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關係進入「冰期」(組圖)

發表:2013-08-12 2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12日訊】中國和日本的關係已經好久沒有這樣糟糕了。而目前人們還看不到任何緩解危機的辦法。正在專家們擔心中日之間會留下無法修復的傷疤同時,新的危機又浮出水面。

國際社會對亞洲兩大經濟強國中國和日本之間的關係愈發擔心。數月來,兩國又因東海上的島嶼主權問題重新擺出對峙的樣子,雙方之間存在著爆發軍事衝突的風險。本週,又有一件雪上加霜的事情,日本政府代表將於8月15日,也就是該國二戰投降紀念日當天參拜備受爭議的靖國神社,那裡供奉的人物中包括多名二戰戰犯。

每年,日本政界人士參拜靖國神社的舉動都會招來中國和韓國的強烈抗議。但這卻沒有改變日本的態度。目前,中日兩國的關係已經如此緊張,甚至有專家擔心兩國的關係將承受「無法修補」的傷害。日本京都產業大學世界問題研究所所長東鄉和彥向日本經濟媒體《現代商務》(Gendai Business)表示:「如果日本不試著去瞭解中國人的思維邏輯,繼續參拜靖國神社的話,這既不能修復日本與中國之間的關係,也會讓日本在外交上處於孤立。」


中國專家:無論安倍是否參拜靖國神社,都不會讓近期內中日關係出現大幅改觀。

參拜靖國神社讓中日關係「雪上加霜」

日本右翼保守派首相安倍晉三知道問題的嚴重性。日本媒體報導稱,他起碼不會於8月15日當天參拜靖國神社,雖然到目前為止,他本人對此還沒有做出任何表態。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國際政治系副教授成曉河認為:「安倍還是不要參拜靖國神社為好,但如果他這樣做了,我們也不會感到驚訝。因為他在這方面的態度總是比較模糊。」因為中日關係本來就已經非常糟糕,對靖國神社的拜訪最多也就是「雪上加霜」。成曉河相信,如果安倍放棄前往,中日兩國的關係近期內也不會出現多大的改觀。但他這樣做至少能夠表現出他小心翼翼,不想讓兩國關係出現「無法修復」之傷的態度。

對於日本教授東鄉和彥來說,參拜靖國神社和中日兩國就尖閣列島,中國稱釣魚島,所展開的爭執之間有許多相似的地方。日本在這方面也必須瞭解中國人的思維邏輯和動機。東鄉和彥表示,日本政府去年宣布將相關爭議島嶼國有化的做法無視中國非正式的建議和警告,「送給了中國一個藉口」,讓其有理由對地區內的各個島嶼取得控制。事實上,中國加大在東海地區海巡力度的做法也確實改變了時局。日本對爭議島嶼的實際控制權也受到了中國有的放矢的質疑。

習近平「不敢和日本達成妥協」

東京佳能全球戰略研究所的分析人士三宅邦彥表示,日本正是應該和他國一道阻止這樣的事情發生。日本既不能允許中國船隻進入相關海域,也不能開始遠離這一地區。這裡魚類資源豐富,而且海下還可能蘊藏著豐富的自然資源。這位學者在日本被認為是有右翼民族主義傾向的《產經新聞》上發表文章稱,中國新上任的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看來還沒有完全鞏固好自己的執政地位,所以也「不敢和日本達成妥協」。


2013年5月26日,中國海巡艦(背景)和一艘日本漁船在爭議海域展開「對峙」

在這一背景下,兩國關係的改善需要「長遠的策略和耐心」。三宅邦彥指出:「絕對不能匆忙行事,奉行只顧眼前的和解政策。」他建議,如果中國在這個問題上不願意有所讓步,那日本雖然可以繼續和中國尋求對話,但暫時不用提及尖閣列島的問題。日本首相安倍之前曾表示願意和中國的最高領導層展開對話,但中國對此卻並不感興趣。

中國方面認為,日本政府想藉助島嶼爭端問題讓日本變得更「右」。對於中國人來說,安倍政府力圖修改戰後和平憲法、加強軍力等做法,表明瞭歷史中好戰的日本正變得愈發「保守」。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專家成曉河認為:「釣魚島問題是一個拐點。中國態度強硬,而日本則是以硬碰硬。」這兩個經濟大國關係的冰期何時結束,尚不明瞭。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