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家躲不過 兔死狐悲的將是整個中華民族

作者:童大煥 發表:2013-08-16 2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16日訊】2013年7月12日,55歲的湘西民間集資案主角曾成傑,在長沙被執行死刑。

資產評估爭議、執行死刑未通知家屬,圍繞曾成傑案情,中國企業家們開始思索自贖與自救。而對於曾成傑的下場,萬科董事局主席王石感嘆「兔死狐悲」。 

據曾成傑的律師王少光介紹,曾成傑在一審、二審審判中,始終都沒有見過針對「三館公司」的資產評估報告,也沒有出具任何行政處置的法律文件,更不要說法律賦予融資企業的復議權和行政訴訟權。

曾經因為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名入獄的企業家孫大午表示:「首先企業無形資產歸零,甚至是負資產,很多上市公司的資產很多都可以被沖掉;第二,按當時的成本價計算,以後的增值不考慮,第三,債務可以放大。」當年的孫大午案儘管獲得媒體、農民、學者與網友的支持,但他仍然選擇不再上訴。

正如王石說的「不否認某些企業家有犯罪事實。現在貪官很多,卻很少有被判死刑立即執行。」在我看來,很多企業家遭遇可悲的下場,企業家過度親近權力,一些企業家有違法犯罪的事實固然是一個原因,更重要的原因是權力不受法律約束,企業家成了政客屁股上寶座的祭品或者是他們私家小金庫,就像著名律師李莊用幾句話概括曾成傑:「一個外地企業家承攬政府項目,政府沒有資金,允許他集資,通過集資把政府項目建好。」本來是政府許可的項目,但是換一任領導或者政策發生改變,當地官員開始大規模抽逃資金和高額利率,導致企業運轉困難,被集資的民眾情緒恐慌引發群體事件,官員就拿企業家做祭品,趁機搜刮民財。可謂名利雙收。

經過了三十多年改革開放,一些無法無天的權力開始虎視眈眈磨刀霍霍準備殺豬,這個豬就是民營企業家。正如孫大午感慨萬千地說:我們民營企業家,在百姓眼裡是狗、官員眼裡是豬、自己眼裡是待宰的羔羊。李莊講重慶往事很生動也很通俗:世界上有一個顛扑不破的二八定律:80%的財富掌握在20%的人手裡,不論什麼社會制度什麼時代,基本如此。如果政客把前面20%最有錢的剝奪甚至殺了,說分給後面80%的人,一定會得到後面80%的人中絕大多數人的擁護。

因此,我的一個最大感慨是:沒有法治,權力不被關進籠子,作為社會最有創造力量的企業家階層就會很危險。權力不被關進法治籠子,企業家要面臨的危險絲毫不比普通百姓更少,甚至只有更危險。而沒有企業家帶領社會進步,社會只能停留在搶搶殺殺的群氓時代。沒有憲政,官僚集團就是一個個披著著皮的狼,打著為人民服務旗號,幹著殺人越貨的勾當。而他們殺人越貨,用的是公檢法等國家暴力機器。所以任何個人和民企都無力抵抗!憲政,法治,遠不僅僅是限制最高黨政權。從這個意義上說,民營企業家能不能整體順利度過這個時代,是中華民族命懸一線的關鍵所在。企業家躲不過,兔死狐悲的將是整個中華民族,而不僅僅是企業家階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