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为媒 才子巧娶佳人

作者:杨吉生 发表:2013-08-07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07日讯】江南才子唐伯虎一日漫游南岳,来到衡山城。因一路风寒,身感不适,便来到“万昌号”中药店买药。只见店里坐着一位美貌少女,唐伯虎顿生爱慕之情。但转念又想:“这姑娘长相如荷花之美,但不知内才如何?我不妨借买药试她一试。”

唐伯虎上前恭身问话:;请问小姐,我一时匆忙,忘了带药单,能在贵店抓几味药么?”坐在店里的这位少女正是药店万老板的爱女万春桃,她嫣然一笑,说:“要什么药,只管说来!”唐伯虎便出中药谜,说:“小姐,我一买百年美貂裘。”春桃一听,便知道来客买药是假,暗访是真,随口答道:“百年貂裘好陈皮,有!有!但不知客官要几钱?”春桃不但开口道出药物谜底,而且出语成诗,确非等闲之辈。

唐伯虎听后,更大吃一惊,心里却添了几分柔情。接着说:“我二买‘愚公移山’”。“愚公移山实远志,本店有的是。”春桃含情笑答。

“我三买‘夜行不迷途’。”“熟地哪怕夜再黑。”“我四买‘牡丹花王妹’。”“牡丹花妹乃芍药。”“我五买‘酸甜苦辣咸’。”“世人都称五味子。”“我六买‘拦海围良田’。”“拦海围田是生地。”“我七买‘南岳山间还’。”“岳道滑石路难行。”“我八买‘彩蝶花丛舞’。”“香附彩蝶双双飞。”“我九买‘青藤缠古树’。”“藤缠古树为寄生。”“我十买‘游子思家园’。”“游子思家早当归。”“妙!妙!妙极了!”

唐伯虎得遇这位女才人,禁不住连连称绝。’春桃姑娘通过药谜,也深知买药人才高八斗,心里头顿生崇仰之意。此时此刻,唐伯虎对春桃的爱慕钟情已是十二分有余,离店时,他向春桃父母表明了身份,倾吐了内心,春桃父母见眼前的买药人就是赫赫有名的唐伯虎,直笑得连嘴巴都合不拢来,异口同声答应了女儿的婚事。

翌年金秋,唐伯虎乘船迎亲,成就了才子配佳人的美满姻缘。

来源:上海中医药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