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第一健笔林行止:梁振英令社会暴戾(图)

发表:2013-08-14 2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江第一健笔”林行止批评梁振英令社会暴戾正邪难辨 中文网络照片DR

【看中国2013年08月14日讯】有香江第一健笔之称的《信报》创办人林行止,日前在其专栏中批评特首梁振英的敌我分明施政手法,“令整个社会变得暴戾、正邪难辨、是非不分的乱象”。以《正邪蛙噪乱视听、众情激荡难太平》为题的文章,又批评反对占领中环的一个所谓“帮港出声”组织,其实只是“意识层次很低”的打手。

林行止由1973年创立信报至1996年末,24年来每天在信报撰写《政经短评》作为报纸的社论,分析评论香港及世界政经形势,由于见解精辟从而被誉为“香江第一健笔”,1991年更获英女皇颁授OBE勋衔,2006年他将信报售予李泽楷之后,仍然在信报撰写专栏。

现年73岁的林行止在专栏中指出,以梁振英上台这年多来的作风看,既不像董建华的议而不决,亦不似曾荫权的只说不做;他为针对时弊而推出的种种行政措施,往往有不惜代价但求立竿见影短期效用的“无畏无惧”,以牛刀杀鸡是梁氏一道重要板斧,另一“绝招”是敌我分明。

文章进一步指出,在敌我分明的意识下,梁振英“走进民间是走进拥护者中间,听取意见,也只听表态支持者的诉求.......令整个社会变得暴戾、正邪难辨、是非不分的乱象,却肯定是梁振英政府一上任便定下对‘敌方’采取反击手法有以致之!”

此外,文章又批评反对占中行动的组织“帮港出声”与理性不容,是“意识层次很低”的打手。这个组织迄今已经曝光的发起人包括前传媒人周融、岭南大学公共行政研究中心主任何泺生以及中大客席教授郑赤琰等。

“帮港出声”早前在香港11份报纸上刊登全版广告,广告以“你会出声吗?”为题,形容占中行动等同“打破窗子”、“打尖(插队)”,并呼吁香港大众喝止。帮港出声声称将号召10万人联署反对占中,并宣称迄今已经筹得超过100万元港币。

但林行止却批评帮港出声摆明就不论政,只是“意识层次很低”的打手。林说,“出声”而不论政,意味其言文攻势光是为了破坏占中争取普选目的不达后不得不采取的行动,那是意识层次很低的“打手”工作。相反,堂正对垒,摊开组织的明确立场,拿出服人的知识观点,那样的动员意义会高明、高尚得多。

林行止指出,参与“出声”的人中,不少为有识之士,却甘于放弃自己的长处、放弃以理服人的方式,改以令人反感的虚浮说辞如“人邪我正”来吸引注意,令人颇为不解。 林说“出声”一方有若干学者对政改的看法,林认为有见地,值得思考、因应,甚至吸纳;可是,他们如此联合起来以“正方”自居攻击“邪方”,那是有失公道亦予人以不讲理的印象。

林说:“以对方的行动可能影响‘市面’甚至令楼价下挫便属邪,循此路进,岂不等于说托高楼价带动业主资本增值的炒家便可归类为正气英雄?”

林文的结论指出:“鼓动蛙噪、挑拨斗争、不容理性共事共商社会(政治)问题,强词夺理,只求己方意志加于他人,那些潜隐背后的魔魅,才是邪恶的源头。当年文革之可怕正在有理说不清和是非难分,希望香港不用经历那种自作孽、代价沉重的洗练。不要分正邪、保持是非心,才能铺出造福香港的坦途!”

(原标题:“香江第一健笔”林行止批评梁振英令社会暴戾正邪难辨)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