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衙樓前立怪石 背後原來多玄機(圖)

作者:陽信人 發表:2013-08-13 08: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13日訊】近日,記者在湖南、河南、山西、湖北等地採訪,發現政府樓堂館所石獸、球體等做裝飾物的現象比比皆是,在很多地方已經成了慣例,其中還頗有些「神秘寓意」。(2013年08月09日新京報)

有的是弄一些大理石、花崗岩或金屬等材質的圓球。如拳頭至排球大小的,多被一些官員置於辦公室內或案頭,而中、大型的則安放在門庭兩側。這些球統稱「風水球」,寓意「財源滾滾」,據說能為擁有者「增添氣勢」。
  
相比「風水球」而言,各色石獅子更是「成群結隊」,或立、或臥、或坐,威猛異常。有的在大門口放對大獅子還不夠,門內主樓兩側還擺對麒麟或其他瑞獸,構築起「兩道防線」。據說這些「瑞獸」有「避邪魔、收祥瑞、除煞氣」的法力,放在門前可以「增陽氣、樹官威」。
  
「轉運石」則是近年來黨政機關異軍突起的新玩物。一些「官衙」門里門外的巨石造型奇特。有的甚至用重達幾十、上百噸的整塊巨石做「照壁」,還有的用大量泰山石等石材造假山。據說自然形成的各種奇石,能「聚天地之靈氣」,有著「消災避禍並促時來運轉」的神效。

儘管這些神石怪獸的神功肯定是假的,但它們換去的人民幣卻是真的。記者在一些「奇石」市場上發現,很受追捧的「泰山石」,磨盤大小賣價就高達8000到15000元;如果體量超大,則價格要「幾何倍數」翻番;而「五彩玉」、靈璧石、太湖石等高檔貨,每塊便宜的2、3萬元,貴的50、60萬元甚至上百萬元不等。一些形體巨大、筋骨肌肉飽滿、形態凶悍的「西洋立獅」,價格一般也高達每對20萬—30萬元左右。再加上所遠途運輸,裝卸、安裝,費用動輒成千上萬。為了提高效能,有的還請本地甚至海外「風水師」做「策劃」,費用也要成千上萬。

除了人民幣是真的外,一些官員熱衷此類採購的另一種玄機也是真的。一位石商指著一塊重達幾十噸、形態怪異的巨石說,此石實價60萬元左右,但發票可以開100萬元。還有的石商則表示,票開多大金額都行,只需支付票面金額的6.9%繳稅即可。石商們說,「黃金有價石無價」,高檔奇石、石雕等的價格,主觀、隨機且無法比較。如是單位公款採購,經辦人可「神不知鬼不覺」撈一筆;如是送禮,贈送方不僅可加深「人脈」,更可虛增經營成本避稅,有「洗錢」功效。

不過,石獅子衝著老百姓張牙舞爪、吹鬍子瞪眼,大石頭頂在院子裡不讓人往裡看,這都不過是心虛的表現。獸、石、球絕不會讓百姓對官員們增加敬畏,反倒覺得這是勞民傷財、裝腔作勢和追名逐利罷了。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