉跟记者回忆了所谓的拿救助款,签保证书的事。当时,广东那边来了5个人,说是看望冀中星,并给他8万救助款。冀中吉说,他当时表示不要,因为人家大老远来看弟弟,已让他们家人非常感动。接着来人又说,再给他们加2万,一共10万。来人一再强调是救助款。

他说:“最终他一看没办法了,让签字,完了之后我们更不要。我们都不懂法吧,我又没学问,看不懂。他又说,给你们再加2万,10万块钱。他们说,10万块是救助,你们就拿着吧。我们这么远来了,是救助。最后签完字,他们说了一句话,往后你们不要再上访了,也不要再闹事了。闹了事,出了啥事,往后一切后果你们负责。”

冀中吉告诉记者,2008年北京奥运期间,当地公安为了不让冀中星到外边“闹事”,拿走了他的轮椅,奥运结束才还给他。

冀中吉还说,弟弟这次出事后,山东当地警方7月20日晚上拿走了他父亲的手机卡,搜走冀中星的电脑主机。冀中吉目前没法跟家人联系上,这些消息都是去他家采访的记者告诉他的。

知名维权律师刘晓原7月21日稍晚在推特发文说,他从同在内蒙打工的冀中星的妹夫那里了解到,冀中星走上这条路是被逼的,冀中星多年上访,每次都遭截访。

北京知名社会活动人士胡佳对记者说,冀中星事件再次表明,中国的维稳体制正在制造一个烈性火药桶。

“冀中星我认为他已经很理智了。我只能说,现在这个维稳体制下,它就是在把社会变成越来越烈性的火药桶。旁边的火花还在不断的闪现,它可能引燃某个局部的爆燃,也有可能引起整体性的爆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