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藏人的铁骑漫漫长路(组图)

发表:2013-08-08 1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08日讯】周二(8月6日)一名西藏僧人在尼泊尔为抗议中国的西藏政策自焚身亡。消息人士对自由亚洲电台说,这是在尼泊尔发生的第三起藏人自焚事件。

约有两万西藏人逃离中国生活在喜马拉雅山麓的小国尼泊尔。今天我在伦敦见到了另外一名曾经过尼泊尔辗转而来的另外一名藏人仁波·雅克。


流亡藏人仁波·雅克骑车经过13个欧洲国家,访问了150多个欧洲城镇,呼吁公众关注西藏。

仁波·雅克刚完成了全球自行车旅行的欧洲部分到达伦敦。他刚刚骑自行车游历了13个欧洲国家,访问了150多个欧洲城镇。为了引起公众对西藏人命运的关注,仁波·雅克自今年3月17日开始了他的欧洲自行车行。

仁波·雅克在1997年逃离中国,越境进入尼泊尔,随后去美国定居,在明尼苏达州生活。自2000年开始他骑自行车穿行了美国44个州,行程8,400英里。

藏汉交流

仁波·雅克沿途会见了政治领袖、记者和当地居民,他给他们讲述西藏,争取他们的支持。他在欧洲旅途当中还接触过不少当地华人和来自中国的游客。尽管他的自行车上和他的衣服上有醒目的“自由西藏”标志,但仍然不少中国游客愿意和他合影留念。

他说在法国一个小镇餐馆吃饭的时候结识了一位当地华人,这个人还帮他找到了晚上的住处。这位华人朋友知道他旅行的旅行的用意后,主动说要引见仁波·雅克见当地的法国市长。第二天上午这位华人朋友同他一起去见了当地的市长。

仁波·雅克出生在四川阿坝藏区一个西藏农民家庭,流亡前他帮着家里做些生意。他告诉我他在中国曾经也有很多汉人朋友,里面还有军人和警察。他到了美国定居后,也结识了许多华人朋友。

人在旅途


仁波·雅克在伦敦逗留几天后就会启程去日本,然后在去台湾和印度,继续他漫长的自行车旅途

他说像他这样有中国经历的流亡藏人更容易同汉人进行沟通,而那些出生在印度或在欧美长大的流亡藏人则对汉人比较封闭。他告诉我08年北京奥运前他们在美国示威游行,同支持中国的抗议者相遇。中国抗议者似乎由于他来自中国境内而更愿意同他进行沟通和辩论。

仁波·雅克在明尼苏达州曾经开过西藏餐馆,后来卖掉了自己的生意开始周游世界,开始了一个人的漫长游说之旅。

“我不愿意把生意无休止地做下去,永远为了钱奔波,开餐馆,扩大生意,赚更多钱,不断地开展新店……”仁波·雅克说这番话的时候,双眼炯炯有神地看着远处。

尽管42岁的仁波·雅克说不出自己以后会做什么职业,但他坚信自己会一直为西藏人的命运奔走。他似乎并没有为未来的不确定流露出任何担忧。
路漫漫

看着皮肤黝黑的仁波·雅克以及伴随他长途跋涉的自行车,很容易让人想起在西藏长途叩拜朝圣的虔诚信徒,他们似乎都体现了共同的忍耐和信心。

自从2009年以来,迄今为止已经有121名藏人在中国抗议自焚,他们要求允许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返回西藏。 西藏人的被动反抗和采取自我牺牲的方式进行抗议令中国当局在西藏问题上受到很大的压力和批评。

自焚抗议者表达了西藏人要求自由并希望达赖喇嘛返回西藏的愿望,但中国政府拒绝继续同达赖喇嘛的代表继续进行接触谈判,西藏问题的解决似乎仍然遥遥无期。

原标题:一个西藏人的漫漫长路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