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穩!維穩!人心越來越狠!

作者:黃老道 發表:2013-08-04 15: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04日訊】是因為7月份天熱、心煩、火氣大嗎?

狗吠咬人、人怒殺人。暴力、恐怖、聳人聽聞的案件越來越多。

7月17日郴州城管打死瓜農;7月17日北京一男子持刀行凶致兩人死,其中一名為外籍;7月20日曾上訪多年的殘疾男子首都機場引爆「土炸彈」;7月22日北京男子在馬連道家樂福持刀砍傷4人被抓獲;7月23日北京大興兩名駕車男與一推童車的女子爭吵,將2歲女童從車中抓出活活摔死;7月24日廣西村民疑因女兒上戶口問題砍殺計生幹部;7月25日由於宅基糾紛河南駐馬店丁金華河殺死5人傷3人;7月26日黑龍江海倫敬老院發生火災,嫌犯懷疑自己200元被盜系縱火;廈門公交大火48人被燒死;去冬吉林罪犯將嬰兒的掐死雪埋·····是精神人多病?還是人變得越來越狠?「稂莠不除,嘉禾不茂;冤憤不泄,戾氣不消。」張居正《論決重囚疏》中這句話很有道理。狂躁,抑鬱、人怨,整個社會混亂不堪,也就充滿著戾氣。為什麼下大力氣「維穩!維穩!」越維越不穩?當權力、資本,以及其它利益集團比較狠的時候,老百姓也變狠,不侷限於哪個階層。近代,有崇尚「暴力革命'百餘年,當下,「維穩」手段無所不用其極。「狠」就會滲透於所有階層。

得不到利益,或利益受損的罵娘;既得利益者,微博上也罵娘。利益失衡,還能有一些補償機制,包括心理層面的。規則失效的話,事情就很難辦了。規則失效的話,我們會退到什麼地方去?那就和叢林狀態差不多,誰拳頭硬,誰說了算,暴力法則就應運而生。暴力是人類和人類社會的一個基因,只不過依賴規則的進化,暴力「潛伏」了下來。一旦規則失效,它就會開始復活。比如從社會行為上說,就是底線不斷被突破,這個底線,包括了心理的底線,人性的底線,社會懲罰的底線,人們幹一些事,沒有心理障礙和任何懲罰的禁忌了。比如,有的有錢有勢者,開車都敢軋人,並且口出狂言,放在以前,有幾個敢這樣幹?再比如拆遷中,有的動用黑社會力量上陣,製造暴力拆遷,根本就什麼都不怕。

強勢力量在很多時候起到了「壞榜樣」的作用,有巨大的傳染性。上層社會的行為對於普通民眾具有很強的示範效應。強勢力量的暴力化傾向在公共空間的呈現看起來是呈加劇趨勢的。才帶來更大程度的道德淪喪,導致全社會的「狠化」。

這與維穩密切相關。維穩最大的問題在哪裡?就是把一些法律問題政治化處理,直接導致這些年法治的弱化。人治替代法治,法治就被暴力所替代,這對整個社會秩序都是一種破壞。沒規則了,下層社會對未來都沒預期,沒希望,行為、心態上產生嚴重的問題,做事越來越不計後果,如同瘋了一般。

從前2年闖小學、幼兒園殺小孩,到引爆公交,摔死襁褓中嬰兒。底層的變狠對社會的破壞衝擊,人人心裏不安,高層想要的穩定走向了反面。

貪官當道、信仰消失、暴力維穩、律令不彰,積累了太多社會矛盾,血案連連是必然的宣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