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衙楼前立怪石 背后原来多玄机(图)

作者:阳信人 发表:2013-08-13 08: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13日讯】近日,记者在湖南、河南、山西、湖北等地采访,发现政府楼堂馆所石兽、球体等做装饰物的现象比比皆是,在很多地方已经成了惯例,其中还颇有些“神秘寓意”。(2013年08月09日新京报)

有的是弄一些大理石、花岗岩或金属等材质的圆球。如拳头至排球大小的,多被一些官员置于办公室内或案头,而中、大型的则安放在门庭两侧。这些球统称“风水球”,寓意“财源滚滚”,据说能为拥有者“增添气势”。
  
相比“风水球”而言,各色石狮子更是“成群结队”,或立、或卧、或坐,威猛异常。有的在大门口放对大狮子还不够,门内主楼两侧还摆对麒麟或其他瑞兽,构筑起“两道防线”。据说这些“瑞兽”有“避邪魔、收祥瑞、除煞气”的法力,放在门前可以“增阳气、树官威”。
  
“转运石”则是近年来党政机关异军突起的新玩物。一些“官衙”门里门外的巨石造型奇特。有的甚至用重达几十、上百吨的整块巨石做“照壁”,还有的用大量泰山石等石材造假山。据说自然形成的各种奇石,能“聚天地之灵气”,有着“消灾避祸并促时来运转”的神效。

尽管这些神石怪兽的神功肯定是假的,但它们换去的人民币却是真的。记者在一些“奇石”市场上发现,很受追捧的“泰山石”,磨盘大小卖价就高达8000到15000元;如果体量超大,则价格要“几何倍数”翻番;而“五彩玉”、灵璧石、太湖石等高档货,每块便宜的2、3万元,贵的50、60万元甚至上百万元不等。一些形体巨大、筋骨肌肉饱满、形态凶悍的“西洋立狮”,价格一般也高达每对20万—30万元左右。再加上所远途运输,装卸、安装,费用动辄成千上万。为了提高效能,有的还请本地甚至海外“风水师”做“策划”,费用也要成千上万。

除了人民币是真的外,一些官员热衷此类采购的另一种玄机也是真的。一位石商指着一块重达几十吨、形态怪异的巨石说,此石实价60万元左右,但发票可以开100万元。还有的石商则表示,票开多大金额都行,只需支付票面金额的6.9%缴税即可。石商们说,“黄金有价石无价”,高档奇石、石雕等的价格,主观、随机且无法比较。如是单位公款采购,经办人可“神不知鬼不觉”捞一笔;如是送礼,赠送方不仅可加深“人脉”,更可虚增经营成本避税,有“洗钱”功效。

不过,石狮子冲着老百姓张牙舞爪、吹胡子瞪眼,大石头顶在院子里不让人往里看,这都不过是心虚的表现。兽、石、球绝不会让百姓对官员们增加敬畏,反倒觉得这是劳民伤财、装腔作势和追名逐利罢了。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