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位律师赴山东声援陈宝成(图)

发表:2013-08-17 04: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律师成功与陈宝成见面。

【看中国2013年08月17日讯】在山东,中国的《财新》传媒记者陈宝成因家乡拆迁维权事件被当局以涉嫌“非法拘禁”罪名刑事拘留。中国各地百位律师赴山东支持陈宝成。警方日前以陈宝成患肺炎为由阻碍律师到拘留所与他会面,并驳回了他的取保候审的申请。有维权律师怀疑,此案可能是当地政府设计的一个圈套。

上周六中国大陆知名媒体《财新》记者陈宝成在家乡平度因为拆迁维权连同其他六位被拆迁的居民被当地警方以所谓“涉嫌非法拘禁”为理由带走,之后被以所谓“涉嫌非法拘禁罪”而刑事拘留。据了解,有一百多位律师包括迟夙生、浦志强等已经前往山东平度。

警方阻止律师会见被关押记者

浦志强在周四和周五都向有关当局申请会见陈宝成,但周四申请会见时,却被告知陈宝成患肺炎正在输液,因此无法安排。不少律师担忧,一向健康的陈宝成突然就患了肺炎,这是极其危险的信号。周五的申请会见又因为浦律师晚到半个小时而被拒绝。周五下午李会清 律师成功申请会见到了陈宝成本人,陈宝成要他转达对外界关注的感谢之意。

浦志强之后告诉本台记者:“到现在为止我都没有见到他,因为公安好像现在正在提审他。我们没有办法了,今天是见不上了,只能下回了。”

记者:他们今天也不让你们见吗?
浦志强:因为我今天起床晚了,要是八点半来的话可能就能见到他。我是九点钟到的,公安局就已经在提审他了,就腾不出时间了。我也马上就要坐飞机走了,所以这次见不到了。

记者:这个案件很多人都觉得是一个政治打压和报复,浦律师您觉得呢?
浦志强:我觉得这个是有可能的。眼下来讲我作为辩护律师应该在案子的范围内根据事实和法律来处理问题,但是我不赞同只孤立的针对一点点事件来看。这个拆迁已经迁延好多年的时间,现在我得到的消息是拆迁之后要修建的路并没有得到合法的立项许可,也没有合理的规划,所以拆迁的理由就是不合法的。再有的话,强制拆迁现有的村民房子的行动并没有得到法院的裁决说要强制拆除。

警方驳回取保候审 延长拘留期

周四平度市公安局驳回了律师对陈宝成等人的取保候审申请,理由称“陈宝成可能干扰证人作证或者串供”,而与陈宝成一起被抓捕的村民中有一位是他的父亲陈淑训。律师迟夙生表示警方决定将被捕的7人的刑拘期延长30天。

事发现场存在争议

此案发生是由于村民陈沙青的家被推倒为废墟,之后废墟上又来了挖掘机对现场采取挖掘,陈宝成等人将破坏房屋的挖掘机司机郭某团团围住,阻止他再次对现场进行破坏,并将他拘禁,有报道称陈宝成与另一在场人员往司机身上淋汽油。


视频:村民陈沙青的家被推倒,律师们在现场了解情况(志愿者提供/记者心语)

平度官方则称,郭某是前往现场清理建筑垃圾。律师则表示,建筑废体和其中财物都是其个人财产。浦志强和迟夙生周四在现场废墟中翻找,发现了结婚证以及许多书本,因此质疑公安人员纵容拆迁人员进行二次“补拆”。

此前有报道称,金村今年年初召开村民大会集体表决,99%的上楼户中九成以上投票同意强行拆掉拒拆户。根据这个民意,金沟子村为其中3户拒拆户装修了安置房,并组织人员将其财产搬离、登记、录像并封存之后,对他们的老宅进行了拆除。而陈宝成表示,被强拆的陈沙青并没有签署任何协议。

陈宝成的老师,维权律师滕彪向本台表示:

“他算是我的学生,对法律也非常的了解,而且长期从事的是法治新闻工作。他在自己的家乡发生非法强拆时的表现也是非常坚定和勇敢的。这个事件从整体来看,更像是当局设计的一个圈套。我们可以想起2006年陈光诚被按照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罪构陷入狱的时候,临沂的书记就是李群。而现在下辖平度市的青岛的市委书记就是李群。所以很多学者,律师指出这个案子更像是当地设计的一个圈套,而且李群也是当地的宣传部长,利用山东当地媒体对陈宝成进行污蔑。 

(原标题:山东被拘媒体人陈宝成获律师团声援 取保候审被驳回并刑拘期延长)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