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舊時代「賢妻」標準大對比

發表:2013-07-25 18: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25日訊】古往今來的賢妻標準,在儒家特別是宋明理學的指導下,大抵逃不過三從四德的範疇,史書中多數辟出專區為女人立傳,更有《列女傳》《女誡》《女論語》等專著意在規範言行。效果很反轉的是,好女人的故事大都還沒出門,惡女人的故事倒不脛而走千里了。聊齋悍婦江城、河東獅吼的柳氏、打金枝的平陽公主等等,在歷史的天空中與「紅顏禍水」的標籤交相輝映。

遍篩史料,人所稱道的賢妻,極盡男權社會的想像,讓女性退出歷史舞臺,個性壓縮進天理人欲的盒子中,前人不斷給後人加壓,不由得讓人感嘆:男人女人何苦一起為難女人?

1、從一而終

嫁雞隨雞嫁狗隨狗,是做好賢妻的首要法則,不能稍有不順就溜之大吉。而且對丈夫的選擇變化要在最大程度上容忍甚至歡迎。丈夫不在身邊的時候,更能夠安分守己,在苦哈哈的企盼中等待丈夫歸來的美好生活。這方面的代表得數王寶釧,甘心下嫁平民子弟薛平貴,苦守寒窯18年,等來當了皇帝手挽公主的丈夫,不但不吃醋,還讚美「代戰女打扮似天仙」,要「學一對鳳凰女伴君前」。結果,享福18天死了。

2、恪守婦道

對丈夫的從一而終,投射到家庭中就是要恪守婦道,聽從公公婆婆甚至小姑子的話,打也打得罵也罵得,唾面自乾還要好好伺候。即使小兩口的日子再和美,當婆婆稍有不滿的時候就要忍痛割愛。劉蘭芝的故事一再證明,有時候恪守婦道聽婆婆話哪怕人就是死了,也會留下一個賢妻的意象。只是,一群孔雀東南飛,所留下的哀鳴,也不能挽救一個生命的悲劇。

3、忠貞不二

丈夫在世的話,不能越雷池半步,一旦守寡更要堅貞不二。

4、理財旺夫

男人們出去掙錢的話,女人要精於算計勤儉持家,要是能夠通過理財讓夫家六畜興旺的話,那就是大大的賢妻了!不光給男人們省了力氣,更讓男人的日子花團錦簇。三言中的妓女趙春兒,從良後不但沒拋棄傾家蕩產的趙可成,更是在自己的調理下讓不成材的丈夫浪子回頭金不換,還把敗落的趙家重新興旺了起來。

中國這個傳統慣性超穩定的社會裏,論述新時代的賢妻標準,事情本身就帶有幾分滑稽,改革開放,本應將賢妻這個四不像的概念滅掉,結果大環境所迫,賢妻不但成了新的婚姻倫理問題,更是被洋洋灑灑地演化出無數新標準。

1、符合宅男想像

要相貌甜美、風情萬種、氣質高雅,懂得風花雪月,還要能做的一手好菜她不光是羅輯和天下男人們的夢想,也是現代社會賢妻的最佳構思。當然,很多人也明白這是一個夢。

2、抹平城鄉差距

對於鳳凰男來說,老家和媳婦家的差距,不光是身份的變換,更包含著深刻的環境對立。一個從小到大用馬桶睡席夢思逛商場說普通話的女人,到了山村鄉下能夠蹲茅廁睡土炕看大街上雞鴨拉屎聽方言。做好這些,不僅是給了面子,更是能讓鳳凰男盤旋的上空多上萬千道金光閃閃的賢妻標籤。

3、個人經濟獨立

現代女性,要能花能掙,不把男人當成ATM。經濟獨立是生存獨立的基礎,房價可以均攤,生活費可以夥著來,而不是時時刻刻的算計著信用卡啥時候到期,老公錢包裡面還有多少私房。經濟獨立所帶來的,還有生活空間的適當放開,女人出得二門大門,男人也可以選擇性的展翅翱翔,而不必擔心身後時時有一雙眼睛。

4、捏合婆婆媽媽

現代不同古代,親家一輩子難得見幾面,現在搞不好就婆婆碰上媽,大部分總是因為雞毛蒜皮的小事搞成雞飛狗跳的僵局。好兒媳要兩頭和稀泥,讓婆婆覺得自己有理,使媽媽感覺心態平衡,讓街坊鄰居都能豎起來大拇指。

来源:搜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