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藏人的鐵騎漫漫長路(組圖)

發表:2013-08-08 1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08日訊】週二(8月6日)一名西藏僧人在尼泊爾為抗議中國的西藏政策自焚身亡。消息人士對自由亞洲電臺說,這是在尼泊爾發生的第三起藏人自焚事件。

約有兩萬西藏人逃離中國生活在喜馬拉雅山麓的小國尼泊爾。今天我在倫敦見到了另外一名曾經過尼泊爾輾轉而來的另外一名藏人仁波·雅克。


流亡藏人仁波·雅克騎車經過13個歐洲國家,訪問了150多個歐洲城鎮,呼籲公眾關注西藏。

仁波·雅克剛完成了全球自行車旅行的歐洲部分到達倫敦。他剛剛騎自行車遊歷了13個歐洲國家,訪問了150多個歐洲城鎮。為了引起公眾對西藏人命運的關注,仁波·雅克自今年3月17日開始了他的歐洲自行車行。

仁波·雅克在1997年逃離中國,越境進入尼泊爾,隨後去美國定居,在明尼蘇達州生活。自2000年開始他騎自行車穿行了美國44個州,行程8,400英里。

藏漢交流

仁波·雅克沿途會見了政治領袖、記者和當地居民,他給他們講述西藏,爭取他們的支持。他在歐洲旅途當中還接觸過不少當地華人和來自中國的遊客。儘管他的自行車上和他的衣服上有醒目的「自由西藏」標誌,但仍然不少中國遊客願意和他合影留念。

他說在法國一個小鎮餐館吃飯的時候結識了一位當地華人,這個人還幫他找到了晚上的住處。這位華人朋友知道他旅行的旅行的用意後,主動說要引見仁波·雅克見當地的法國市長。第二天上午這位華人朋友同他一起去見了當地的市長。

仁波·雅克出生在四川阿壩藏區一個西藏農民家庭,流亡前他幫著家裡做些生意。他告訴我他在中國曾經也有很多漢人朋友,裡面還有軍人和警察。他到了美國定居後,也結識了許多華人朋友。

人在旅途


仁波·雅克在倫敦逗留幾天後就會啟程去日本,然後在去臺灣和印度,繼續他漫長的自行車旅途

他說像他這樣有中國經歷的流亡藏人更容易同漢人進行溝通,而那些出生在印度或在歐美長大的流亡藏人則對漢人比較封閉。他告訴我08年北京奧運前他們在美國示威遊行,同支持中國的抗議者相遇。中國抗議者似乎由於他來自中國境內而更願意同他進行溝通和辯論。

仁波·雅克在明尼蘇達州曾經開過西藏餐館,後來賣掉了自己的生意開始周遊世界,開始了一個人的漫長遊說之旅。

「我不願意把生意無休止地做下去,永遠為了錢奔波,開餐館,擴大生意,賺更多錢,不斷地開展新店……」仁波·雅克說這番話的時候,雙眼炯炯有神地看著遠處。

儘管42歲的仁波·雅克說不出自己以後會做什麼職業,但他堅信自己會一直為西藏人的命運奔走。他似乎並沒有為未來的不確定流露出任何擔憂。
路漫漫

看著皮膚黝黑的仁波·雅克以及伴隨他長途跋涉的自行車,很容易讓人想起在西藏長途叩拜朝聖的虔誠信徒,他們似乎都體現了共同的忍耐和信心。

自從2009年以來,迄今為止已經有121名藏人在中國抗議自焚,他們要求允許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返回西藏。 西藏人的被動反抗和採取自我犧牲的方式進行抗議令中國當局在西藏問題上受到很大的壓力和批評。

自焚抗議者表達了西藏人要求自由並希望達賴喇嘛返回西藏的願望,但中國政府拒絕繼續同達賴喇嘛的代表繼續進行接觸談判,西藏問題的解決似乎仍然遙遙無期。

原標題:一個西藏人的漫漫長路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