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為媒 才子巧娶佳人

作者:楊吉生 發表:2013-08-07 1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07日訊】江南才子唐伯虎一日漫遊南嶽,來到衡山城。因一路風寒,身感不適,便來到「萬昌號」中藥店買藥。只見店裡坐著一位美貌少女,唐伯虎頓生愛慕之情。但轉念又想:「這姑娘長相如荷花之美,但不知內才如何?我不妨借買藥試她一試。」

唐伯虎上前恭身問話:;請問小姐,我一時匆忙,忘了帶藥單,能在貴店抓幾味藥麼?」坐在店裡的這位少女正是藥店萬老闆的愛女萬春桃,她嫣然一笑,說:「要什麼藥,只管說來!」唐伯虎便出中藥謎,說:「小姐,我一買百年美貂裘。」春桃一聽,便知道來客買藥是假,暗訪是真,隨口答道:「百年貂裘好陳皮,有!有!但不知客官要幾錢?」春桃不但開口道出藥物謎底,而且出語成詩,確非等閑之輩。

唐伯虎聽後,更大吃一驚,心裏卻添了幾分柔情。接著說:「我二買‘愚公移山’」。「愚公移山實遠志,本店有的是。」春桃含情笑答。

「我三買‘夜行不迷途’。」「熟地哪怕夜再黑。」「我四買‘牡丹花王妹’。」「牡丹花妹乃芍藥。」「我五買‘酸甜苦辣咸’。」「世人都稱五味子。」「我六買‘攔海圍良田’。」「攔海圍田是生地。」「我七買‘南嶽山間還’。」「岳道滑石路難行。」「我八買‘彩蝶花叢舞’。」「香附彩蝶雙雙飛。」「我九買‘青籐纏古樹’。」「籐纏古樹為寄生。」「我十買‘遊子思家園’。」「遊子思家早當歸。」「妙!妙!妙極了!」

唐伯虎得遇這位女才人,禁不住連連稱絕。’春桃姑娘通過藥謎,也深知買藥人才高八鬥,心裏頭頓生崇仰之意。此時此刻,唐伯虎對春桃的愛慕鍾情已是十二分有餘,離店時,他向春桃父母表明瞭身份,傾吐了內心,春桃父母見眼前的買藥人就是赫赫有名的唐伯虎,直笑得連嘴巴都合不攏來,異口同聲答應了女兒的婚事。

翌年金秋,唐伯虎乘船迎親,成就了才子配佳人的美滿姻緣。

来源:上海中醫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