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第一健筆林行止:梁振英令社會暴戾(圖)

發表:2013-08-14 2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江第一健筆」林行止批評梁振英令社會暴戾正邪難辨 中文網路照片DR

【看中國2013年08月14日訊】有香江第一健筆之稱的《信報》創辦人林行止,日前在其專欄中批評特首梁振英的敵我分明施政手法,「令整個社會變得暴戾、正邪難辨、是非不分的亂象」。以《正邪蛙噪亂視聽、眾情激盪難太平》為題的文章,又批評反對佔領中環的一個所謂「幫港出聲」組織,其實只是「意識層次很低」的打手。

林行止由1973年創立信報至1996年末,24年來每天在信報撰寫《政經短評》作為報紙的社論,分析評論香港及世界政經形勢,由於見解精闢從而被譽為「香江第一健筆」,1991年更獲英女皇頒授OBE勛銜,2006年他將信報售予李澤楷之後,仍然在信報撰寫專欄。

現年73歲的林行止在專欄中指出,以梁振英上臺這年多來的作風看,既不像董建華的議而不決,亦不似曾蔭權的只說不做;他為針對時弊而推出的種種行政措施,往往有不惜代價但求立竿見影短期效用的「無畏無懼」,以牛刀殺雞是梁氏一道重要板斧,另一「絕招」是敵我分明。

文章進一步指出,在敵我分明的意識下,梁振英「走進民間是走進擁護者中間,聽取意見,也只聽表態支持者的訴求.......令整個社會變得暴戾、正邪難辨、是非不分的亂象,卻肯定是梁振英政府一上任便定下對‘敵方’採取反擊手法有以致之!」

此外,文章又批評反對佔中行動的組織「幫港出聲」與理性不容,是「意識層次很低」的打手。這個組織迄今已經曝光的發起人包括前傳媒人周融、嶺南大學公共行政研究中心主任何濼生以及中大客席教授鄭赤琰等。

「幫港出聲」早前在香港11份報紙上刊登全版廣告,廣告以「你會出聲嗎?」為題,形容佔中行動等同「打破窗子」、「打尖(插隊)」,並呼籲香港大眾喝止。幫港出聲聲稱將號召10萬人聯署反對佔中,並宣稱迄今已經籌得超過100萬元港幣。

但林行止卻批評幫港出聲擺明就不論政,只是「意識層次很低」的打手。林說,「出聲」而不論政,意味其言文攻勢光是為了破壞佔中爭取普選目的不達後不得不採取的行動,那是意識層次很低的「打手」工作。相反,堂正對壘,攤開組織的明確立場,拿出服人的知識觀點,那樣的動員意義會高明、高尚得多。

林行止指出,參與「出聲」的人中,不少為有識之士,卻甘於放棄自己的長處、放棄以理服人的方式,改以令人反感的虛浮說辭如「人邪我正」來吸引注意,令人頗為不解。 林說「出聲」一方有若干學者對政改的看法,林認為有見地,值得思考、因應,甚至吸納;可是,他們如此聯合起來以「正方」自居攻擊「邪方」,那是有失公道亦予人以不講理的印象。

林說:「以對方的行動可能影響‘市面’甚至令樓價下挫便屬邪,循此路進,豈不等於說托高樓價帶動業主資本增值的炒家便可歸類為正氣英雄?」

林文的結論指出:「鼓動蛙噪、挑撥鬥爭、不容理性共事共商社會(政治)問題,強詞奪理,只求己方意志加於他人,那些潛隱背後的魔魅,才是邪惡的源頭。當年文革之可怕正在有理說不清和是非難分,希望香港不用經歷那種自作孽、代價沈重的洗練。不要分正邪、保持是非心,才能鋪出造福香港的坦途!」

(原標題:「香江第一健筆」林行止批評梁振英令社會暴戾正邪難辨)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