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全垒打:人生规划 操之在我!(图)

作者:吴娟瑜 发表:2013-08-14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来源:优米网)

【看中国2013年08月14日讯】上班族可能后悔的事,其中有一项是“这一生并没有真正完成的梦想(人生目标)”和“帮助的人还不够多”。人生目标设定或生涯规划,有两派说法,一派是说从小若能订定按部就班的计划,人生蓝图会更清晰,目标也能更早执行达成。

另一派的说法是,人生怎么可能按照计划走呢?因为“计划跟不上变化,变化跟不上一通电话”,很多事不是一相情愿就能完成的。

人生规划受影响

根据第二派的说法也无可厚非,这一生有可能在冥冥之中,某些人的念头或决定,就左右了我们既定的规划。

记得有部欧洲电影,探讨了一位约20岁女孩生命中巧妙的经历。电影以两段式进行,第一段里,她因为迟到而赶不上车,结果当她懊恼不已时,下一班车里,她邂逅了生命中的真爱。

第二段里,电影重演,女主角没有迟到,她搭上了每天必坐的电车,她在车上看书,面无表情的她准备下车时,正好上来了一位年轻人,两人擦身而过之际,那年轻人在匆忙中,完全没有注意到她的存在……,他们之间当然也就没有发生任何浪漫情事。

这不是很有趣的事吗?这一生,你我必然想过为什么我们会认识某些人,发生过某些事,然后自己的人生规划也在其中多少受到影响。

随波逐流?规划人生?

我承认在我们心智尚未完全成熟前,多半是随波逐流的人生,然而到了有自主意识后,生涯就是可以规划、是可以掌握的。

从小到大,我的人生在懵懵懂懂中前行,我曾经抱怨爸爸妈妈对我太疏忽了,全然没有认真栽培,为什么没让我学画画,长大后可以当画家;为什么没让我营养更好一点长得更高大些,往后可做运动选手……。

如今回想起来,幸好爸爸妈妈没有过度关心,没有安排各种才艺学习,没有把我塑造成他们要的孩子,如此这般,反而让我有机会找到自己,做自己。

尽管从国中教师生涯进入职场核心,整整慢了别人10年,但至少在一路摸索中,找到了生涯规划的起点,也在一路的生涯铺路过程里,每过一个阶段就修正一下自己的路线。

目前,朝向人生目标前行,已做到了海内外四处巡回演说的“国际演说家”,这其间我找到的终身目标“把好的影响分享给更多的人”,让我更清楚自己正在做什么。

人生有梦最美

尽管工作再忙,尽管琐事再多,我还是建议上班族朋友们设定一个短程目标,预计三个月内或半年内可完成的梦想。

“梦想”给人一种遥不可及的感觉,但因为在生涯规划的步骤中,它成了可行性高的目标,而且切记从“小目标”着手。这种梦想、这种目标可以是娱乐性的、是助人为乐的、是储蓄计划的、是学习成长的、是家人分享的……。

以我自己为例,每周一次上街舞课,每两周上英语会话课,每月和家人聚餐分享一次,每天阅读好书……。

“梦想出现”到“目标执行”,我们不需要以“立大志、做大事业”来压迫自己,只要每一天把自己照顾好,每一天把工作认真做好,又每一天享受“自得其乐”的活着,我要说,上班族如此这般也已经活进自己的梦想人生了。

帮助的人够多吗?

至于“帮助的人还不够多”,确实是我还需要加把劲的地方。这一生,每一个人用不同的方式来帮助别人、帮助社会、帮助地球……。当心中有别人的时候,自己的眼界和格局才能更开阔。

我自己一直朝向海阔天空的人生来努力,在演说会场、在媒体上、在写作上,我希望自己能够更加精进,并提供更多专业的成长讯息。

“做多少算多少”这是我目前的助人原则,而其中也有所拿捏,也就是通常我会以“量力而为”再“尽力而为”的方式来进行。我还是会保留私人的休息、运动、娱乐的时间,经常告诉自己,只有先把自己照顾好,我才有能力照顾好别人,你说对吗?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