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稳!维稳!人心越来越狠!

作者:黄老道 发表:2013-08-04 15: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04日讯】是因为7月份天热、心烦、火气大吗?

狗吠咬人、人怒杀人。暴力、恐怖、耸人听闻的案件越来越多。

7月17日郴州城管打死瓜农;7月17日北京一男子持刀行凶致两人死,其中一名为外籍;7月20日曾上访多年的残疾男子首都机场引爆“土炸弹”;7月22日北京男子在马连道家乐福持刀砍伤4人被抓获;7月23日北京大兴两名驾车男与一推童车的女子争吵,将2岁女童从车中抓出活活摔死;7月24日广西村民疑因女儿上户口问题砍杀计生干部;7月25日由于宅基纠纷河南驻马店丁金华河杀死5人伤3人;7月26日黑龙江海伦敬老院发生火灾,嫌犯怀疑自己200元被盗系纵火;厦门公交大火48人被烧死;去冬吉林罪犯将婴儿的掐死雪埋·····是精神人多病?还是人变得越来越狠?“稂莠不除,嘉禾不茂;冤愤不泄,戾气不消。”张居正《论决重囚疏》中这句话很有道理。狂躁,抑郁、人怨,整个社会混乱不堪,也就充满着戾气。为什么下大力气“维稳!维稳!”越维越不稳?当权力、资本,以及其它利益集团比较狠的时候,老百姓也变狠,不局限于哪个阶层。近代,有崇尚“暴力革命'百余年,当下,“维稳”手段无所不用其极。“狠”就会渗透于所有阶层。

得不到利益,或利益受损的骂娘;既得利益者,微博上也骂娘。利益失衡,还能有一些补偿机制,包括心理层面的。规则失效的话,事情就很难办了。规则失效的话,我们会退到什么地方去?那就和丛林状态差不多,谁拳头硬,谁说了算,暴力法则就应运而生。暴力是人类和人类社会的一个基因,只不过依赖规则的进化,暴力“潜伏”了下来。一旦规则失效,它就会开始复活。比如从社会行为上说,就是底线不断被突破,这个底线,包括了心理的底线,人性的底线,社会惩罚的底线,人们干一些事,没有心理障碍和任何惩罚的禁忌了。比如,有的有钱有势者,开车都敢轧人,并且口出狂言,放在以前,有几个敢这样干?再比如拆迁中,有的动用黑社会力量上阵,制造暴力拆迁,根本就什么都不怕。

强势力量在很多时候起到了“坏榜样”的作用,有巨大的传染性。上层社会的行为对于普通民众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强势力量的暴力化倾向在公共空间的呈现看起来是呈加剧趋势的。才带来更大程度的道德沦丧,导致全社会的“狠化”。

这与维稳密切相关。维稳最大的问题在哪里?就是把一些法律问题政治化处理,直接导致这些年法治的弱化。人治替代法治,法治就被暴力所替代,这对整个社会秩序都是一种破坏。没规则了,下层社会对未来都没预期,没希望,行为、心态上产生严重的问题,做事越来越不计后果,如同疯了一般。

从前2年闯小学、幼儿园杀小孩,到引爆公交,摔死襁褓中婴儿。底层的变狠对社会的破坏冲击,人人心里不安,高层想要的稳定走向了反面。

贪官当道、信仰消失、暴力维稳、律令不彰,积累了太多社会矛盾,血案连连是必然的宣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