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的北京 酷暑中透著血腥(圖)

作者:庚元 發表:2013-08-03 2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20日北京國際機場T3航站樓發生爆炸後,一位目擊證人接受採訪時被警察帶走。(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3年08月03日訊】在剛剛過去的7月,據大陸官方媒體報導,從上海馬路「鐵板培根」、江蘇高速「路面烤魚」、到湖南雞蛋自然孵化……大陸多地酷暑難耐,持續處於「燒烤狀態」。7月30日,中國國家氣象局啟動了有史以來最高級別的重大氣象災害(高溫)應急響應。而作為紅朝帝都的北京,難耐的酷暑中,更是創記錄的頻頻爆出爆炸、凶殺等一些列的恐怖血案。

北京血腥恐怖事件頻發

7月24日早7點33分,正是北京的上班早高峰期間,街道上人來人往,不少人趕著去上班。北京東城區光明樓中街一座公交車站附近的蛋糕店內卻在此時發生了大爆炸。官方當天證實,爆炸導致造成2人死亡,4人受重傷,15人輕傷。

7月22日中午11點40分,北京西城區一家樂福超市發生持刀傷人事件,一男子在實名登記購買道具後,轉身持刀砍人,造成4人受傷。

7月17日16時45分,北京朝陽區大悅城東側,一男子持刀將兩名行人砍死,其中一遇害女子疑為外籍人士。有目擊者稱該女子被凶手至少捅了20刀。

7月20下午6點左右,山東殘疾人冀中星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航站樓多次喊「躲遠點,我有炸彈」後引爆了自製的爆炸裝置。

除實際發生的恐怖事件外,北京還發生幾起揚言爆炸事件。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發布消息稱,7月20日21時50分,一男子報警揚言要炸機場,警方於當天23時許在該男子家中將其抓獲,未發現爆炸物;當日22時48分,又有一男子報警稱,正攜帶爆炸物前往一電子遊藝廳,警方於21日零時許將該男子抓獲,未發現爆炸物。

7月21日凌晨,北京歌手吳虹飛發微博稱「我想炸的地方有北京人才交流中心的居委會,還有住建委。」隨後吳虹飛很快被警察帶走。

人為恐怖事件緣何頻發

在人們的印象中,在公共場所製造血腥恐怖事件的人通常是危害公眾安全的恐怖份子,理應受到譴責。但在北京機場引爆爆炸裝置的冀中星卻在引爆前多次警告旁邊的人離開,從主觀願望和客觀結果看,他都沒有傷害他人的故意和事實,結果除了自己受傷外,並未危及他人安全。也就是說冀中星只是想用一種極端方式,在敏感場所製造較大動靜,以期引起社會和政府對他所反映的被打致殘事件的重視。

回顧冀中星過去的經歷或許可以給出為什麼北京7月恐怖事件頻發的原因所在。

1999年,20歲的冀中星和他同齡的許多農村人一樣,離開家鄉到廣東東莞打工。在積攢了一點微薄資本之後買了一輛摩托車,開始從事摩的載客生意。據冀中星本人在博文中自述,2005年6月,拉客經過東莞市厚街鎮新塘村治安隊門口時,冀中星和其所拉的客人遭到新塘村治安隊隊員毆打,致使冀中星脊椎粉碎性骨折、下肢癱瘓。此後,成為殘疾人,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冀中星在2005年7月和2007年,先後提起行政賠償和民事訴訟,前者被東莞公安局厚街分局拒絕,後者被東莞市人民法院和東莞市中級人民法院駁回。至此,冀中星對法律維權已經完全失去了信心。由於無錢在東莞繼續治療,冀中星被家人接回來老家,按照冀中星鄉鄰的敘述,冀中星的性情也從此大變,脾氣暴躁。

法國天主教報紙《十字架報》7月25日對中國近期發生的一系列暴力事件撰文指出,腐敗,濫用職權,地方上官員對居民的的暴力和謀殺行為引發中國社會的極度反應。

網民的看法

實際上不僅北京,大陸其他地方在過去的幾個星期裡也是頻爆血腥恐怖事件。然而引人關注的是,官方把近期事件的凶手多歸為「精神病」, 上面提到的北京家樂福持刀凶手很快被警方宣布有精神病史;7月23日,廣西東興一名男子何某持刀闖入計生局,砍死2人砍傷4人,當地政府也是隨後對外宣稱,凶手有精神病史;7月23日,四川宜賓持刀砍人事件,現場有3女1男受傷,其中2人重傷,當地政府又是在第一時間宣稱凶手患有間歇性精神病。

大陸網民又是如何看待頻發的恐怖事件呢?

Kimror_YK:政府不為人民辦實事,以後這樣的事情多的是。誰放著好日子不過,出去殺人、自殺式爆炸。除非這人有病。
就讓我埋在夏天裡:當社會把你逼上絕路,別忘了還有一條路,就是犯罪,這並不可恥。

楓葉林間999:政腐已把人們正常思維壓縮成畸形,……在東奔西走哭告無望下,難免會做出失去理知行為。

Fiona宛若朝晨:珍愛生命,遠離帝都!

民眾黃天宇:執法的都是臨時工,出事的都是精神病,沒什麼好奇怪的。每天刷微博的不得精神病也得抑鬱症,想正常點就每天晚上看看新聞聯播,麻痺自己吧。

@乙朵朵:一出事就被定性為精神有問題,合著正常人活該被各種弄死。

@bng軒:歸根到底是什麼原因促使了極端行為?

Victoria筱雪:被政府逼的。

@威峰可可:有仇有冤的都去帝都了,誰讓這是京城呢!

快樂小瘋子的窩:李天一都被賣淫女強姦了 這些就是順其自然的事了

@1時2刻:官逼民反,每個朝代都有這階段。

@onlycekty:北京將來會成為暴力之都,因為中國的民主、民生停滯不前。

@左SATAN:我們應該敬佩這些人,他們敢於表達自己的不滿。可是中國,根本不理會老百姓,老百姓就是奴隸,在他們眼裡就是狗。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