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副省長踩爆財產公示雷區 瞬間服軟(圖)

發表:2013-07-30 0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民質疑陳鳴明的財產來源及去向時,陳鳴明強硬地回覆「求查!」

【看中國2013年07月30日訊】貴州省副省長陳鳴明週日晚在微博上與網民掀起罵戰,並使用「敗類」、「人渣」等罵詞,還在網民質疑其財產來源及去向時表示「求查」,引起網民炮轟,也引起了其願意接受財產調查表態的高度關注。而十幾個小時後,陳鳴明迅速改變強硬態度,發布請求原諒的長微博,但卻對之前財產公示的要求隻字不提。有分析認為,陳之所以迅速放軟態度,是因為「求查」財產的表態,已觸到官員財產公示這一中國官場的犯忌話題,若發酵將觸及官方敏感禁區。

貴州省副省長陳鳴明週日晚在轉發了一條有關美國槍擊案的微博後,評論稱,「怎麼美國又發生槍擊案了?!」 立即有微博用戶留言反問:「怎麼天朝又發生城管襲擊案了?!」隨後陳鳴明發表「愛國」的言論回應,被網民嘲諷故意混淆政府和祖國的概念。陳其後發表言辭激烈的博文回擊網民稱:「天天罵祖國的人,又賴著不去米國!快去啊!堅決支持!去之前,先整形,不要讓人家看出是中國人!這些人不愛國,為成為中國人感到悲哀,讓他們趕緊去美國,越快越好!敗類,人渣!」他的言辭被網民瘋狂轉發並炮轟其身居高位卻對百姓使用語言暴力。

對於陳鳴明的博文,在深圳的「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週一對本臺表示:

「我覺得違反了基本從政和做人的倫理,這片土地是我們祖祖輩輩在這裡居住的,不滿意我們有權利批評,不等於我們批評了就得移民到別的國家。現在大家在說,我們想移民,但我們‘貧賤不能移’。」

事件發生後,有網民表示,雖然對陳鳴明的話有異議,但在中國的官場,像他一樣願意親自在微博上和民眾對話的官員極其少有,其開微博的舉動也曾得到如潮的好評。另有網民評論稱:「可以調查一下這個貴州省副省長的家人和財產去向。可能還真是全在美國」,而陳鳴明則強硬地回覆兩個字「求查!」此回應又立即成為網路焦點,有網友打趣地稱「他的財產公布是中國政治轉折點,請大家一起追蹤。」

陳鳴明還在十幾個小時內迅速被網友「人肉」,有網民蒐集了多張陳鳴明出席不同場合佩戴各式腕表的照片,邀請網民共同鑑定腕表的價值。

出人意料的是,僅過了十幾個小時,陳鳴明一改前一晚的強硬態度,於週一下午發表一篇請求原諒的長微博,卻隻字不提前一晚對其財產「求查」的放話。

有不具名分析認為,陳鳴明迅速承認錯誤的原因是,他關於財產求查的說法離「公示財產」的官方禁忌已經很近,他必須在盡短的時間內息事寧人,以免事件發酵後被民眾抓住「財產公示」的話題,引起更大的民怨。

對此,浙江律師袁裕來週一對記者說:

「(求查)不好說是對他個人一種很有把握的回音,覺得我這裡沒問題你來查好了。最終這個事情的不了了之的可能性比較大。因為絕大部分的意見是中央決定了他們就願意公開(財產),成了一種潛規則,所以在公開場合都沒有進一步地提。作為一個副省長,他肯定得遵守這個官場裡的潛規則。」

有分析認為,在除中國以外的大部分國家,公示財產是從政的基本要求,這幾乎是民主社會的國際通則。但在中國,當局不僅反對公示財產,而且還對公開呼籲中國官員公示財產的人進行打壓,很多人已經被關押。

如果說幾個月前還有官員說中央決定了他們就願意公開,但現在沒有官員敢這麼說,因為這很容易把輿論壓力轉向中央。因此,陳鳴明只能迴避「求查」的說法。即使陳鳴明是清官,也不能自己提出「求查」財產,否則將會被整個官場所拋棄。

(原標題:貴州副省長網上破口大罵 踩爆財產公示雷區引火燒身)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