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位律師赴山東聲援陳寶成(圖)

發表:2013-08-17 04: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律師成功與陳寶成見面。

【看中國2013年08月17日訊】在山東,中國的《財新》傳媒記者陳寶成因家鄉拆遷維權事件被當局以涉嫌「非法拘禁」罪名刑事拘留。中國各地百位律師赴山東支持陳寶成。警方日前以陳寶成患肺炎為由阻礙律師到拘留所與他會面,並駁回了他的取保候審的申請。有維權律師懷疑,此案可能是當地政府設計的一個圈套。

上週六中國大陸知名媒體《財新》記者陳寶成在家鄉平度因為拆遷維權連同其他六位被拆遷的居民被當地警方以所謂「涉嫌非法拘禁」為理由帶走,之後被以所謂「涉嫌非法拘禁罪」而刑事拘留。據瞭解,有一百多位律師包括遲夙生、浦志強等已經前往山東平度。

警方阻止律師會見被關押記者

浦志強在週四和週五都向有關當局申請會見陳寶成,但週四申請會見時,卻被告知陳寶成患肺炎正在輸液,因此無法安排。不少律師擔憂,一向健康的陳寶成突然就患了肺炎,這是極其危險的信號。週五的申請會見又因為浦律師晚到半個小時而被拒絕。週五下午李會清 律師成功申請會見到了陳寶成本人,陳寶成要他轉達對外界關注的感謝之意。

浦志強之後告訴本臺記者:「到現在為止我都沒有見到他,因為公安好像現在正在提審他。我們沒有辦法了,今天是見不上了,只能下回了。」

記者:他們今天也不讓你們見嗎?
浦志強:因為我今天起床晚了,要是八點半來的話可能就能見到他。我是九點鐘到的,公安局就已經在提審他了,就騰不出時間了。我也馬上就要坐飛機走了,所以這次見不到了。

記者:這個案件很多人都覺得是一個政治打壓和報復,浦律師您覺得呢?
浦志強:我覺得這個是有可能的。眼下來講我作為辯護律師應該在案子的範圍內根據事實和法律來處理問題,但是我不讚同只孤立的針對一點點事件來看。這個拆遷已經遷延好多年的時間,現在我得到的消息是拆遷之後要修建的路並沒有得到合法的立項許可,也沒有合理的規劃,所以拆遷的理由就是不合法的。再有的話,強制拆遷現有的村民房子的行動並沒有得到法院的裁決說要強制拆除。

警方駁回取保候審 延長拘留期

週四平度市公安局駁回了律師對陳寶成等人的取保候審申請,理由稱「陳寶成可能干擾證人作證或者串供」,而與陳寶成一起被抓捕的村民中有一位是他的父親陳淑訓。律師遲夙生表示警方決定將被捕的7人的刑拘期延長30天。

事發現場存在爭議

此案發生是由於村民陳沙青的家被推倒為廢墟,之後廢墟上又來了挖掘機對現場採取挖掘,陳寶成等人將破壞房屋的挖掘機司機郭某團團圍住,阻止他再次對現場進行破壞,並將他拘禁,有報導稱陳寶成與另一在場人員往司機身上淋汽油。


視頻:村民陳沙青的家被推倒,律師們在現場瞭解情況(志願者提供/記者心語)

平度官方則稱,郭某是前往現場清理建築垃圾。律師則表示,建築廢體和其中財物都是其個人財產。浦志強和遲夙生週四在現場廢墟中翻找,發現了結婚證以及許多書本,因此質疑公安人員縱容拆遷人員進行二次「補拆」。

此前有報導稱,金村今年年初召開村民大會集體表決,99%的上樓戶中九成以上投票同意強行拆掉拒拆戶。根據這個民意,金溝子村為其中3戶拒拆戶裝修了安置房,並組織人員將其財產搬離、登記、錄像並封存之後,對他們的老宅進行了拆除。而陳寶成表示,被強拆的陳沙青並沒有簽署任何協議。

陳寶成的老師,維權律師滕彪向本臺表示:

「他算是我的學生,對法律也非常的瞭解,而且長期從事的是法治新聞工作。他在自己的家鄉發生非法強拆時的表現也是非常堅定和勇敢的。這個事件從整體來看,更像是當局設計的一個圈套。我們可以想起2006年陳光誠被按照聚眾擾亂交通秩序罪構陷入獄的時候,臨沂的書記就是李群。而現在下轄平度市的青島的市委書記就是李群。所以很多學者,律師指出這個案子更像是當地設計的一個圈套,而且李群也是當地的宣傳部長,利用山東當地媒體對陳寶成進行污蔑。 

(原標題:山東被拘媒體人陳寶成獲律師團聲援 取保候審被駁回並刑拘期延長)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