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全壘打:人生規劃 操之在我!(圖)

作者:吳娟瑜 發表:2013-08-14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來源:優米網)

【看中國2013年08月14日訊】上班族可能後悔的事,其中有一項是「這一生並沒有真正完成的夢想(人生目標)」和「幫助的人還不夠多」。人生目標設定或生涯規劃,有兩派說法,一派是說從小若能訂定按部就班的計畫,人生藍圖會更清晰,目標也能更早執行達成。

另一派的說法是,人生怎麼可能按照計畫走呢?因為「計畫跟不上變化,變化跟不上一通電話」,很多事不是一相情願就能完成的。

人生規劃受影響

根據第二派的說法也無可厚非,這一生有可能在冥冥之中,某些人的念頭或決定,就左右了我們既定的規劃。

記得有部歐洲電影,探討了一位約20歲女孩生命中巧妙的經歷。電影以兩段式進行,第一段裡,她因為遲到而趕不上車,結果當她懊惱不已時,下一班車裡,她邂逅了生命中的真愛。

第二段裡,電影重演,女主角沒有遲到,她搭上了每天必坐的電車,她在車上看書,面無表情的她準備下車時,正好上來了一位年輕人,兩人擦身而過之際,那年輕人在匆忙中,完全沒有注意到她的存在……,他們之間當然也就沒有發生任何浪漫情事。

這不是很有趣的事嗎?這一生,你我必然想過為什麼我們會認識某些人,發生過某些事,然後自己的人生規劃也在其中多少受到影響。

隨波逐流?規劃人生?

我承認在我們心智尚未完全成熟前,多半是隨波逐流的人生,然而到了有自主意識後,生涯就是可以規劃、是可以掌握的。

從小到大,我的人生在懵懵懂懂中前行,我曾經抱怨爸爸媽媽對我太疏忽了,全然沒有認真栽培,為什麼沒讓我學畫畫,長大後可以當畫家;為什麼沒讓我營養更好一點長得更高大些,往後可做運動選手……。

如今回想起來,幸好爸爸媽媽沒有過度關心,沒有安排各種才藝學習,沒有把我塑造成他們要的孩子,如此這般,反而讓我有機會找到自己,做自己。

儘管從國中教師生涯進入職場核心,整整慢了別人10年,但至少在一路摸索中,找到了生涯規劃的起點,也在一路的生涯鋪路過程裡,每過一個階段就修正一下自己的路線。

目前,朝向人生目標前行,已做到了海內外四處巡迴演說的「國際演說家」,這其間我找到的終身目標「把好的影響分享給更多的人」,讓我更清楚自己正在做什麼。

人生有夢最美

儘管工作再忙,儘管瑣事再多,我還是建議上班族朋友們設定一個短程目標,預計三個月內或半年內可完成的夢想。

「夢想」給人一種遙不可及的感覺,但因為在生涯規劃的步驟中,它成了可行性高的目標,而且切記從「小目標」著手。這種夢想、這種目標可以是娛樂性的、是助人為樂的、是儲蓄計畫的、是學習成長的、是家人分享的……。

以我自己為例,每週一次上街舞課,每兩週上英語會話課,每月和家人聚餐分享一次,每天閱讀好書……。

「夢想出現」到「目標執行」,我們不需要以「立大志、做大事業」來壓迫自己,只要每一天把自己照顧好,每一天把工作認真做好,又每一天享受「自得其樂」的活著,我要說,上班族如此這般也已經活進自己的夢想人生了。

幫助的人夠多嗎?

至於「幫助的人還不夠多」,確實是我還需要加把勁的地方。這一生,每一個人用不同的方式來幫助別人、幫助社會、幫助地球……。當心中有別人的時候,自己的眼界和格局才能更開闊。

我自己一直朝向海闊天空的人生來努力,在演說會場、在媒體上、在寫作上,我希望自己能夠更加精進,並提供更多專業的成長訊息。

「做多少算多少」這是我目前的助人原則,而其中也有所拿捏,也就是通常我會以「量力而為」再「盡力而為」的方式來進行。我還是會保留私人的休息、運動、娛樂的時間,經常告訴自己,只有先把自己照顧好,我才有能力照顧好別人,你說對嗎?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