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鐵男被舉報後突擊審批是權力最後瘋狂?

作者:花玉喜 發表:2013-08-11 1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11日訊】昨天,監察部網站發布消息,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國家能源局長劉鐵男嚴重違紀違法、受賄、道德敗壞被雙開並移送司法機關處理。劉鐵男案源於2012年12月,《財經》雜誌副主編羅昌平實名舉報劉鐵男與商人倪日濤「官商勾結」,牽扯海外並購等腐敗問題,引起輿論廣泛關注(2013年8月9日京華時報)。 

然而,劉鐵男從被舉報到被正式調查5個月時間裏,卻能一直在工作崗位掌握實權,在離職前三個月突擊審批50多個項目?羅昌平通過網路對劉鐵男實名舉報,一時間輿論對劉鐵男廣泛關注。在這樣的環境下,劉鐵男何以敢如此突擊審批50多個項目呢?劉鐵男怎麼就沒有顧忌呢?這是否是上演權力的最後瘋狂?

此時,劉鐵男一定可以斷定自己掌握權力來日不多,應該有了此時不用權,將來用不上的感覺。顯然,劉鐵男在離職前突擊審批50多個項目?就是為了搶在權力被免之前,充分使用權力。多少官員總是把權力視為一切,這或許是官員普遍存在濫用權力的根源!

劉鐵男離職前突擊審批50多個項目,是為了利用最後的權力獲得最後的利益?劉鐵男不知自己被舉報將遭遇查處嗎?劉鐵男是明知自己要被查處卻也要利益,顯然劉鐵男是為了利益鋌而走險,為了利益已不惜一切。利益讓他上演最後的權力瘋狂。或許正在因為如此,他才可能獲得1900萬澳元存款(1澳元=5.6305人民幣),獲得超過9公斤金條和25只罕見的鑽石。也就是說劉鐵男僅存款就超多人民幣上億元,更遑論那9公斤金條和25只罕見的鑽石了。那罕見的鑽石每一顆也可能是上百萬、上千萬的,如此人們真的不知劉鐵男究竟貪腐多少金額了?

儘管劉鐵男明知自己將被查處,怎麼還要突擊審批項目,實行權力尋租行為呢?但此時劉鐵男怎麼只考慮獲利,對於查處卻毫無畏懼呢?顯然,劉鐵男知道獲得的利益是自己的,即使被查處的危害風險也是有限的。他可能知道,大肆貪腐的金額可以縮水,量刑一定很輕?即使判死緩,依然可以很快出獄,貪腐的錢自己總是有機會揮霍的。一句話,腐敗的風險成本是很小的,對劉鐵男們是缺乏震懾力的。這或許正是多少腐敗官員前腐後繼的根源!

可就是這樣的劉鐵男在被舉報之後為什麼可以濫用權力大肆審批呢?紀檢部門為什麼不可以安排被舉報官員暫緩使用權力,待問題查清確實沒有問題時才可以繼續使用權力呢?我們的監管制度是不是總存在嚴重滯後的問題呢?真的希望反腐制度進一步堵塞漏洞,完善監管!

非常遺憾的是就是劉鐵男這樣的高官,假如不是情婦徐某與劉鐵男最終反目,真不知還將如何繼續在政治舞台上作威作福?又不知將如何繼續升遷?假如不是羅昌平實名舉報,還不知將繼續干多少違法犯罪行為?

劉鐵男是通過網路實名公開舉報渠道使腐敗分子得到懲處的一個成功案例,劉鐵男也是因網路舉報落馬的第一個高官。這顯示中紀委對網路反腐的重視,真正對實名舉報做到優先辦理。或許隨著網路舉報的逐漸升級,願網路反腐敲響多少貪官的喪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