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新聞媒體變成「性聞媒體」(組圖)

發表:2013-08-07 2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07日訊】在世界許多地方,花邊小報媒體和嚴肅媒體的界限非常清晰。但肩負著黨政「喉舌」大任的中國官方媒體早已經掌握了「用情色賣宣傳」的技巧。

8月6日,在中國諸多網民眼中,中國官方媒體網站「環球網」又鬧出了一個笑話。該網站以「女囚死刑實錄 揭世界最黑暗一面」為題,發表了一個圖片集。其中記錄了一個穿著暴露的女子被綁在死刑注射椅上掙扎的情景。圖集發表後,包括「新華網」「中國日報網」、「中國經濟網」以及「搜狐」等大型媒體門戶網站都紛紛予以轉發。而同時名為「shanghaiist」的網站發表文章指出,該圖集的所有圖片均來自一家色情網站的色情影片截圖。

錯發圖片的消息爆出不久後,「環球網」和「新華網」紛紛刪除了這個由約40張照片組成的圖片集。在「新華網」中,該圖集已經是「刪除或過期的稿件」。而環球網的原稿鏈接地址已經因「地址有誤,不存在」。仔細觀察後發現,「環球網」在錯誤信息提示頁的上方寫道:「404 你懂得」。

北京作家,中國資深媒體人凌滄洲發現,雖然「新華網」以及「環球網」已經刪除了該圖片集,但在新華網的分支網頁上仍然保留著該圖片集的內容。同時,人們從其他諸多轉載該圖集的網站上仍能看到具體內容。凌滄洲認為,一家網站或媒體都有可能犯錯誤。但一個嚴肅的媒體應該為此而向讀者道歉,而不是「偷偷摸摸的刪除了事」。

鬧笑話的偶然和必然


原本是「喉舌」的黨媒,也知道情色營銷的道理

中國官方媒體網站鬧出這樣的「笑話」,也許是偶然中的必然。中國國內第一大搜索引擎百度旗下的百科名片對新華社的定義是:新華社是中國國家通訊社,法定新聞監管機構。是中國共產黨早期創建的重要宣傳輿論機構,從誕生起就在黨中央的直接領導下開展工作,肩負黨和人民賦予的神聖使命,發揮喉舌、耳目、智庫和信息總匯作用。而環球網對自我的定義是:作為中央級綜合性網路新聞媒體,環球網力求及時、客觀、權威、獨立地報導新聞,提升網際網路領域原創內容質量。

儘管如此,但如果人們登陸這兩家中國官媒的網站首頁,就會有登上了花邊小報主頁的感覺。新華網8月7日當地時間下午5點左右主頁頭條新聞圖片名稱為:「運豬車側翻豬籠破裂 高速公路上演‘小豬快跑’」。如果繼續瀏覽新華網主頁,會很容易發現「內衣日,千人街頭裸奔」、「美女主播情史」、明星「低胸爆乳」、「美臀女性」等相關配圖報導。而就在同一時間,中國黨報「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網」主頁也如出一轍,「最新‘胸器’寫真集」、「‘臺灣第一巨乳’熊熊曝床照誘粉絲」、「泰國小姐20強新鮮出爐 身穿比基尼盡顯完美身姿」、「瀧澤蘿拉制服誘惑為國足加油」等內容也登上了網站的首頁。

Sex sells! 情色營銷

一直觀察中國媒體的凌滄洲認為,官媒網站刊登情色相關內容表明,在新媒體、移動網際網路的時代,包括「新華網」、「環球網」這類的媒體也要吸引眼球,尋求點擊量。

「你別看他們平時煽呼這種狹隘民族主義、盲目的排外主義。它該走下三路的時候,該三俗的時候,他們也不會退縮的。他們也要吸引眼球,吸引點擊量……在發表瀧澤蘿拉制服誘惑為國足加油等內容時是絕對不會吝嗇的。所以可以看出,這些媒體在某些時候是人格分裂,精神分裂的。」

凌滄洲指出,這些媒體一方面要處於「道貌岸然、灌輸洗腦」的狀態。另一方面還想滿足人們「比較本能的慾望」。「在一個並非多元化的社會中,思想上上流的東西容易被堵塞,或者只許走一個通道。而下流的東西傳播的速度會非常快。」

「假如沒有這些東西,它們(環球網、新華網)的網站就更沒人看了……我覺得也是它營銷的一個策略吧。不得不承認像《環球時報》這樣的、極端民族主義的、盲目排外的報紙在新聞炒作方面曾經取得了階段性的成功,在中國的報攤上曾經賣得也不錯。但是你仔細研究它的新聞標題,可以說它是煽情的,不客觀的。」

中國作為世界上執行死刑人數最多的國家,其官媒環球網、新華社發表「女囚死刑實錄」的本意是「揭世界最黑暗一面」。但許多中國民眾並不買帳,署名「梁惠王」的新浪微博用戶指出:「其實,它們並沒有指望騙到我們,它們的目標是大量不上網或者即使上網也腦子不夠用的腦殘,騙到腦殘,腦殘就會主動幫他們維穩。」香港大學中國傳媒研究計畫的研究員班志遠(David Bandurski)更是推出了「性聞記者」的概念,並諷刺說:「喉舌不想做喉舌了……想扮演其他部位。」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