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留學生從軍兩月成公民(圖)

發表:2013-08-17 05: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澤光(左起)14日邀請劉鵬、格裡及迪克森向華人講解MAVNI計畫。

【看中國2013年08月17日訊】去年一群在美留學的年輕華人獲得學士或碩士學位後,因經濟未全面復甦,沒有公司聘用,無法獲得工作簽證留美,偶爾發現美國陸軍最新的「緊缺人才徵兵計畫」(Military Accessions Vital to National Interest,簡稱MAVNI計畫),毅然從軍,兩個月內就獲公民身份。26歲的劉鵬就是其中之一。

劉鵬14日與其隸屬的下城錢伯斯街(Chambers St.)招聘中心的同袍,在曼哈坦華埠絲路網咖以自身經歷協助宣傳「MAVNI」計畫。 MAVNI計畫由國防部在2009年初推出,但一年後中斷、2012年又恢復並將之擴大,旨在徵召會講英文以外41種外語,或持美國執照的醫療保健專才,而中文被列為所需外語之一。

通過MAVNI計畫可跳過申請工作簽證或綠卡程序,直接成為公民。劉鵬表示,自己在2010年從中國遼寧來美留學,去年從達拉斯的德州大學獲金融系碩士學位後,搬來紐約找工作,但不大順利。一般留學生想獲留美身份,會申請實習機會(OPT)找公司辦身份,轉成工作簽證H1-B,再申請綠卡,漫長的過程或需要十年。

「大公司在裁員,小公司又不辦身份」,劉鵬表示,當時所持的OPT規定生效後三個月內須獲聘用,否則須打道回府,時間越來越緊迫,他偶然在「微博」發現MAVNI計畫。

劉鵬說,自己喜歡美國的生活,父母得知他要從軍並能快速成為公民,均表示支持。劉鵬計畫將父母申請來美,但會等他在南韓服役一年後才著手辦理。

去年10月申請MAVNI的劉鵬,簽約手續須兩個月處理,其後約三個月進行背景調查,通過後才接受為期約十週的基本訓練,劉鵬被派至北卡州傑克遜堡( Fort Jackson)的基地受訓,完成後再接受數週至一年半不等的工作訓練,訓練期約八週。

而工作訓練後的程序,就是劉鵬協助兩週招聘活動,他下週將被派至首個駐站南韓,展開一年的服役工作。指揮全市其中六個招聘中心的陸軍上尉格裡表示,一年後陸軍將為劉鵬安排一切,他可選擇留在南韓,或在軍中多個不同職位發揮所長。

回想過去四個多月在軍營的日子,劉鵬說,通過這計畫加入的華人為數不少,與他同隊就有一名華裔女生,平日二人互助互勵,加上他本身的英語講得相當好,受訓時並不覺得溝通有問題,只是開始時一些軍用專有詞彙須學習一下,而他的同袍多數是20歲的高中畢業生。

陸軍錢伯斯街招聘中心的指揮官、一級中士迪克森(Tiffany Dixon)表示,凡是以合法身份(非綠卡或公民)在美境內兩年或以上,過去一年離美不超過90日的人士,年齡在17歲至34歲間,已符合最基本的申請要求。劉鵬去年申請為2013年度,在全市招聘的60個會講中文的名額所剩無幾,而今年2014年全市將有100個名額,但接受申請日期未定。加入MAVNI的好處是半年內獲公民身份,但參加者須與陸軍簽為期三至六年的合約。

 

来源:世界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