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时代“贤妻”标准大对比

发表:2013-07-25 18: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25日讯】古往今来的贤妻标准,在儒家特别是宋明理学的指导下,大抵逃不过三从四德的范畴,史书中多数辟出专区为女人立传,更有《列女传》《女诫》《女论语》等专著意在规范言行。效果很反转的是,好女人的故事大都还没出门,恶女人的故事倒不胫而走千里了。聊斋悍妇江城、河东狮吼的柳氏、打金枝的平阳公主等等,在历史的天空中与“红颜祸水”的标签交相辉映。

遍筛史料,人所称道的贤妻,极尽男权社会的想象,让女性退出历史舞台,个性压缩进天理人欲的盒子中,前人不断给后人加压,不由得让人感叹:男人女人何苦一起为难女人?

1、从一而终

嫁鸡随鸡嫁狗随狗,是做好贤妻的首要法则,不能稍有不顺就溜之大吉。而且对丈夫的选择变化要在最大程度上容忍甚至欢迎。丈夫不在身边的时候,更能够安分守己,在苦哈哈的企盼中等待丈夫归来的美好生活。这方面的代表得数王宝钏,甘心下嫁平民子弟薛平贵,苦守寒窑18年,等来当了皇帝手挽公主的丈夫,不但不吃醋,还赞美“代战女打扮似天仙”,要“学一对凤凰女伴君前”。结果,享福18天死了。

2、恪守妇道

对丈夫的从一而终,投射到家庭中就是要恪守妇道,听从公公婆婆甚至小姑子的话,打也打得骂也骂得,唾面自干还要好好伺候。即使小两口的日子再和美,当婆婆稍有不满的时候就要忍痛割爱。刘兰芝的故事一再证明,有时候恪守妇道听婆婆话哪怕人就是死了,也会留下一个贤妻的意象。只是,一群孔雀东南飞,所留下的哀鸣,也不能挽救一个生命的悲剧。

3、忠贞不二

丈夫在世的话,不能越雷池半步,一旦守寡更要坚贞不二。

4、理财旺夫

男人们出去挣钱的话,女人要精于算计勤俭持家,要是能够通过理财让夫家六畜兴旺的话,那就是大大的贤妻了!不光给男人们省了力气,更让男人的日子花团锦簇。三言中的妓女赵春儿,从良后不但没抛弃倾家荡产的赵可成,更是在自己的调理下让不成材的丈夫浪子回头金不换,还把败落的赵家重新兴旺了起来。

中国这个传统惯性超稳定的社会里,论述新时代的贤妻标准,事情本身就带有几分滑稽,改革开放,本应将贤妻这个四不像的概念灭掉,结果大环境所迫,贤妻不但成了新的婚姻伦理问题,更是被洋洋洒洒地演化出无数新标准。

1、符合宅男想象

要相貌甜美、风情万种、气质高雅,懂得风花雪月,还要能做的一手好菜她不光是罗辑和天下男人们的梦想,也是现代社会贤妻的最佳构思。当然,很多人也明白这是一个梦。

2、抹平城乡差距

对于凤凰男来说,老家和媳妇家的差距,不光是身份的变换,更包含着深刻的环境对立。一个从小到大用马桶睡席梦思逛商场说普通话的女人,到了山村乡下能够蹲茅厕睡土炕看大街上鸡鸭拉屎听方言。做好这些,不仅是给了面子,更是能让凤凰男盘旋的上空多上万千道金光闪闪的贤妻标签。

3、个人经济独立

现代女性,要能花能挣,不把男人当成ATM。经济独立是生存独立的基础,房价可以均摊,生活费可以伙着来,而不是时时刻刻的算计着信用卡啥时候到期,老公钱包里面还有多少私房。经济独立所带来的,还有生活空间的适当放开,女人出得二门大门,男人也可以选择性的展翅翱翔,而不必担心身后时时有一双眼睛。

4、捏合婆婆妈妈

现代不同古代,亲家一辈子难得见几面,现在搞不好就婆婆碰上妈,大部分总是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搞成鸡飞狗跳的僵局。好儿媳要两头和稀泥,让婆婆觉得自己有理,使妈妈感觉心态平衡,让街坊邻居都能竖起来大拇指。

来源:搜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