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嘉玲歌頌「紅太陽」引爭議(圖)

發表:2013-07-31 0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嘉玲歌頌「紅太陽」

【看中國2013年07月31日訊】近日香港知名演員劉嘉玲在其新浪微博上,上傳於天安門前拍攝的照片,配發文字稱「東方紅,我心中的太陽」,網友惡評如潮,批劉被洗腦抑或是為了大陸市場而做出的政治逢迎。

據港媒《蘋果日報》報導,7月28日,香港知名演員劉嘉玲在其新浪微博上,上傳了一張於北京天安門拍攝的照片,背景為高高懸掛的毛澤東像。她配發文字「48年,我終於來到這裡,東方紅,我心中的太陽」;擁有1000餘萬粉絲的劉嘉玲,發出此條微博後旋即被大量轉發和評論,有網友指責他在「六四屠城」之地歌頌中共,挑戰正義與良知;另有一些支持網友認為「劉嘉玲作為在香港長大的中國人,表達對中國的熱愛,應該尊重其言論自由。」

28日晚間劉嘉玲再發微博表明心跡,表示「很多時候,那些事情很簡單,複雜的是自己的大腦,讓生活簡單化,想法單純化,心情就會輕盈起來」;她在回應《蘋果日報》採訪時表示:「很小的時候就很期待在天安門廣場拍張照,拍照時想起了《東方紅》這首歌曲,才有感而發在微博上寫下這句歌詞,我無意吹捧任何人,大家別想太多」,一些香港網友繼續指責她在港多年,竟對《東方紅》歌曲唸唸不忘,顯然是「被洗腦」;亦有一部分網友認為她權衡在大陸市場的利益才出此言。

因劉嘉玲近年參演了姜文導演的《讓子彈飛》中縣長夫人一角。門戶網站網易以「48歲的縣長夫人夢」為題推送該條新聞;《人民日報》官方微博也就貴州省副省長陳鳴明及劉嘉玲遭網友「拍磚」一事發出評論:「網路正使這個世界扁平透明,官員與名人當謹言慎行。」

盤點近年的「愛國」香港明星

也有網友繼續起底劉嘉玲,指劉嘉玲丈夫、另一香港知名演員梁朝偉在2002年12月,接受英文雜誌《B International》採訪時,表示「自己在‘八九六四’期間,沒有參加任何示威活動」,因為他認為「中國政府的所作所為是正確的,保持安定對每個人都好。」

網友對劉嘉玲的怒火也燒至其他香港演藝人士,相繼挖出向中國政府示好的多位明星。德國之聲早前曾報導,今年2月,成龍入選新一屆中國政協委員,近年其批駁香港集會、言論自由和臺灣選舉及「中國統一論」,備受爭議。2004年,成龍指責臺灣選舉是個笑話,發表中國統一論,引臺灣朝野和民眾不滿,臺灣當時曾發起「反龍潮」;2009年4月,成龍在海南博鰲亞洲論壇上再次「語驚四座」,稱「香港和臺灣太自由,中國人是要管的,否則就會為所欲為」並公開支持中國的審查制度;2012年底成龍接受《南方人物週刊》專訪時,再次強調要限制香港的遊行;2012年底,成龍在參加香港鳳凰衛視節目時,抨擊美國是世界最大的貪污國,而中國是世界強國。

另一位香港資深演藝人士汪明荃,今年續任中國政協委員。汪明荃在2012年香港回歸15週年慶祝活動上,曾與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共同表演「歌唱祖國」引香港民眾不滿。

「劉嘉玲忘記站立的地方過去曾發生什麼」

獨立中文筆會香港辦公室主任潘嘉偉向德國之聲表示,劉嘉玲上傳文字及其後的回應,都完全漠視了天安門這個地方在24年前曾發生「六四鎮壓」事件,香港民眾多年一直堅守這份記憶。潘嘉偉也回顧24年前,「六四事件」後,香港演藝界人士舉行大型演唱會聲援學生、反對中國政府的鎮壓行為,已故明星梅艷芳為當時的領軍人物之一。

24年過去,香港演藝界明星面對打開的大陸市場,在堅守價值和市場之間做出取捨:「在‘六四屠城’的地方說出那麼肉麻的話,我們香港人不能接受。我感覺一些香港明星現在主要想,如何能夠進入大陸這樣一個寵大的市場,進行他們的娛樂事業;明星們就會講讓大陸政府聽起來‘好’的話,希望能夠多點在大陸的機會。劉嘉玲言論確實可以引起大家的很大的反應,作為一個娛樂明星,一個公眾人物,要給大家一個什麼印象,是不要要把當年的事情忘記了;她是在講‘完全覺得毛澤東沒有犯過任何罪行,在毛管制時代沒有任何問題,六四事件沒有在這裡發生’嗎?」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