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关系进入“冰期”(组图)

发表:2013-08-12 2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12日讯】中国和日本的关系已经好久没有这样糟糕了。而目前人们还看不到任何缓解危机的办法。正在专家们担心中日之间会留下无法修复的伤疤同时,新的危机又浮出水面。

国际社会对亚洲两大经济强国中国和日本之间的关系愈发担心。数月来,两国又因东海上的岛屿主权问题重新摆出对峙的样子,双方之间存在着爆发军事冲突的风险。本周,又有一件雪上加霜的事情,日本政府代表将于8月15日,也就是该国二战投降纪念日当天参拜备受争议的靖国神社,那里供奉的人物中包括多名二战战犯。

每年,日本政界人士参拜靖国神社的举动都会招来中国和韩国的强烈抗议。但这却没有改变日本的态度。目前,中日两国的关系已经如此紧张,甚至有专家担心两国的关系将承受“无法修补”的伤害。日本京都产业大学世界问题研究所所长东乡和彦向日本经济媒体《现代商务》(Gendai Business)表示:“如果日本不试着去了解中国人的思维逻辑,继续参拜靖国神社的话,这既不能修复日本与中国之间的关系,也会让日本在外交上处于孤立。”


中国专家:无论安倍是否参拜靖国神社,都不会让近期内中日关系出现大幅改观。

参拜靖国神社让中日关系“雪上加霜”

日本右翼保守派首相安倍晋三知道问题的严重性。日本媒体报道称,他起码不会于8月15日当天参拜靖国神社,虽然到目前为止,他本人对此还没有做出任何表态。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副教授成晓河认为:“安倍还是不要参拜靖国神社为好,但如果他这样做了,我们也不会感到惊讶。因为他在这方面的态度总是比较模糊。”因为中日关系本来就已经非常糟糕,对靖国神社的拜访最多也就是“雪上加霜”。成晓河相信,如果安倍放弃前往,中日两国的关系近期内也不会出现多大的改观。但他这样做至少能够表现出他小心翼翼,不想让两国关系出现“无法修复”之伤的态度。

对于日本教授东乡和彦来说,参拜靖国神社和中日两国就尖阁列岛,中国称钓鱼岛,所展开的争执之间有许多相似的地方。日本在这方面也必须了解中国人的思维逻辑和动机。东乡和彦表示,日本政府去年宣布将相关争议岛屿国有化的做法无视中国非正式的建议和警告,“送给了中国一个借口”,让其有理由对地区内的各个岛屿取得控制。事实上,中国加大在东海地区海巡力度的做法也确实改变了时局。日本对争议岛屿的实际控制权也受到了中国有的放矢的质疑。

习近平“不敢和日本达成妥协”

东京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的分析人士三宅邦彦表示,日本正是应该和他国一道阻止这样的事情发生。日本既不能允许中国船只进入相关海域,也不能开始远离这一地区。这里鱼类资源丰富,而且海下还可能蕴藏着丰富的自然资源。这位学者在日本被认为是有右翼民族主义倾向的《产经新闻》上发表文章称,中国新上任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看来还没有完全巩固好自己的执政地位,所以也“不敢和日本达成妥协”。


2013年5月26日,中国海巡舰(背景)和一艘日本渔船在争议海域展开“对峙”

在这一背景下,两国关系的改善需要“长远的策略和耐心”。三宅邦彦指出:“绝对不能匆忙行事,奉行只顾眼前的和解政策。”他建议,如果中国在这个问题上不愿意有所让步,那日本虽然可以继续和中国寻求对话,但暂时不用提及尖阁列岛的问题。日本首相安倍之前曾表示愿意和中国的最高领导层展开对话,但中国对此却并不感兴趣。

中国方面认为,日本政府想借助岛屿争端问题让日本变得更“右”。对于中国人来说,安倍政府力图修改战后和平宪法、加强军力等做法,表明了历史中好战的日本正变得愈发“保守”。人民大学国际关系专家成晓河认为:“钓鱼岛问题是一个拐点。中国态度强硬,而日本则是以硬碰硬。”这两个经济大国关系的冰期何时结束,尚不明了。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