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血活血首選當歸:經前服能止痛 經後服補血

發表:2013-07-24 2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24日訊】當歸,是傘形科植物當歸的根,味甘、辛,性溫,有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通便之功效,可用於治療血虛萎黃、眩暈心悸、月經不調、經閉經痛、虛寒腹痛、風濕痺痛、跌打損傷、腸燥便秘等症。當歸以其甘潤以補血,辛散溫通以活血,既能補血,又能活血,被譽為「血中之氣藥,血中之聖藥」。

根據不同炮製方法,當歸可分為生當歸、酒當歸和當歸炭。生當歸最為常用,質潤,長於補血、調經、潤腸通便,常用於血虛諸證;酒當歸是將當歸用酒浸透後再炒制而成,其活血作用更強,可用於血瘀經閉、痛經、風濕痺痛、跌打損傷等症;而當歸炭則是將當歸飲片炒成微黑色,以加強止血作用,多用於崩中漏下、月經過多及血虛出血等症。

按照當歸的部位來分,又可將當歸分為頭、身、尾三個部分,各個部分的功效又略有不同,當歸頭、當歸尾偏於活血,而當歸身偏於補血。

自古以來,很多活血補血的經典方劑中,都有當歸。如「四物湯」,由當歸、熟黃、川芎、芍藥四味藥組成,專治婦女因血虛血瘀引起的月經不調、痛經、崩中漏下等症;又如「當歸補血湯」,方僅由黃芪、當歸兩味藥組成,乃是補氣生血的基礎方,專治氣血兩虛之症。除此以外,還有當歸六黃湯、當歸散等,也是臨床上最常用的方劑,當歸在方中的用量一般為6-12克。

除與其他藥物配伍煎湯外,當歸也可用來泡酒,取一定比例的當歸和白酒(每50-100克當歸配500毫升白酒)一同浸泡,也可在其中加入一些枸杞、紅棗等,有很好的補血功效。不能喝酒或不勝酒力者,可將當歸打成粉,每次3-5克,每天2次,用開水送服,效果也很好。

此外,用當歸食療也是不錯的選擇。取當歸、黨參各15克,母雞1只,用小火將其燉爛,吃肉喝湯,適宜於肝脾血虛之症;取當歸1支,紅棗5枚,加水適量於砂鍋內煮沸,煮沸後加入雞蛋數隻同煮至蛋熟,食蛋、紅棗,喝湯,有很好的補血調經作用;也可取三七、當歸各10克,鴿子1只,將其放入鍋內同煮,吃肉喝湯,有很好的活血化瘀、止痛功效,適合於骨折早期,骨折部位腫脹、疼痛明顯的患者;每年立冬後,用當歸粉燉骨頭、燉羊肉,也是一款有名的補血食療方。

當歸雖補,但也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因當歸甘溫,凡脾濕中滿、熱盛出血、陰虛陽亢者不宜用;又因其潤燥滑腸,大便溏瀉者應慎用。

来源:搜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