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副省长踩爆财产公示雷区 瞬间服软(图)

发表:2013-07-30 0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民质疑陈鸣明的财产来源及去向时,陈鸣明强硬地回复“求查!”

【看中国2013年07月30日讯】贵州省副省长陈鸣明周日晚在微博上与网民掀起骂战,并使用“败类”、“人渣”等骂词,还在网民质疑其财产来源及去向时表示“求查”,引起网民炮轰,也引起了其愿意接受财产调查表态的高度关注。而十几个小时后,陈鸣明迅速改变强硬态度,发布请求原谅的长微博,但却对之前财产公示的要求只字不提。有分析认为,陈之所以迅速放软态度,是因为“求查”财产的表态,已触到官员财产公示这一中国官场的犯忌话题,若发酵将触及官方敏感禁区。

贵州省副省长陈鸣明周日晚在转发了一条有关美国枪击案的微博后,评论称,“怎么美国又发生枪击案了?!” 立即有微博用户留言反问:“怎么天朝又发生城管袭击案了?!”随后陈鸣明发表“爱国”的言论回应,被网民嘲讽故意混淆政府和祖国的概念。陈其后发表言辞激烈的博文回击网民称:“天天骂祖国的人,又赖着不去米国!快去啊!坚决支持!去之前,先整形,不要让人家看出是中国人!这些人不爱国,为成为中国人感到悲哀,让他们赶紧去美国,越快越好!败类,人渣!”他的言辞被网民疯狂转发并炮轰其身居高位却对百姓使用语言暴力。

对于陈鸣明的博文,在深圳的“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周一对本台表示:

“我觉得违反了基本从政和做人的伦理,这片土地是我们祖祖辈辈在这里居住的,不满意我们有权利批评,不等于我们批评了就得移民到别的国家。现在大家在说,我们想移民,但我们‘贫贱不能移’。”

事件发生后,有网民表示,虽然对陈鸣明的话有异议,但在中国的官场,像他一样愿意亲自在微博上和民众对话的官员极其少有,其开微博的举动也曾得到如潮的好评。另有网民评论称:“可以调查一下这个贵州省副省长的家人和财产去向。可能还真是全在美国”,而陈鸣明则强硬地回复两个字“求查!”此回应又立即成为网络焦点,有网友打趣地称“他的财产公布是中国政治转折点,请大家一起追踪。”

陈鸣明还在十几个小时内迅速被网友“人肉”,有网民搜集了多张陈鸣明出席不同场合佩戴各式腕表的照片,邀请网民共同鉴定腕表的价值。

出人意料的是,仅过了十几个小时,陈鸣明一改前一晚的强硬态度,于周一下午发表一篇请求原谅的长微博,却只字不提前一晚对其财产“求查”的放话。

有不具名分析认为,陈鸣明迅速承认错误的原因是,他关于财产求查的说法离“公示财产”的官方禁忌已经很近,他必须在尽短的时间内息事宁人,以免事件发酵后被民众抓住“财产公示”的话题,引起更大的民怨。

对此,浙江律师袁裕来周一对记者说:

“(求查)不好说是对他个人一种很有把握的回音,觉得我这里没问题你来查好了。最终这个事情的不了了之的可能性比较大。因为绝大部分的意见是中央决定了他们就愿意公开(财产),成了一种潜规则,所以在公开场合都没有进一步地提。作为一个副省长,他肯定得遵守这个官场里的潜规则。”

有分析认为,在除中国以外的大部分国家,公示财产是从政的基本要求,这几乎是民主社会的国际通则。但在中国,当局不仅反对公示财产,而且还对公开呼吁中国官员公示财产的人进行打压,很多人已经被关押。

如果说几个月前还有官员说中央决定了他们就愿意公开,但现在没有官员敢这么说,因为这很容易把舆论压力转向中央。因此,陈鸣明只能回避“求查”的说法。即使陈鸣明是清官,也不能自己提出“求查”财产,否则将会被整个官场所抛弃。

(原标题:贵州副省长网上破口大骂 踩爆财产公示雷区引火烧身)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